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贫困地区 农业银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8 23:52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作为六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的农业银行坚定扛起国有大行社会责任与担当,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将金融扶贫作为全行重大任务和今年最重要的金融服务工作来抓。

    据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介绍,截至今年8月末,该行在832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贷款余额达到了12425亿元,比年初新增1510亿元,精准扶贫贷款比年初新增655亿元,余额4570亿元,增量均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增速均明显高于全行平均水平。

    另外,在精准扶贫方面,农业银行做到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截至8月末,该行在河北武强、饶阳、贵州黄平、重庆秀山这4个定点扶贫县的贷款余额规模为116亿元,新增12亿元,增速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目前这四县已全部脱贫摘帽,农行是这些地区脱贫攻坚背后的金融主力军。

    疫情期间,农行重庆分行向秀山县隘口镇部分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捐赠了防疫物资和平板电脑,并教会他们如何利用网课继续学习

    为乡村脱贫致富留下人才,“惠农e贷”助力乡村振兴

    武陵山脉逶迤延绵向东,在渝东南与贵州、湖南三省交界之处形成了一个喀斯特高原坝子,名为“秀山”。

    秀山县在2017年11月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8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脱贫摘帽以后,该县持续深化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

    近期,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重庆秀山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该县国资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彭晓蓉在报道中介绍,秀山投放了3.3亿元的扶贫小额信贷,精准支持9090户建卡贫困户,对带动大户产业创富和贫困户劳动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而在《新闻联播》点赞秀山县脱贫攻坚工作的背后有中国农业银行秀山支行的倾力支持。

    重庆秀山县是农业银行4个定点脱贫攻坚扶贫县之一,农行秀山支行亦是助力秀山地区脱贫攻坚的金融主力军。自2015年以来,农行秀山支行累计投放各项贷款112亿元,信贷投放居渝东南片区国有银行首位,并先后荣获“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状”“农业银行金融服务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中国农业银行‘三农’业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众所周知,山区的农业不好搞,掣肘因素众多——科技含量低、分散运作、劳动力外流、产业形态划分,而在这当中,劳务输出导致的乡村老龄化、空巢化是农村产业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新一代的年轻人大多放下祖辈耕作的主业,外出就业谋生。

    如何能让年轻人留下来?在家里也有活可做,有钱可赚,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所要考虑的问题,在2020年复工复产之初,农业银行适时推出“惠农e贷·乡村振兴带头人”贷款产品,鼓励号召农村有致富实力的人留在家乡发展生产、带动脱贫,受到广大农户普遍欢迎,如雨后春笋般迅速覆盖秀山县各个乡镇和行政村。

    做山货电商创业的大学生小胡就是“惠农e贷”众多受益者中的代表,他大学毕业后在省城、县城均先后尝试了多份工作,做过公司白领、电商店主等,春节回到老家,小胡惊讶于家乡的变化,也萌生了在家乡长久发展的念头。

    小胡想打造家乡绿色品牌并利用在外积累的电商经验进行山货线上销售,缺乏创业启动资金的他向村里打听起支持农民创业的银行时,村长马上向小胡介绍农业银行并致电片区农行客户经理。对于创业初始阶段的小胡,农行提供的乡村振兴带头人贷款效率之快让小胡咂舌。待土地流转合同、工作间确定后,小胡的贷款申请便快速获批了。

    贷款手续简便、准入灵活、利息低等特点一度刷新了小胡对银行的认知,“我在外地工作时曾经向一家城市银行申请贷款,因为不是本地人、缺固定资产,贷款没有通过,最后只办到一张信用卡。”小胡向做产业调查的农行员工感叹道,“但真没想到这次这么顺利,我用老家房子,村里的推荐以及一份真真实实要做事业的决心为基础,就得到了你们的支持”。

    除了对乡村青年回乡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农业银行秀山支行还抓住春耕备耕期间农户存在大量资金需求的机遇,发挥好“惠农e贷·乡村振兴带头人”贷款纯信用、免担保、到账快等优势,为农民朋友解决疫情复产后资金难、生产难等问题。

    除了“乡村振兴带头人”这款贷款产品以外,农行在秀山地区推出的“惠农e贷”贷款体系精准覆盖秀山县特色产业,以“惠农e贷”为主体,打造了茶叶、油茶、中药材、果蔬、畜禽+乡村振兴带头人贷、农家乐贷、电商贷的“5+3”“惠农e贷”产品体系。目前“惠农e贷”余额3.01亿元,比年初增加1.42亿元。贷款余额、贷款增量、计划完成率均排名全市农行第一,在农行4个定点扶贫县支行中“一大于三”,余额和增量分别占50.19%、70.89%。

    近年来,中国农业银行成为秀山地区脱贫攻坚绝对的金融主力军。农业银行除了开展金融扶贫,帮助老百姓发展产业,还多渠道开展定点扶贫,帮助老百姓全方位找定位、谋幸福,并全力开展社会扶贫,将人文关怀和乡村文明注入艰辛扶贫路。

    在秀山广袤的土地上,农业银行将惠农服务点升级为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便民服务“四个中心”,实现全县208个行政村全覆盖,同时积极开展“惠农服务点+”建设,创新开展“惠农服务点+爱心超市”“惠农服务点+村卫生室共建”多种助农模式,让惠农服务点成为根植农村的“前沿阵地”,用实际行动升级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农行客户经理在水果种植基地了解情况

    农行重庆分行“试水”农特产品直播带货,为贫困户增收近万元

    沿着武陵山脉往西北300余公里,与秀山县一样同在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还有重庆石柱县中益乡的华溪村。

    2018年以前的华溪村近60%的土地弃耕撂荒、超过60%的劳动力外出务工,曾被叫作“三无村”,即农田无主导产业、村民无产业收入、村里无集体经济,村民们迫切地想要脱贫致富,但是苦于没有合适的门路,而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则为村民们支了一个致富新招,那就是利用新晋流量网红——直播带货来扩展贫困地区农特产品产销对接渠道。

    农行重庆分行在全国金融系统首创“慧生活直播”,于2020年4月15日,在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开展“感恩奋进 农行相伴”大型公益扶贫“慧生活直播”活动,邀请网络达人,组建“网红矩阵”,“慧生活直播”和“抖音”双平台同步直播。

    为华溪村代言,为石柱县“带货”,5个小时直播农特产品销售额达到了1512万元,其中线下帮助销售金额680.91万元。直播为华溪村集体经济组织——中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增加收入80多万元,带动华溪村1280名村民受益,426户农户户均增收7950元,85户贫困户户均增收近万元。

    农行重庆分行深知扶产业才是扶根本,该行结合石柱中益乡风土人文、资源禀赋,突出当地居民传统工艺、特色产业,联合政府部门、电商行业协会精心挑选了“华溪村”香米、中益土蜂蜜、羊肚菌等26款产自青山绿水的“源味石柱”农特产品。

    该分行创新的直播带货模式,在破解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难题的同时,更是以新业态、新服务、新平台升级消费扶贫作出了新尝试,不仅为城市居民餐桌找到了绿色安全的“好产品”,还为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找到了“好市场”,也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开启了“网红新经济”的“好模式”。 文/乔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科技型银行第三年:辽宁振兴银行的星辰大海

    下一篇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信托金融具有独特性,更须强调行为监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