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量能似欠缺应强化防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8 23:52

    上周,A股冲高受阻,上周一以大阳线向上冲击,其后4天气势日衰,量能明显不足,资金面略显欠缺。全周,上证综指累计涨1.96%至3336.36点,深综指涨2.23%至2265.43点,创业板综指涨2.90%,科创50指数逆势跌1.87%。

    近期市场有些诡异,前期强势的科技、消费等牛股间歇性闪崩,比较典型的是圣邦股份之类。如果联想更早杀跌的长春高新、海天味业等,敏感的投资者或已嗅出些啥,联想丰富的投资者甚至怀疑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主力机构年末正在调出获利丰厚品种,部分资金正向滞涨板块迁移。恰好上周冷门股补涨轮番上场,典型的如煤炭、银行、纺织产业链等,如此投资者似乎就更有理由这么联想了。

    投资者上述联想应该是有道理的,只是我觉得具体个股还得具体分析,不宜一竿子打翻所有品种,以免丢失长牛筹码。一般来说,如果涨幅过高个股已出现股东数大幅增加,或已出现大股东、二股东减持情况,的确就该警惕;如果未出现这种情况,那么就不宜匆忙下结论,最好先评估一下该股的业绩高估程度,然后再看看跨年度估值切换时其高估程度又能消化几分。随着新年越来越近,投资者会越来越倾向于用2021年业绩来定价,所以业绩增速对股价的影响程度会较年中时段大些。

    实际上不少滞涨股上涨是有基本面变故背景的,所以并不必然就是市场偏好发生了改变。以上述银行、煤炭、纺织产业链走强来看,其实或多或少均有基本面诱因或较突发的消息促成,所以不一定是市场发挥了主观能动性,所以市场资金由高估值切换至低估值的持久性仍有待观察。

    上周末,消息面似乎不利银行股,故本周银行股强势能否延续至少暂时会受到考验。央行发布《银行法(修改建议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较受关注的有维持分业经营,不得从事证券业务。上半年市场中隐约有银行可能会获得券商牌照的预期,所以该消息也许会对银行股涨势带来干扰。不过投资者对股指不必太过担心,如果银行股因此下跌,券商股就会因此上涨,很难同向发展,所以股指涨跌就会被抵消掉一部分。

    年末投资者宜调降对行情的预期,操作上可以较前期更谨慎些,不宜再提什么大牛市了。A股历史上很少出现资金面边际趋紧的大牛市,即使是中性的资金面,也较少出现牛市。

    由外部情况看,目前正是外部干扰易发时段。不仅美国疫情严重,欧洲正二度大暴发,甚至小型封城已很寻常,这有可能再度损及我们的外需。

    由内部情况看,央行近期货币政策相关表态虽然仍为中性,但语气明显稍重。如果参考利率市场、国债期货市场走势,资金面即使仍是中性,应该也是略偏紧的。如果投资者更加直接地观察股市,也能发现当前各大股指成交额与7月份相差得实在太多,这本身应该就能暗示市场资金面情况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6日集体学习量子科技 量子概念股站上风口 券商电话会火热解读

    下一篇

    獐子岛第三季度预亏超千万 称无法追溯“造假”所涉明细数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