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达集团CEO、中达资管总裁徐柯:服务实体经济是最优出路,资管行业国际化大势所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8 23:56

    徐柯认为,资管服务实体经济实际上与中国经济转型不谋而合,坚定地做多中国,助力新兴产业,同时为资管机构带来更好的投资机遇。

    今年是我国资本市场建立三十周年,三十年栉风沐雨,三十年春华秋实,在不断对外开放与改革向上的过程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央金融工作会提出新要求,金融业要加大实体经济服务能力,投行资管业务的高效运行有利于我国金融市场的快速运作。

    在资管新规出台后,我国资管行业进入了正本清源,规范发展,深度竞合的崭新时期。资管行业朝哪发展,怎么发展,未来趋势以及改革空间在哪,带着这些问题,中达集团CEO、中达资管总裁徐柯先生一一作了解答。

    受访者供图

    谈资管转型:服务实体经济是最优选择

    对于徐柯来说,目前的政策与经济环境已经发生变化,资管机构要走在政策变化前列,及时转舵,在产品设计与服务升级上做到与时俱进。

    在谈到资管未来发展方向上,徐柯认为,在内外压力加大、发展模式亟待调整的当下,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正在发生改变,服务实体经济是资管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全球资产管理业务增长迅猛,资产规模逐渐扩大。其特殊的结构有利于实现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但其结构暴露出的脆弱性问题已经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发展构成严峻挑战。

    徐柯表示,过去资管机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服务或多或少有些不足,主要是由于资本具有逐利性,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较低。

    在过去,我国金融体系是以大中型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注重抵押物,资金偏好相对安全的资产,例如房地产、基建、传统工业企业。当然,这种银行资金主导、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也较好支持了过去20年里经济的发展。在这种背景下,资管机构也偏好于房地产、基建、传统工业企业。

    而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高速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以科技创新带动新兴产业发展成为新趋势。徐柯表示,像TMT、医药等新型行业发展时间相对较短、规模相对较小而经营风险相对较大,有形资产的抵押不足,即便有很强的资金需求也面对融资难问题,这个就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来助力新兴产业发展,提高直接融资占比。

    “事实上从我的观察来看,资产管理行业资金大多数投向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是资管行业主流,也能够挖掘到更多具备发展潜力的实体企业。中达资管目前专注于中国离岸债券市场,主要投向高端制造、产业园区建设、交通运输、能源材料等产业。”

    谈跨境资管: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 居民资产将转向全球配置

    说到国际化,徐柯认为,在全球化的时代,金融不能闭门造车,资管行业国际化是大势所趋。跨境资产将大有可为。

    近年来,不论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是外资进入中国,整体的步伐都在加快。

    据中债登10月12日数据,截至9月底,境外机构托管的中国债券今年实现净增7191亿元,总规模已经达到25960.55亿元。在外国投资者的热情加码之下,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已突破110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

    “从产业角度,以投资级为代表的优质中国企业,在海外的融资成本远低于国内的融资成本。”徐柯认为,跨境资管对于我国的实体经济有很大的支持前景,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从股权角度,2019年,港交所再次登上全球IPO募资额的首位,从市值来看,目前港交所上市的中国企业占八成。今年引发投资热潮的阿里巴巴、蚂蚁、京东都是非常杰出的代表。”徐柯称,相信跨境资管也在支持中国优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徐柯还认为,跨境资产管理机构可以发挥定价能力,引导资金进入优秀的实体企业。“在资本市场扩大开放的过程中,居民的资产配置会从境内配置转向全球配置,跨境资管机构可以起到很好的桥梁作用,帮助投资者评选优质企业,这些优质企业也会给投资者良好的回报,形成良性循环。”

    他举例称,港交所近年来对未盈利的企业开放,还没有盈利的医药行业企业上市发行许可,这些企业很多是从事热门的新冠疫苗、癌症、阿尔茨海默症的研究,他们的研究对经济、乃至人类健康有很大的贡献作用,投资逻辑和注重抵押地产、传统企业之间的逻辑是完全不同的,风控体系和定价体系有很大的区别。

    徐柯表示,在走出去和引进来的过程中,不论是中国企业在海外的融资,还是中国居民对全球资产的配置需求,或是境外投资人在香港投资内地的企业,又或是外资直接投资境内企业,这个需求都是非常旺盛的,中达资管要做的是在监管的允许下,改造自己的投研能力和主动管理能力,推出新的产品,升级服务。

    谈发展趋势:分化明显 资管机构提升国际化程度

    作为境外机构,在徐柯看来,未来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有四大发展趋势,包括主动管理能力将会明显提升,金融产品的有效供给将会增加,商业模式的差异化可能加大,资产管理机构国际化程度会快速提升。

    在过去通道业务、资金池业务被进一步压缩,资管机构需把目光对准新兴产业。

    “投资于新兴产业,业务模式、风险属性、抵押品质量都和传统行业有显著差异,需要资管机构提高自身的主动管理能力和风险识别能力。”徐柯认为,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会是未来一个大方向。

    因此,资管机构的同质化现象在未来有所改变。主动管理能力、定价能力要求提高的背景下,资管机构将出现分化。“小型资管机构资产规模、应对风险能力不如大的机构,按照传统的路子走下去是没有出路的。”徐柯表示,特色机构可以通过自己的特色业务或者定制化服务脱颖而出,例如美国部分中小券商向精品投行转型非常成功。

    在全球化浪潮下,越来越多的境内客户有全球资产配置需求。对于高净值人群来说,跨境产品能够丰富投资组合,降低波幅,提高回报。徐柯认为,资管机构完全可以利用好境内、境外两大市场,助力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未来,在监管的允许下,中达也将设计进而推出更多的产品,为客户提供更加深度的服务,例如推出ESG被动型指数产品。

    谈政策建议: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 放松外资进入中国准入条件

    10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中国将是今年唯一呈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IMF首席经济学家姬塔·戈皮纳特说,中国正在拉抬全球经济增长数字,如果没有中国,“2020年和2021年的累计增长将为负值”。

    当前中国正处于全球资管监管调整优化的大背景下,需要登高望远、借鉴国际经验补短板。

    谈到对中国资管行业未来发展有何想法,徐柯说:“中国在金融开放上做得很好,中达集团及中达资管有很大的决心参与中国经济发展,不论是从过去的传统工业、基建还是到未来的新兴产业,都会持续经营下去。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这也是民族自信,专业自信的表现。”

    “未来期望更多外资能够进入中国。从全球视角来看,中国的东西是极好的,中达集团以及中达资管资金全部投向境内资产,坚定地做多中国,深耕中国资本市场。”

    作为一家港资机构,中达对金融政策的放开抱有期待。徐柯说,期望能够加快参与到内地资管行业,举例来说,港资在申请内地的私募基金牌照上,难度依然比较大。中国有很多的优质项目值得投资,希望未来在这方面能够放开甚至是鼓励,先在某个小范围的领域试水,让更多资金进入中国。

    其次,徐柯提到了近期证监会、央行和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办法中预期大幅拓宽QFII/RQFII投资范畴,包括投资一些私募股权基金,让外资备受鼓舞,徐柯期待能够尽快落实。

    最后,徐柯表示期望能够完善FDI(外商直接投资)的退出机制。目前一些外资企业对投资境内资产有所顾虑,主要是股权投资于境内,面临退出难的问题。“虽然存在部分热钱流入炒作的可能性,但是长期来看,中国不断扩大金融开放,完善退出机制对提升中国的金融自信很有意义,我们必然要朝这方面努力,当然这也是最难的一步。”徐柯颇有感慨地说道。 文/灯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兴业银行荣获“普惠金融卓越贡献奖”

    下一篇

    新湖财富:专业领域精耕细作,提供国际水平的私人银行服务和产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