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利好引爆一个超级大行业——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0 18:07

    今天,引发市场反弹及真正撑起市场的,是一个超级大行业,因为有利好。这个行业就是汽车行业。多只个股大涨,汽车整车龙头都在创新高。对于后市,达哥认为,明天大盘能不能继续反弹,还存在疑问。尤其是汽车股,今天有利好,反弹得也很厉害,龙头股都在涨停。明天,一旦汽车股稍有闪失,大盘脸色可能就又不好看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早上,大盘还在阴跌,眼看就要“不行了”,但下午行情 “绝处逢生”,总算是迎来反弹。沪指小涨15.43点,以3328.10点报收,涨幅为0.47%。深市反弹力度更大,创业板指数大涨1.89%。

    引发市场反弹的,并非金融股,其实银行保险都在拖后腿,真正撑起市场的,是一个超级大行业,因为有利好。

    超级大行业

    今天,汽车股立大功了,不仅仅是汽车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个股都表现强劲。看看汽车股的表现,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双双涨停,比亚迪大涨9.31%,这三只汽车龙头都创阶段新高了。另外,江铃汽车、宇通客车、东风汽车、福田汽车、广汽集团等都有不错的表现。

    另外,宁德时代大涨5.31%,逼近历史高点。其他汽车零部件公司,双林股份、松原股份、卡倍亿,都是“20CM”涨停,还有万里扬也是涨停。

    汽车行业,确实是A股市场中一个超级大的行业。仅仅就整车制造而言,比亚迪现在是行业老大,总市值3819亿元,上汽集团、长城汽车也是总市值超过2000亿的大公司,广汽集团也是千亿市值公司。另外,汽车零部件方面有超过100家上市公司,其中不乏潍柴动力、华域汽车、福耀玻璃等大公司。

    所以,只要这个板块活了,大盘人气就能被激活。

    那么,今天汽车板块遇到什么利好了?

    据报道,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国家发改委10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推动汽车和家电消费转型升级,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转变,鼓励各地出台促进老旧汽车置换政策,推进主要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路侧停车位设施升级改造等建设,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支持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积极发展住房租赁消费,满足居民住房需求。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转变”。以前,很多大城市都在汽车限购,现在要向引导使用转变?我理解的“引导使用”,可能就是不再强调限购,而是通过限行,以及鼓励新能源汽车来完成“引导使用”。如果是这个趋势,现在方向大家应该更加明确了。

    实际上,家电板块虽然也有政策,要推动家电更新消费,但今天表现要温和得多。原因很简单,家电以旧换新,每次要促进消费了,都有政策,对市场来说没什么新意。

    华润微

    今天大盘反弹,个股一下就沸腾了,涨停个股很多。不过,有一家公司在跌幅榜上却非常扎眼,这就是芯片巨头华润微。今天华润微一开盘就大跌,最终跌了12.37%。最近有点邪门,几乎每天都有焦点公司大跌。

    华润微是科创板近700亿市值的芯片巨头,之前市场关注度很高。今天突然大跌,可能跟昨晚公司发布的一系列公告有关。昨晚,华润微一口气发布了21条公告,其中就有三季报。

    华润微公告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8.89亿元,同比增长18.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7 亿元,同比增长154.59%。其中第三季度公司营收18.3亿元,同比+22.4%;归母净利润2.84亿元,同比增长169.1%。

    业绩一出来,券商纷纷看好,中金公司、国金证券,还有海通证券,给出的目标价分别为64.5元、62元,以及54.99~68.50元。结果,今天股价大跌,全部打脸,很痛。

    所以,业绩不是大跌原因,背后还有问题。华润微公告称,公司核心技术人员邓小社于近日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相关职务并办理完成相关离职手续。离职后,邓小社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这个可能是股价大跌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外,华润微上市不到8个月,又要融资了。公司拟定增发行不超过1.3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投向华润微功率半导体封测基地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目前公司尚无确定的发行对象。今天的大跌,说明市场在用脚投票了。

    其实,不仅仅是华润微,科创板另外一家焦点公司沪硅产业今天也一度大跌。今天早盘,沪硅产业一度大跌超10%,好在后来随着大盘反弹最终只跌了2%,日线收出长下影线。

    沪硅产业的大跌,可能是因为今天有2780.31万股限售股解禁的原因,这部分股票是首发网下限售股,网下认购的机构卖票的可能性很大。

    沙盘推演

    今天反弹了,但依然是深强沪弱的格局。沪市方面,成交额萎缩到2278亿元,这跟国庆前的情况差不多。

    另外,一度被市场给予厚望的银行股,今天反而在拖后腿,建设银行跌幅达2.61%,整个银行股板块,只有杭州银行等4只上涨。保险股同样如此,表现都不行。

    所以,明天大盘能不能继续反弹,还存在疑问。尤其是汽车股,今天有利好,反弹得也很厉害,龙头股都在涨停。明天,一旦汽车股稍有闪失,大盘脸色可能就又不好看了。

    今天,我们为大家提供了以下研报,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进入赢家学院的道达研选进行阅读。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达制造:新华联控股所持公司约1.43亿股被轮候冻结3轮

    下一篇

    社零季度增速由负转正 国家发改委:将鼓励老旧汽车置换 促进限购向引导使用转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