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值耗材采购出首份文件 医疗器械公司股票昨大跳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9 22:47

    每经记者 吴永久    每经编辑 何剑岭    

    白马股又见闪崩!10月19日,医药大白马山河药辅低开后迅速下杀,仅开市2分钟,就跌幅超10%,随后也无像样的反弹,收盘大跌近1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发现,医疗器械股下跌居前,凯利泰大跌9.54%,乐普医疗大跌8.83%,蓝帆医疗下跌3.88%,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下跌2.13%,港股的微创医疗大跌近12%。

    医药板块跌幅居前,这是怎么回事?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视觉中国图

    医疗器械股昨遭遇大跌

    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10月16日(上周五)晚间,山河药辅发布了今年三季报,从单季度来看,公司一至三季度的净利分别为2385.01万元、2620.74万元、1830.91万元,净利有所减少,业绩增速也是逐步降低的。公司报告期末应收账款为7282.78万元,较去年底增加77.28%,主要系销售增加所致。

    从山河药辅的十大流通股东来看,确实是机构云集,并且三季末的股东人数相比二季末减少14.20%。

    10月19日盘后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在卖方席位中,有4家都是机构席位,合计卖出8000多万元。

    同时,医疗器械股跌幅居前,凯利泰出现放量杀跌,收盘下跌9.54%,收盘价21.33元。在凯利泰大跌影响下,大博医疗也下跌6.70%。还有乐普医疗,大跌8.83%,从技术面来看,已形成破位走势,前期就跌破年线,并且近期无力向上突破年线。从公司的业绩来看,今年一季度净利下滑34.13%,不过到了半年报时,其业绩下滑幅度大幅收窄,下滑1.30%。今年公司股价最低在17元,在7月初最高涨至46.96元,随后股价展开下跌之路,高点以来跌幅超30%。

    此外,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下跌2.12%,目前市值4400多亿元,昨天市值缩水近100亿元;另一大巨头爱尔眼科昨天下跌1.52%,市值2300多亿元。港股微创医疗下跌近12%。

    冠脉支架国采拉开序幕

    消息面显示,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迎来第一份正式文件。

    10月16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联合采购办公室《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文件(GH-HD2020-1)》公告(国耗联采字〔2020〕1号)。业内认为,作为高值医用耗材的首个全国集采品种,冠脉支架集采正式拉开了高值医用耗材国家集采序幕。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高值耗材器械企业而言,若没有中标,压力会较药品企业更大,原因在于高值耗材基本是在大医院临床使用,没有药店市场。若未中标,联盟地区医疗机构外的市场则只剩民营医院。这也将使企业更加注重做好成本管控。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医用耗材市场规模3200亿元,高值耗材就占了1500亿元,而其中大约十分之一的市场都来自冠脉支架。此外,有统计显示,国产冠脉支架价格在8000~11000元。冠脉支架实行集中带量采购后,价格也有望大幅降低,此前各地的试点已有体现。

    冠脉支架之后,更多的高值医用耗材纳入国家带量采购已是共识,目前一些地方已在探索。例如,安徽省第二批高值医用耗材骨科关节类、心脏起博器类集中带量采购顺利完成,骨科关节类240个产品平均降幅81.97%,心脏起搏器类82个产品平均降幅46.75%。

    西南证券指出,心血管类是耗材带量采购首当其冲的类别。骨科类是耗材带量采购的另一关键类别。骨科脊柱类、关节类、创伤类目前都有作为耗材带量采购的试点品种出现,其中又以关节类为主。眼科类类耗材中人工晶体由于组套简单、分类清晰、单品采购额较大、临床使用成熟等因素,成为当前耗材带量采购的试点省份最多的品种。

    乐普医疗的产品就有冠脉支架,而凯利泰和大博医疗则是骨科方面的医疗器械。

    在目前公布的方案中,带量采购冠脉支架设立了2850元这一天花板价格,而据媒体报道,未来冠脉支架控制在1000元以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战略入局智慧物流旷视掘金AI产业引擎级业务

    下一篇

    紫金矿业净利润同比增5成 私募大佬邱国鹭名下基金调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