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0.7%! 前三季度GDP增速转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9 22:46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0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数据。据初步核算,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速、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多项指标由负转正。而在单月数据方面,多个经济指标已连续实现正增长。比如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5.4%,连续5个月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3%,连续2个月正增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表示,从这些主要指标的变动趋势看,我国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确实走在了全球前列,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CEIC、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刘国梅制图

    多项经济指标增速转正

    从累计数据看,前三季度多项经济指标实现由负转正。比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8%,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0.7%,全国居民人均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长0.6%。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在“国是论坛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年内首次实现转正,主要得益于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逐步走强。微观指标显示,石油开工率连续两个月大幅走高,水泥价格进入新的上升通道,行业库存也在改善。

    再从当季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季增长0.9%,二季度是下降3.9%;货物进出口总额当季增长7.5%,二季度为下降0.2%。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三季度以来,外贸链景气明显回暖、居民线下消费活动修复也在加快,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

    进出口方面,刘爱华指出,出口加快有客观因素,比如中国的疫情防控走在世界前列,中国的企业以复工复产来支持全球的复工复产乃至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水平是比较高的。从进口来看,随着中国国内经济回升,需求回升,中国对外部的进口需求也在增长。

    “所以,整体上来看,中国经济目前的回升既有利于中国自身的增长,也对全球的经济复苏起到了正向的拉动作用。”刘爱华说。

    消费方面,网上零售继续保持向好态势。前三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3%,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4.3%。此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业等服务消费也在加快恢复。例如,9月份餐饮收入下降2.9%,降幅进一步收窄4.1个百分点。

    刘爱华指出,从趋势上来看,目前的零售可以说已经走出疫情带来的深度冲击,正处于恢复过程中。

    预计四季度经济继续修复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疫情冲击,我国产业转型加快。前三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9%,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7%,增速都比上半年加快。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1%,加快2.8个百分点。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双循环持续发力以及生活性服务业加快修复,是工业生产保持强劲的有力支撑。我国供给弥补海外防疫物资、宅经济需求供需缺口、替代海外供给的逻辑继续兑现,例如印度等国家的生产订单向我国转移,9月新订单指数大幅上升0.8个百分点至52.8%,出口集装箱指数CCFI大幅上行。

    李超表示,国内大循环推动需求回升,需求表现强劲,9月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上升,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4.1%和12.9%,各类挖掘机国内销售同比增长71.4%。

    对于未来工业走势的判断,李超认为,10月工业生产将继续向好。海外疫情再次反弹,海外供需缺口需要我国的供给支撑,出口继续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大;同时地产、基建等项目进入开工旺季;此外国内疫情受控,受社交距离影响的服务业有望加快修复,将带动相关工业产品需求。

    对于四季度的经济走势,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杨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经济增长有望延续修复态势。一方面,OECD(经合组织)主要经济体的经济不断修复,对于中国出口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另一方面,国内防疫进入常态化,经济修复到潜在增长水平的态势比较明显。

    刘爱华认为,不管是从需求、生产,还是从整个市场表现出来的信心和活力等各方面来看,今年四季度乃至全年是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保持目前的经济增长态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摩:美股还需10%的回调才能重启牛市

    下一篇

    新消费扩容提质需物流基建“撑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