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富通基金副总经理王智慧:希望加快推动养老第三支柱政策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8 23:57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第一大支柱主要是包括全国社保和各个省的基本养老。20年来,社保基金的收益率达到年化8%,非常可观。

    第二大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15年来,企业年金年化收益率是6.14%,显著跑赢通胀。如果跟全世界各个国家养老金的投资收益率相比,中国的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收益率,远远领先于全球其他国家。

    王智慧 主办方供图

    第三大支柱通常是讲我们个人理财。包括买一些商业保险,包括自己个人做投资,买基金等。

    10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中国金融每经峰会”暨“2020中国金鼎奖颁奖典礼”在上海陆家嘴举行。在此次峰会的主题演讲环节,海富通基金副总经理王智慧分享了关于公募基金如何助力国民养老资产配置的话题。

    王智慧首先介绍了目前养老体系三大支柱的情况,他表示,第一大支柱,主要是包括全国社保和各个省的基本养老。过去二十年来,社保基金的收益率达到年化8%,这是非常可观的。

    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中国企业年金是2005年开始,过去15年来,企业年金年化收益率是6.14%。这也是显著跑赢了通胀。如果跟全世界各个国家养老金的投资收益率相比,中国的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收益率,远远领先于全球其他国家。

    “此外,第三支柱通常是讲我们个人理财。包括买一些商业保险,包括自己个人做投资,买基金等。不过在居民资产结构里面,目前80%是实物资产,20%是金融资产。而在20%的金融资产里面,其中银行存款占到了22%,理财、信托产品占了27%,股票6.4%,基金3.5%,跟权益资产相关的这两者加一起,刚好是10%,占整个资产的比例也就是2%左右。在国外这个比例是接近30%的水平。就这点来看,用于做养老的第三支柱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的。”王智慧进一步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第一支柱还是第二支柱,实际上公募基金都是这里面非常重要的投资管理人之一。那么,公募基金在第三支柱里面能做点什么呢?

    在王智慧看来,“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的发布,给公募基金进入养老第三支柱应该是吹响了号角。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养老FOF产品逐步扩大,已经运营了两年多的这些产品,收益相对稳健,回撤相对比较小。”

    不过,在养老目标基金推出之后,关于第三支柱养老中涉及的一些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比如说税优政策的推出等。

    对此,王智慧也建议,“首先是希望加快推动第三支柱政策的落地,尤其是建立开放的统一的第三支柱个人账户。因为现在我们第三支柱是相对广义的模糊的概念。在税收优惠上,希望在一些真正的养老目标FOF基金这方面建立起第三支柱的个人账户。”

    “其次,希望和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一起,我们更加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帮助投资者建立起正确的资产配置理念,既然是养老,就是长期资产配置。不要指望一年的大牛市,来实现财务自由养老。同时,也希望跟全行业一起,共同创造一个养老FOF的美好明天。”王智慧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党委担当、金融特色、产业为主、人人参与 银河证券为脱贫攻坚贡献银河智慧

    下一篇

    富途高级合伙人邬必伟:今年市场流动性充裕,疫情加速美股港股零售化趋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