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政治局集体学习量子科技,这些公司要站上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9 16:53

    每经编辑 何小桃    

    量子科技再次站上风口。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6日下午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我们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

    d918a939.png

    发展量子科技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量子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加快发展量子科技,对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量子科技发展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战略价值,是一项对传统技术体系产生冲击、进行重构的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将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

    我国科技工作者在量子科技上奋起直追,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创新成果。总体上看,我国已经具备了在量子科技领域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同时,也要看到,我国量子科技发展存在不少短板,发展面临多重挑战。

    db98a4f1.jpeg

    科研人员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旋量子计算研究室内工作 | 资料(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d918a939.png

    如何发展?

    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坚定信心、埋头苦干,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自主可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增强我国科技应对国际风险挑战的能力。

    经验总结

    要系统总结我国量子科技发展的成功经验,借鉴国外的有益做法,找准我国量子科技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抢占量子科技国际竞争制高点,构筑发展新优势。

    顶层设计

    坚持创新自信,敢啃硬骨头,在组织实施长周期重大项目中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多技术领域集成创新,形成我国量子科技发展的体系化能力。

    99bbc95c.jpeg

    中科大上海研究院超冷极性分子实验室量子计算平台 | 资料图(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政策支持

    要保证对量子科技领域的资金投入,同时带动地方、企业、社会加大投入力度。要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统筹建设,完善科研管理和组织机制。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要加快基础研究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量子科技发展取决于基础理论研究的突破,颠覆性技术的形成是个厚积薄发的过程。要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畏艰难险阻,勇攀科学高峰,在量子科技领域再取得一批高水平原创成果。

    人才培养

    重大发明创造、颠覆性技术创新关键在人才。

    产学研协同创新

    要提高量子科技理论研究成果向实用化、工程化转化的速度和效率,积极吸纳企业参与量子科技发展,引导更多高校、科研院所积极开展量子科技基础研究和应用研发,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协同创新。

    d918a939.png

    量子计算将延续摩尔定律

    潘建伟团队“量子优越性”比谷歌快100万倍

    量子信息是量子物理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发展起来的新学科,主要包括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2个领域。量子通信主要研究量子密码、量子隐形传态、远距离量子通信的技术等等;量子计算主要研究量子计算机和适合于量子计算机的量子算法。

    近日,中金公司发布了一份脑洞大开的重磅科幻研报,这份报告对人类社会未来30年的社会形态及科技发展做出了前瞻,畅想了2050年的人类世界。

    该报告认为,人类依靠追求永生的动力推动,将逐步掌握通用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技术,并终将在火星开辟第二片家园。

    报告指出,量子计算被认为是在某些特定领域延续摩尔定律提升人类算力的方法之一,有望继续数字经济的繁荣。量子计算机是基于量子力学原理构建的计算机。

    量子计算机的计算能力随着量子比特(qubit)的增加呈现爆发式增长,形成所谓“量子优越性”。量子计算如果能够大规模商用,将大幅缩短新药开发、破解密码、以及搜索等人工智能应用所需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据安徽日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创校校董潘建伟教授9月5日在西湖大学首场公开课演讲上向公众透露光量子计算最新进展:他带领的研究团队已经实现了光量子计算性能超过谷歌53比特量子计算机的100万倍。

    4a977f65.png

    去年10月,谷歌开发出了一个全新的53量子比特处理器,只用了约200秒就解决了经典计算机大约需要1万年才能完成的任务。“就在上个星期,我们刚刚完成了对50个光子的玻色取样,相比谷歌的‘量子优越性’大概可以快100万倍。”潘建伟透露。

    941ddbde.jpeg

    潘建伟 图片来源:新华社

    潘建伟长期从事量子光学、量子信息和量子力学基础问题检验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是该领域有国际影响的学者。此前,潘建伟团队成员朱晓波教授也在中科大上海研究院举办的“墨子沙龙”上表示,中科大团队年内将实现60比特量子计算系统,将超越谷歌实现的53比特量子计算水平。

    d918a939.png

    目前A股有哪些量子科技概念股?

    量子通信是利用量子叠加态和纠缠效应进行信息传递的新型通信方式,基于量子力学中的不确定性、测量坍缩和不可克隆三大原理提供了无法被窃听和计算破解的绝对安全性保证,主要分为量子隐形传态和量子密钥分发两种。

    A股市场中,比较有名的是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7月9日公司科创板鸣锣上市,成为中国量子科技领域首家A股上市企业。国盾量子上市首日最高涨幅超1000%,收盘上涨924%。

    c1190682.png

    目前的A股市场,相关概念股主要集中在量子通信产业链,根据招商证券研报,其推荐投资者关注以下量子通信概念股:

    0eb634dd.png

    (文章内容、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何小桃 肖勇 

    校对|郑直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闻联播”公众号、

    中金公司、e公司官微

    91152e7a.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专访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十四五”时期年商品消费规模有望突破50万亿,可加大力度拓展在线服务消费边界

    下一篇

    《姜子牙》票房破15亿,但国庆档后光线传媒市值已蒸发10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