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多地现二次感染 欧洲重启封锁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连线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医学专家就二次感染相关疑问作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8 23:52

    每经记者 文巧 谭玉涵    每经编辑 谭玉涵    

    即将步入冬季,新冠疫情在全球又呈现大肆蔓延之势。继4月、7月之后,美国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在上周二再次达到峰值。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副手哈里斯的助手在日前确诊。同时,美国出现了首例二次感染病例。疫情在欧洲也正急速恶化。当地时间10月16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透露,前一周欧洲上报的病例数量比3月份第一个疫情高峰时高出近三倍。此外,球星C罗在上周确诊,包括英、法、德、意在内不少欧洲国家已在上周重启封锁措施。

    在此背景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特别连线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医学专家丹尼尔·阿特曼就二次感染相关疑问作解答。

    放眼资本市场,受疫情反扑、美国经济刺激谈判陷入僵局等影响,加之强生、利来等药企疫苗或药物试验受挫,美股从上周二至周四连续三个交易日小幅下滑,上周五小幅反弹;欧股也在上周四全面受挫,上周五小幅回升。此外,英国与欧盟上周仍未就脱欧达成协议,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再次抛出“无协议脱欧”言论,敦促欧盟让步。以摩根大通、花旗、高盛为代表的华尔街大行在上周先后发布三季度财报,美股新一轮财报季就此拉开序幕。

    德总理呼吁民众减少社交接触避免疫情失控。图为10月16日,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一处新冠病毒检测站,医务人员进行取样工作 新华社图

    “二次感染并不足为奇”

    当地时间10月12日,医学期刊《柳叶刀》刊发题为《新冠肺炎再感染的基因组证据:一个案例研究》的论文,公开了美国首例二次感染新冠病例。该患者是美国内华达州沃索县一名25岁男子。今年4月,该患者检测为阳性。5月的随访中,两次检测均呈阴性。但在6月,检测结果再次呈现阳性。患者第二次感染的病毒与第一次相比有所变异,感染症状较第一次更为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除美国之外,其他国家近期也有二次感染病例出现。荷兰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于12日证实,一名89岁的荷兰妇女在最近第二次感染COVID-19后死亡,这是全球首例二次感染后死亡的病例。据悉,该患者同时患有骨髓癌。

    当地时间14日,印度媒体报道,印度“疑似”出现三例二次感染案例,其中两例位于孟买,一例位于艾哈迈达巴德。

    二次感染病例的出现使科学界有更多理由抨击“群体免疫”的消极抗疫观。《柳叶刀》一篇评论文章中表示:“二次感染病例告诉我们,不能依靠自然感染所获免疫实现‘群体免疫’。这一策略不仅对许多人而言是致命的,也是无效的。实现‘群体免疫’需要安全有效的疫苗和有力推行疫苗接种。”

    针对为何会引发二次感染,二次感染出现症状加重的现象是个例还是将成为普遍现象,对于当前的疫苗研发有何启示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特别连线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医学院丹尼尔·阿特曼(Daniel Altmann)教授对此进行解答。

    NBD:发生二次感染是否是由于初次感染后体内产生的抗体不足所导致?在先前报道的再感染病例中,患者无症状或症状较轻。但8月下旬的厄瓜多尔再感染病例以及本次内华达州二次感染病例的症状均加重。这是否证明了二次感染有表现出更严重症状的趋势?

    丹尼尔·阿特曼:实际上,二次感染并不足为奇,不同个体产生的抗体水平是不同的。有少数一部分人,产生很少的抗体,甚至不会产生抗体。因此,(即使是康复后)他们跟此前从未接触过病毒的人一样易感染。不过我认为,目前还没有足够多的证据来证明,二次感染病例是趋于温和、相似还是更为严重的症状。

    NBD:在此前的报道中,一些专家声称二次感染可能会非常普遍。您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丹尼尔·阿特曼:这取决他们对于“普遍”的定义。目前,在大多数的国家和地区,一个人通过与确诊患者接触而感染新冠肺炎的概率约为1/200~1/1000。而在那些之前已经感染过新冠肺炎的人当中,大约每10个人中有1人的免疫力较差,他们是二次感染风险较大的群体。

    NBD:不同病毒分离株的感染是否意味着我们针对每种类型病毒都需要疫苗?接种疫苗后可以完全避免二次感染吗?

    丹尼尔·阿特曼:不同病毒分离株导致的感染并不意味着每种类型的病毒都需要不同的疫苗,序列差异只是病毒学家用来表明这是一个独特的感染事件的小标记,目前尚无证据表明这会影响免疫力。实际上,二次感染对于疫苗的开发几乎不会产生影响,因为所有正在考虑的候选疫苗都提供了强大而持久的免疫力,应该不会造成二次感染。这也是我们急需疫苗的原因。

    欧洲疫情形势恶化

    北半球逐渐迎来寒冬,随之而来的是疫情“第二波”的强势反扑,欧洲各国在上周已经重新启动严格的封锁措施。愈加严重的疫情也再次引发欧洲市场恐慌情绪,受此影响,欧股上周四全线收低。

    据世界卫生组织10月13日的报告,欧洲每周新感染病例正在创下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纪录,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整个欧洲地区上周感染率较前一周上升了34%。

    分析认为,欧洲疫情的反扑并不令人奇怪。长期以来,公共卫生专家一直警告气温的下降可能会导致病毒再次肆虐。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以摩根大通、花旗为代表的华尔街大行先后发布第三季度财报,美股新一轮财报季正式拉开帷幕。从上周的财报数据来看,部分银行股业绩表现不俗,五大行的坏账拨备均较二季度大幅下降;医疗保健股也延续了二季度的良好表现;但与此同时,航空业延续二季度的损失态势。

    此前,华尔街分析师对三季度公司业绩的恢复持乐观态度。据Refinitiv数据,截至10月12日,华尔街分析师将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三季度每股盈利较去年同期下降的幅度调整为约21%,而今年7月份这一数值约为25%,9月份为22.4%。

    不过,也有分析提出,尽管本季度公司业绩很可能好于预期,但关键问题在于现在已经进入第四季度,许多经济指标却处于停滞状态。如果美国大选后没有就新的刺激政策达成一致,上市公司第四季度的收益又将打上一个问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夏幸福与产业新城,一个平台化的新故事

    下一篇

    经济复苏 金融助力——2020中国金融每经峰会特别报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