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可恢复”的对赌促跑步上市 中科通达冲刺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9 17:09

    公司净利润指标及预期市值将满足科创板上市要求,募投项目将有助于公司快速发展。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实控人与相关股东的可恢复的对赌条款或也是实控人推动公司上市的动力。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期,武汉中科通达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科通达)的科创板IPO申请已获上交所受理,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当前审核状态为已问询。从净利润来看,公司成长迅速,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收分别为1.59亿元、2.67亿元、4.43亿元、2233.81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98.73万元、3666.25万元、5029.80万元、262.67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中科通达在上市申报前夜还曾引入一众实力强劲的股东,公司实控人王开学还曾与达晨创联、当代高投、融和科技、吉润新兴、通瀛投资、汇智业、安丰创健签订过对赌协议。按申报稿来看,虽然上市对赌协议已经终止,满足了监管要求。不过,光谷成长、达晨创联、吉润新兴三个投资者仍附对赌恢复条款。

    80%的营收源自华中区域

    根据申报稿介绍,中科通达致力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为公安部门提供公共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的开发、建设及后续运维服务,实现城市公共安全的可视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提升城市公共安全的治理水平和管理效率。

    2020年一季度,中科通达的前五大客户分别为湖北广电、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襄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从销售及服务模式来看,公司主要通过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等方式获取项目。公司通过多种方式获取招投标计划或项目信息,获得信息后对招标文件/项目信息进行分析评估、方案设计、制作标书并参与投标,中标后与客户签署相关合同。

    从客户的分布来看,中科通达前五大客户里有两个湖北地区公安部门。公司官网显示,公司承担了2015年9月启动的武汉交管局公交专用道电子设施建设项目,负责84处公交专用道站点违停抓拍视频监控系统、67处抓拍卡口系统以及37处公交信号灯优先系统的项目建设。第三方的采购信息网站显示,近来公司密集中标湖北省内襄阳、武汉、十堰等地的项目。

    中科通达的申报稿显示,公司来源于华中地区的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在80%左右。不过,公司指出因公安信息化系统较多采用当地基础网络运营商承建模式,且不同地区的社会治安、管理模式、信息化需求存在较大差异,导致该行业具有较为明显的地域性特征,目前很少有企业能在全国范围内具备强大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号召力。

    从业绩表现来看,2017年至2019年,中科通达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498.73万元、3666.25万元和5029.80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66.93%和41.88%,达到了冲击科创板的财务指标。与之相伴的是,公司的应收账款从1.22亿元增长至1.94亿元。作为一家信息系统服务商,当前的负债率逾50%。

    “可恢复”的对赌促跑步上市

    如中科通达申报稿所显示的那样,公司净利润指标及预期市值将满足科创板上市要求,募投项目将有助于公司快速发展。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实控人与相关股东的可恢复的对赌条款或也是实控人推动公司上市的动力。

    申报稿显示,中科通达由王开学、唐志斌、李丹三人共同创立,此后对外实施了多次融资,引入了一众实力强劲的投资者,如当代高投、融和科技、吉润新兴、君柏投资、通瀛投资、汇智业、安丰创健、达晨创联、大成天下等机构。

    在实施融资的同时,中科通达的实控人王开学曾与达晨创联、当代高投、融和科技、吉润新兴、通瀛投资、汇智业、安丰创健签署过与上市相关的对赌协议。对赌协议约定的内容主要为:如发行人未能在约定时间前向监管机构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材料或成功上市、发行人出现巨额亏损等情形时,投资机构有权要求王开学收购其持有的发行人全部或部分股份。

    为满足上市要求,中科通达的实控人王开学与股东的对赌协议已解除。不过,申报稿显示,虽然王开学与光谷成长、达晨创联、吉润新兴已解除对赌协议,但附对赌恢复条款。若中科通达首次公开发行申请撤回、失效或被否决,则对赌协议相关条款自该情形发生之日起立即恢复生效。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可恢复条款,一旦中科通达上市遇挫,光谷成长、达晨创联、吉润新兴有权要求中科通达的实控人王开学回购股权。需要多少现金方可回购,申报稿未有提及,但依据入股价格来看,涉及的金额巨大,这或也是王开学推动中科通达跑步上市的动力。

    记者就此致电中科通达,欲了解王开学与股东的上市对赌情况,不过电话无人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何猷龍增持新濠国际发展股份约33.40万股

    下一篇

    雲卓弘泰資本投資(北京)有限公司或其一致行动人减持中手游股份约2773.29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