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达集团CEO、中达资管总裁徐柯:未来中国资管行业有四大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8 23:56

    每经记者 涂颖浩每经编辑 易启江    

    10月1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中国金融每经峰会”在上海拉开序幕,众多业内大咖、权威专家齐聚于此,共享一场思想的盛宴。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金融发展高峰论坛上,中达集团CEO、中达资管总裁徐柯在题为《顺应新趋势,跨境资管服务顺应实体经济》的演讲中表示,资产管理和实体经济息息相关,过去一段时间传统经济模式下,国内资产管理行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不尽如人意。

    徐柯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传统经济模式下,房地产和基建成为追逐的热点;二是我国的经济体以大型银行为主导,由于风险偏好偏低,同时比较注重抵押物,金融机构对于实体经济的风险识别和控制能力是非常有限的。

    在此背景下,资产管理行业对于实体经济畏而不前。“从监管层面来看,最初监管比较偏松,导致过去资产管理行业在通道型业务、资金池业务非常盛行。过去追求通道业务资金池,把自己的业务做大,增加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度,也是扩大了风险,这与实体经济转型是相悖的。”徐柯表示,随着监管的逐渐演进,资管行业盲目扩大规模、粗放式的增长模式渐行渐远,近些年,国内很多PE、VC非常成功,投资实体经济反而带来更好的回报。

    在徐柯看来,金融行业和资管行业的国际化是大势所趋。“近年来,无论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是外资进入中国,总体的步伐都在加快,比如近期发布的一系列跨境资本业务,说明跨境资本业务有很大的空间发展。”他称。

    “从产业角度,以优质企业为代表的投资级的海外发行人,在海外的融资成本远低于国内的融资成本。”徐柯认为,跨境资管对于我国的实体经济有很大的支持前景,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从股权角度,2019年,港交所再次登上全球IPO募资额的首位,从市值来看,目前港交所上市的中国企业占八成。今年引发投资热潮的阿里巴巴、蚂蚁、京东都是非常杰出的代表。”徐柯称,相信跨境资管也在支持中国优质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徐柯认为,跨境资产管理机构可以发挥定价能力,引导资金进入优秀企业。“在资本市场扩大开放的过程中,居民资产配置会从境内配置转向全球配置,跨境资管机构可以起到很好桥梁作用,帮助投资者评选优质企业,这些优质企业也会给投资者良好回报,形成良性循环。”

    作为境外机构,在徐柯看来,未来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有四大发展趋势,包括主动管理能力将会明显提升、金融产品的有效供给将会增加、商业模式的差异化可能加大、资产管理机构国际化程度会快速提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更便利、更智能、更精准! 四川天府银行普惠金融服务再加码 力摘“年度普惠金融卓越贡献奖”

    下一篇

    加速驶入数字化蓝海 重庆银行斩获“年度金融科技进步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