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济堂董事席位背后的资本角力 控股股东遭遇“盛世景”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1 21:53

    从一开始的与世无争,默默减持套现,到现在与*ST济堂控股股东公开唱反调,盛世景的“改变”始于*ST济堂控股股东占款事件的出现。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伴随着*ST济堂(600090,SH)控股股东占用巨额资金事项曝光,公司内部的和谐局面也被打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前,公司股东新疆盛世信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盛世信金)一度提议罢免上市公司所有的非独立董事,但未能成功。盛世信金没有就此作罢。10月中旬,两名*ST济堂非独立董事辞职,董事会随即提名了控股股东方面的人士补缺。而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夕,盛世信金关联方深圳盛世建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盛世建金)也推举了两名董事候选人。一个萝卜一个坑,两大股东势力势必要在股东大会上再来一场正面的交锋。

    第三大股东提交临时提案

    据*ST济堂公告,持有公司4.53%股份的股东盛世建金在10月20日提出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股东大会召集人董事会。盛世建金提名仇雷、胡珍全为上市公司董事候选人,公司董事会同意相关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简历显示,仇雷2012年2月至今就职于盛世景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世景),担任公司总裁助理兼任资产管理部总监;胡珍全2010年3月至今就职于中融国际信托,2015年开始担任公司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盛世景和中融国际信托均为盛世建金背后的资本。启信宝显示,中融国际信托持有盛世建金83.33%股权,深圳市盛世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世景投资)持有其余16.67%股权。盛世景投资为盛世建金执行事务合伙人,盛世景投资由盛世景全资控股。

    盛世建金此举并非无的放矢。早前,*ST济堂于10月16日公告称,因工作变动需要,李青辞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及董事会专业委员会委员职务,魏军桥辞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专业委员会委员职务。公司同时称,董事会于10月15日审议通过议案,经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核,同意提名李明炎、李军植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从李明炎、李军植的履历来看,二者显然是*ST济堂控股股东同济堂控股方面的人士。其中,李明炎2013年12月加入同济堂控股至今,现任同济堂控股执行总裁。李军植现任同济堂控股行政总监、武汉三和卓健房地产董事长等。

    截至上半年末,同济堂控股持有*ST济堂股份4.77亿股,持股比例为33.14%。此外,同济堂控股通过一致行动人卓健投资持股2.57%,通过德瑞万丰控制的嘉酿投资间接持股7.67%,合计持股比例为43.38%。而盛世建金持股6516.40万股,持股比例为4.53%;盛世信金持股4799.37万股,持股比例为3.33%。盛世信金背后的资本是天安人寿和盛世景,盛世景为公司执行事务合伙人。合计算来,盛世景掌控*ST济堂股份的比例为7.86%。

    从持股数量上看,同济堂控股无疑在董事选举中拥有绝对优势。

    盛世建金曾提出罢免全部非独董

    盛世景官网介绍称,公司是全产业链的资产管理机构,业务涵盖私募股权、产业并购、策略投资、战略收购、国际业务等。同济堂医药借壳啤酒花上市的案例被盛世景作为其私募股权投资的成功案例,放置在网站的显著位置。

    2015年度,啤酒花实施资产重组,公司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合计购买同济堂医药100%股权,交易作价61.26亿元。其中,公司向盛世建金、盛世信金、盛世坤金(盛世景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分别发行了7998.92万股、4799.37万股和4719.42万股股份,三者合计持股比例为12.17%。

    可以说,*ST济堂曾经给盛世景带来了美好的回忆。翻阅上市公司过往公告可以看到,自2018年初至今,盛世景方面一路减仓,减持价格一度在7元/股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一开始的与世无争,默默减持套现,到现在与*ST济堂控股股东公开唱反调,盛世景的“改变”始于*ST济堂控股股东占款事件的出现。

    *ST济堂6月份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在2019年报告期内,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同济堂科技、海洋国旅通过供应商及其他非关联方等方式占用公司资金共计10.4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16.27%。消息一经发布,公司股价大幅下跌,甚至跌破2元/股关口。此后,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对上市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紧接着,公司股票遭遇披星戴帽。

    对于盛世景而言,*ST济堂股价的重挫导致其资产缩水,颇有些“躺枪”的意味。在这之后,盛世景便踏上了与同济堂控股唱反调的道路。8月中旬,盛世信金向上市公司董事会提交《关于免去公司全体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关于董事会选举非独立董事的议案》。盛世信金当时称,*ST济堂控股股东及关联方的违规行为给公司及中小股东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公司现任董事会特别是各位非独立董事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鉴于此,盛世信金拟提请股东大会免去*ST济堂全体非独立董事的职务并启动重新选举。

    然而,由于手中筹码差异较大,盛世信金罢免非独立董事的提案在*ST济堂股东大会上遭同济堂控股方面否决。

    近6个交易日,*ST济堂股价累计下跌3.2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蚂蚁集团公告,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81.91亿元,同比增长42.56%

    下一篇

    欧盟领导人将于10月29日举行视频会议,讨论抗疫策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