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跌停!卖潜水服却要搞芯片,一年涨16倍的大牛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7000多名股东或被闷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1 13:31

    每经编辑 王鑫 卢祥勇    

    10月21日开盘,中潜股份(300526.SZ)一字跌停,跌幅20%,截至午间收盘封单5万手。

    c777293e.png

    20日晚间,热衷“跨界收购”、股价一年间暴涨16倍的中潜股份连发数份公告,主要有两个内容:1、公司因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公司收购联合创泰事项被终止。

    d918a939.png

    遭证监会立案调查,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资料显示,中潜股份是一家专业生产海洋潜水装备的公司,主要产品为海洋潜水装备和高性能复合材料,其中海洋潜水装备包括干式潜水衣、半干式潜水衣、湿式潜水衣、渔猎服以及其他配套装备。

    e2857ecc.png

    此前的9月27日,中潜股份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的公告,拟筹划以发行股份/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联合创泰100%股份。

    据公告披露,经交易双方初步沟通后对联合创泰预估值区间为人民币15亿元至20亿元。

    中潜股份股票自2020年9月28日(星期一)开市时起开始停牌。

    公开资料显示,联合创泰于2013年成立,是一家电子元器件产品授权分销商,主要代理SK海力士的数据存储器和联发科的主控芯片等产品。

    10月20日,中潜股份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立案调查期间,公司不具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条件,因此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经公司向深交所申请,公司股票自2020年10月21日(星期三)开市起复牌。

    624cbd5d.png

    对于联合创泰15-20亿元的高估值,中潜股份真有如此雄厚的财力吗?

    通过查阅近6年财报可以发现,中潜股份6年间累计净利润仅2.03亿元,6年累计营业收入23.45亿元。也就是说,若以最高价20亿出资购买联合创泰,需要中潜股份用近6年的营业总收入,或者其60年的净利润才行。

    d573fc55.png

    中潜股份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0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54.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72万元,同比大幅下降95.84%。

    d918a939.png

    多次尝试并购科技公司均“梦碎”

    这不是中潜股份第一次筹划跨界收购又宣告终止。

    今年3月,中潜股份曾披露有关收购大唐存储的《股权收购意向书》,拟通过现金购买合肥芯鹏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合肥大唐存储科技有限公司9.05%股权。通过上述交易,公司谋求持有大唐存储超过80%的控股权。

    ef1716cd.png

    大唐存储专注于存储控制芯片的设计研发,主要经营为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及相关产品的研发、销售,以及电子通信产品、网络设备的研发等。

    作为公司跨界布局5G、大数据、云计算领域的一项收购,当初市场对中潜股份收购大唐存储反映热烈。自2020年3月13日至4月2日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达130%。

    然而到了10月9日,中潜股份一纸公告称,由于未能就主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经审慎考虑并与友好协商,公司终止对合肥大唐存储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意向。

    随后,深交所向中潜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中潜股份说明前期披露内容是否存在夸大宣传及误导投资者的情形,是否存在通过信息披露配合股价炒作等事项。

    10月20日晚间,中潜股份披露了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

    针对公司披露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与终止收购大唐存储的时间间隔仅3个交易日,且终止收购大唐存储事项的披露时间处于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期间内这一情况,深交所要求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控制信息生成、发布的内容、时点以配合维护公司股价的情形。

    中潜股份表示,《股权收购意向书》签署后,公司与交易各方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磋商,并对标的公司展开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但在推进收购工作过程中,虽经多次协商沟通,最终未能与交易各方针对业绩承诺与补偿措施等主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历时逾半年仍未签署股权转让正式协议。鉴于此,经审慎研究和友好协商,双方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书>之终止协议》,并在协议签署日第二个交易日对外披露。不存在控制信息生成、发布的内容、时点以配合维护公司股价的情形。

    d918a939.png

    基本面平平,股价却一路“开挂”

    在2019年间,中潜股份推动了一系列跨界动作,其中包括1元收购北海慧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投资1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北海中潜、以收购加增资的方式收购上海招信100%股权等。

    截至目前,北海中潜业务停滞,上海招信股权已出售。但与此同时,该公司股价一度连续暴涨,从2019年5月9日算起,直到今年4月2日期间,中潜股份累计上涨1692.1%,股价最高一度摸至219.48元/股,成为“名副其实”的大牛股。

    603074e8.jpeg

    再看中潜股份的业绩,截至2019年末,公司的每股净资产只有3.37元,而今年股价一度暴涨至200元附近,市净率超过56倍,这就是说,中潜股份的每1元资产,投资者要用56元的高价去购买,如果说公司的盈利能力很强,那也勉强能说得过去,但是2019年度中潜股份的每股收益只有0.18元。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10日,中潜股份的股东户数为7755户,较上一次7月20日披露股东人数时增加了2181户。而在该时间段内,该公司股价未出现明显变动。而自9月26日停牌,直至此番复牌一字跌停,上述多数股东或惨遭“闷杀”。

    编辑|王鑫 卢祥勇 杜波

    校对|赵云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财联社、同花顺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91152e7a.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揭秘长租公寓另一个真相:有人入场就是为了跑路

    下一篇

    上午还上课,下午学校没了?这家著名培训机构“爆雷”,老师工资发不出,家长学费退不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