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整体上市周年考 中信特钢三季度业绩快速增长整合效应显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8 23:52

    中信特钢10月16日晚间发布的2020年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779.73亿元,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1.70亿元,同比增长3.33%;归母净利润15.97亿元,同比增长13.6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5.57亿元,同比增长18.71%,整体盈利能力再上新台阶。

    2019年1月,大冶特钢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兴澄特钢86.5%股权,此后重组更名为中信特钢,于同年10月在深交所整体上市。作为中信集团旗下整体上市的特钢板块,中信特钢上市以来除了遭遇疫情扰动外,还面临年产1300万吨特殊钢的协同整合的难题。公司充分利用自身对于行业发展和特钢客户需求的深刻认识和前瞻能力,较快实现了各子公司间的业务协同和优势互补。

    今年三季度,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增18.71%,增速超过归母净利润,实现了业绩整体高速增长。历经一年发展,公司规模优势凸显,整体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当前,中信特钢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专业化特殊钢制造企业,拥有四家专业精品特殊钢材料生产基地、两家原材料生产基地,以及两大产业链延伸基地,形成了沿海沿江产业链的战略大布局。公司产品能够满足能源、交通、工程机械、航空航天等国家优先发展行业的市场需求,是国民经济发展、重大工程建设等重要领域所需关键特殊钢材料的制造基地与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研发基地,产品畅销全国并远销美国、日本以及欧盟、东南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

    面对国内特钢行业集中度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产能相对过剩、市场需求转型升级等问题,中信特钢确立了“精品+规模+服务”的发展主线,大力开拓高端、出口和新品种市场,通过整合各子公司研发优势,形成了突出科技创新能力,走在了行业转型升级的前列。由中信特钢子公司兴澄特钢、青岛特钢自主研发生产的2000兆帕级最高强度缆索钢丝用盘条,成功应用于世界第一公铁两用斜拉桥——沪通长江大桥。大冶特钢参与助力长三甲发送北斗卫星成功组网,并荣获“中国航天突出贡献供应商”荣誉称号。

    今年上半年,面对全球制造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中信特钢通过“苦修内功”,从生产、设备运行、采购、物流成本等多方面开展降本战役,有效缓解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实现了降本增效。随着国内经济复苏,下游需求逐渐释放,公司订单逐渐恢复正常水平,叠加显著降本成果,公司轻松实现业绩高速增长。

    除了不断增强公司发展内生动力,中信特钢还与专业投资机构携手开展共同投资,推动公司增长动能进一步外延拓展。今年7月,公司全资子公司兴澄特钢与多家专业投资机构共同投资,拟通过认购新增注册资本的方式取得徐工集团股权,共同推进该公司混改进程。此次投资有助于充分发挥合作方的资源优势,拓展中信特钢优质项目资源,促进公司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文/欣余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6日集体学习量子科技 量子概念股站上风口 券商电话会火热解读

    下一篇

    獐子岛第三季度预亏超千万 称无法追溯“造假”所涉明细数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