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厦门国际银行:深化数字科技创新 开拓普惠金融新蓝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8 23:56

    记者 李玉雯

    今年疫情的发生,一度让经济社会按下“暂停键”。特殊时期里,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为国民经济复苏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银行,厦门国际银行迅速反应,多措并举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纾困解难,并积极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助商惠民作用,发挥数字金融科技力量,为实体经济恢复与发展保驾护航。在近期举行的2020中国金鼎奖颁奖典礼上,厦门国际银行获得年度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特别贡献奖。

    科技赋能 金融甘霖润泽小微企业

    信息化时代里,科技对各大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2020中国金融每经峰会·金融发展高峰论坛上,厦门国际银行信息副总监张宏表示,“当前形势下,以商业银行为主的金融系统肩负起为实体‘输血’的重任,但同时也面临着不良贷款率攀升导致资产质量下降的风险。金融系统应充分意识到科技转型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在数字化、智能化加持下解决一系列融资、风控等难题,助力小微金融与行业发展。”

    作为一家颇具特色的科技领先型中小银行,近年来厦门国际银行全面推进供应链金融数字化转型创新,建立了差异化、场景化、生态化、数字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与科技系统平台,不断提升对小微企业服务的质效。

    基于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该行实现与企业ERP系统直联,简化了传统供应链融资业务线下提供贸易材料、业务确权及各类凭证交互的繁琐流程,大幅提升对小微企业的服务效率。截至2020年9月末,厦门国际银行通过这一渠道累计为45家企业审批合作额度,为23家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了信贷支持。

    据悉,该行围绕科技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从拓展金融服务渠道、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增加金融惠民服务能力、完善金融产品供给四个方面致力消费金融与小微金融服务模式革新,强化经营管理与营销服务的全方位智慧应用。例如,通过场景引流,可以采取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的批量获客模式,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千人千面的风控能力模型和全流程数字化运营能力,将金融服务向客户、渠道和产品供给延伸。

    为了更好地解决中小微企业的痛点、难点,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效率,该行于4月份上线了“银企云”账户资金管理云平台,以便捷的线上账户资金管理服务和多样的资金查询、归集功能有效提升了中小微企业多账户资金管理效率,解决账户资金管理的痛点难点。截至9月末,已有275家客户成功对接“银企云”平台,管理客户活期存款持续快速增加。

    该行充分发挥互联网金融与大数据智能风控模型的金融科技力量,通过线上信用贷款产品“税享贷”等为依法纳税的小微企业提供了便捷、高效、智能的线上融资服务,不断提升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效率。

    同时,该行借助大数据风控技术手段,陆续推出了面向广大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客群经营性线上抵押贷款产品“房E贷”、小额信用经营贷产品“兴安贷+”、小微E贷等金融科技产品,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门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此外,该行积极响应人民银行“壹万亿”再贷款的政策要求,加强优惠利率政策应用,进一步升级支持5.5%利率的“税享贷”再贷款版本,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解决长期困扰小微企业的“融资贵”难题。

    截至9月底,该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人行口径)为412.94亿元,同比净增量达到120.24亿元,增幅达到75.46%,其中线上小微贷款余额超过24亿元,较年初增幅超过360%。

    金融战“疫” 前沿技术护航实体经济

    年初疫情发生后,厦门国际银行迅速反应,按照各级政府与监管部门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服务的各项工作要求,将科技力量渗透到战“疫”和复工复产的细节中,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中积极发挥助商惠民作用,利用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科技手段,为实体经济恢复与发展保驾护航。

    厦门国际银行基于银企合作模式创新的“国行E企盈”平台,运用私有云、容器化、分布式、微服务、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在同业中具有开创性。依托金融科技手段赋能,将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金融活动和移动办公有机融合,提供支付结算、账户管理、财务审批、商旅出行、工作考勤等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该行在“国行E企盈”平台上线了“远程办公打卡”“防疫事务审批”“疫情工具箱”三大功能板块,通过办公与金融有机融合,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截至9月底,“国行E企盈”平台累计服务客户达1358户, 其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90%。

    值得一提的是,大数据、智能风控等科技的应用与升级为该行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坚实的后盾。该行以业务需求为导向,将人工智能技术逐步应用到反欺诈、信用评分模型、贷后风险预警等场景中,多方位、多维度构建智能风控体系,提升了金融风险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实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

    未来,厦门国际银行还将继续坚持改革创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不断强化科技核心竞争力,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应用,持续推进智慧风控、智慧营销、智慧运营、智慧管理,加快推动全面数字化转型步伐,全力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民生银行汕头分行:引金融活水普惠小微企业

    下一篇

    宜信公司CTO向江旭:母基金为科技创新提供资本,金融科技助母基金流程管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