每日经济新闻

    特斯拉终止信心保障计划 是不愁销量还是力不从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1 22:50

    每经评论员 孙桐桐

    日前,特斯拉宣布于2020年10月16日终止执行并下线信心保障计划。这意味着如果车主对特斯拉新车不满,将不再享有7天无理由退车的权利。

    那么,特斯拉为何取消信心保障计划?笔者认为,这无外乎两种可能。

    一方面,可能是特斯拉对中国市场销量并不担心,不再需要信心保障计划来保驾护航。事实上,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5月以来,特斯拉销量逐步攀升,连续5个月销量破万,9月特斯拉销量1.13万辆;1~9月累计销量突破7.99万辆,位列国内新能源车型销量榜第一名。

    但另一方面,也可能暴露了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特斯拉在服务用户、厂家直销等创新模式上出现了巨大的成本负担,让其缺乏继续执行信心保障计划的底气。

    在汽车行业,没有一个品牌会像特斯拉一样,产品的价格飘忽不定。据界面数据不完全统计,特斯拉自2013年12月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截至目前,Model S、Model X、Model 3及Model Y四款车型的官方售价区间调整了共计约59次(同时调价情况重复统计)。其中,Model S售价区间调整最多,约为24次。近3年来,特斯拉四款车型价格区间累计调整次数均超过10次。其中,2019年价格变动最为频繁,四款车型累计调价约15次。今年5月以来,四款车型价格区间已累计调整约9次,其中7次为降价。

    由于频繁降价,特斯拉车主自嘲是“韭菜”,被特斯拉割了一茬又一茬。而随着信心保障计划的终止执行和下线,车主们也损失了一个维权的有效渠道。如车主再次遇到特斯拉突然降价,想要退车、索要差价补偿将变得十分困难,只能心甘情愿地当“韭菜”。

    不过,信心保障计划属于在法律要求之外作出的额外承诺,特斯拉取消该计划并不违反法律法规,也无可厚非。其实,换位思考一下,为了支持用户7天无理由退车的权益,特斯拉要付出巨大的运维成本,尤其是随着产品销量不断扩大,背后要支出的用户运营费用和退车成本将难以想象。若长此以往,特斯拉将入不敷出。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特斯拉在尚不具销量规模的初期,在用户运营和服务上投入大量资金,采用直销模式,“颠覆”了传统车企的销售和服务方式,从而起到了吸引用户、打造品牌形象的目的。不过,企业终究要考虑经营成本和盈利问题。随着销售规模变大,信心保障计划带来的运营和销售成本,无疑是一个沉重的包袱。从这个角度来说,特斯拉退出信心保障计划,在一定程度上有其必然性。

    但“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市场早已习惯了特斯拉的信心保障计划,在取消这一福利之后,特斯拉在销量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如何继续讲好用户服务、用户运营的故事,可持续性地维护品牌形象,以及如何长期稳定地发展下去,将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热评|核准制下新股市场化发行 既有可行性也有必要性

    下一篇

    农业农村部答每经记者问:玉米价格上涨有三大原因,继续涨缺乏支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