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年成都首店经济报告发布 美学时尚、多元创新引领首店新风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1 21:33

    首店经济折射出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它代表体验性消费,是消费升级的突出表现。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成都市商务局

    “首店经济折射出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它代表体验性消费,是消费升级的突出表现。”商务部国家高级智库专家向欣在2020成都首店经济大会上如是表示并补充,吸引知名品牌开设首店、首发新品,在带动消费的同时促进国内产业升级,助力畅通国内经济循环。

    10月21日,“引领首店新风潮,赋能消费新场景”2020成都首店经济大会举行。会上,《2020年成都首店经济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全国首店发展趋势来看,上海、北京、成都首店经济引领全国。

    据报告了解,疫情下,成都首店经济展现出极大包容性,国际大牌匠心工艺、小而美多业态、品牌新业种汇聚,呈现出美学时尚、多元化创新、全民运动、商圈趋于平衡发展的特点。比如,奢侈品牌深耕成都市场,开拓美妆等新业种;潮流时尚呈现多元化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精致小食、茶饮等小店颇受欢迎。

    成都首店还注重多元化场景创新体验,即空间内多元场景、探索式消费体验、减压的陈列等特色,着力引导现代年轻人体验。此外,政府定期户外主题活动,如夜跑、mini马拉松等,完善绿道建设和绿地公园,引导运动品牌、创新概念健身房进驻成都。

    “首店经济作为激发消费的新动能,已成为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升城市商业魅力的重要支撑。”据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春盐商圈、交子公园商圈、双流国际空港商圈等热门商圈,也为首店入蓉提供优质载体及人气氛围。

    报告还指出,今年成都商圈的发展趋于平衡,传统核心地段春盐商圈稳步进行,后起之秀交子公园等商圈日渐成熟。如今,“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已成为成都新标签,成都首店未来发展将在文创、体验、全渠道融合、AI&5G助力新场景,带给消费者新体验。

    事实上,近年来,成都提速首店经济发展,各类首店在蓉集聚。2019年度招引473家,较2018年成都首店增速达到136.5%。今年1-9月,成都首店落户227家,持续领衔新一线城市。

    为何能持续吸引首店?据成都市商务局表示,成都注重消费场景营造,首店经济、夜间经济、旅游经济等竞相发展,还出台支持发展城市首店和特色小店系列政策,打造好的营商环境,持续释放城市商业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苏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0月21日美股三大指数基本平开,纳指涨0.12%

    下一篇

    蚂蚁集团申购时间为10月29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