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后疫情时代金融业路在何方?大咖齐聚2020中国金融每经峰会,说了这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8 23:52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世界经济风云变幻,但危机之中却也不乏触底反弹的良机。特殊时期里,金融对国民经济的加速复苏功不可没。与此同时,中国资本市场在今年迎来而立之年,三十载风云激荡带来历史性飞跃。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中国资本市场以更加成熟自信的姿态融入多元化发展格局,绘就新的愿景。

    一年一度,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中国金融每经峰会”于10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黄浦江畔举行。本次峰会涵盖金融发展高峰论坛、创投高峰论坛、资本市场高峰论坛三大板块。众多业内大咖、权威专家齐聚于此,围绕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新动力、资本市场变革新机遇、创业投资新红利等热点话题分享真知灼见,共享一场思想的盛宴。

    2020中国金融每经峰会现场 每日经济新闻图

    经济发展面临战略转型

    今年,疫情的发生一度让经济社会按下“暂停键”,世界各国经济备受冲击,而中国却率先吹响了复苏的号角。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持续推进,中国经济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与潜力,同时经济发展格局也面临着战略转型。

    在15日下午举行的金融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全球化如今面临退潮和转型。从“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转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这是中国应对全球形势巨变的高瞻远瞩的重大战略安排。发展格局转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是中国成为真正的世界经济强国的内在要求。

    李扬表示,金融应在发展格局转型中积极发挥作用。例如,以银行为主的金融结构,固然有利于迅速聚集金融资源,从事大规模投资,但也存在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能力不足、支持创新能力不足以及资本市场上机构投资者严重缺位等三大弊端。在中国的未来发展中,在机构发展战略中,大力发展保险及养老金、发展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当属重中之重。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以信托金融为例发表见解,他在演讲中表示,信托金融是一种不同于间接金融和直接金融的新的金融交易结构,而造成交易结构不同的关键因素是其核心法律关系与契约形式。此外,翟立宏认为,信托金融系统还与间接金融和直接金融的风险机制、定价机制都有所不同;在客户需求、业态模式和监管导向等方面,信托金融系统都有其特殊性。

    特殊时期里,如何让财富管理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如何更好地运用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与效率,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当天特别设置的财富管理和科技金融两大专场中,多位业内资深人士也进一步聚焦行业细分领域,分享了前瞻性见解。

    在财富管理专场上,新网银行副行长徐志华分享了该行与传统商业银行以及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差异,即用全在线、全实时、全客群的模式解决金融问题。中达集团CEO、中达资管总裁徐柯就未来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四大发展趋势发表见解。浦领财富副总裁赵建宏也提出财富管理回归本源很大部分是需要根据客户需求去配置适合的资产。

    在科技金融专场上,宜信公司CTO向江旭就科技金融如何助力中小企业、普惠金融发展发表见解;御风科技技术总监沈雷也对第三方支付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剖析;厦门国际银行信息副总监张宏也就传统银行如何实现科技赋能分享经验;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助理兼首席人力资源及行政官王前进则从两个方面阐述了科技如何赋能寿险行业。

    科创、新经济潜力无限

    2020年,中国创投行业第三个10年的起点。在20年的发展与积累之下,中国创投创新的变革是显著的,从投资业态更为丰富、退出渠道更为多元等方面都得以体现。

    10月16日上午举行的创投高峰论坛上,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集团董事长盛希泰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资本市场是大国重器,是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最大红利,资本市场是推动产业与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注册制改革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需求,是留住“独角兽”的重型武器,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了发展空间,对中国资本市场意义无比重大。

    富途高级合伙人邬必伟认为,2020年以来资本市场有三个趋势,包括整体流动性充裕而优质资产稀缺;疫情加速美股港股零售化趋势,个人投资者影响力显著提升;中国新经济企业向港股、A股回流。

    法国欧瑞泽基金集团董事总经理兼亚太中国区总裁陈永岚认为,当前的跨境并购需要创新思维。服务业和高科技行业是近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热点领域,而中国持续增长的巨大消费市场,具有实现更高层级消费的需求。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胡旭波以生物医药板块投资能力建设为例,他表示,公司内部经过十几年培养起了投资方法和团队,这是需要时间的。对于现在新的基金,做生物医药要有耐心,可能需要五六年时间,才能把一个体系建立起来。

    另外,今年恰逢资本市场三十岁生日,风雨三十载,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16日下午,在中国资本市场高峰论坛上,天风证券副董事长张军认为,混合所有制券商是推动市场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方面,国有资本背景为混合所有制券商守住金融安全底线提供了根本保证;另一方面,民营资本的参与,为混合所有制券商积极开展业务创新提供了强大活力。

    万和证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陆生全表示,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离不开中小券商的深度参与。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对应多样的融资需求,相对于大型券商,中小券商的优势在于具备细分领域的专业能力与局部区域的充足资源,可以补充大型券商的部分功能缺失,填补市场需求的空白区域。

    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王大智提到,市场动荡时,昨天的成功未必能确保明天依然胜利,所以在波动面前,如何抵御风险显得更加重要。多管齐下为投资者打造更强健的投资组合,争取不仅在牛市为客户赚取收益,更在逆风时有效抵御风险。

    峰会期间,2020中国金鼎奖也重磅揭晓。“中国金鼎奖”是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年度大型金融行业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十届,并以其对金融业发展新趋势的持续关注与专注,得到了行业内各大金融机构的认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经济复苏 金融助力——2020中国金融每经峰会特别报道

    下一篇

    科技型银行第三年:辽宁振兴银行的星辰大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