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0条!深圳首批授权事项清单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8 23:52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段炼    

    10月18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正式发布,这是对今年10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的具体落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清单共有40条授权事项,包括六个方面: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14条,营商环境方面7条,科技创新体制方面6条,对外开放方面7条,公共服务体制方面3条,生态和城市空间治理方面3条,各条中明确了改革事项的主要内容。

    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介绍,首批授权清单中40条授权事项每条内容都很丰富。据统计,其中20多项需要突破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涉及到近百项具体法律法规和政策条款的调整,具有很强的创新性、突破性。

    数据来源:各市统计年鉴、国家统计公报、中金公司研究部 刘国梅制图

    涉及近百项法律政策调整

    今年10月11日发布的《方案》提出,2020年,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要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制定实施首批综合授权事项清单,推动试点开好局、起好步。

    10月18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首批授权清单。当天,国务院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宁吉喆在发布会上介绍,《方案》和授权清单是有机统一的整体,授权清单是改革方式方法的重大创新,授权清单体现了改革的担当,授权事项分批推出滚动实施。

    宁吉喆指出,综合授权有别于此前改革试点通常实行的“一事一议、层层审批、逐项审核”的授权方式,是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以清单式批量报批的方式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授权清单是批量授权的重要载体,是改革方式方法创新的重要体现。列入清单的事项实施备案管理,除明确要报批的事项,其他不再逐项报批。这种方法本身就是重要的改革。

    同时,宁吉喆强调,据统计,授权清单中有20多项需要突破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涉及到近百项具体法律法规和政策条款的调整,具有很强的创新性、突破性,体现了中央授权改革的力度和深度,这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释放巨大的改革红利。

    着力优化创业板服务功能

    《方案》提出,支持深圳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首批授权清单中明确列出了支持深圳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推出深市股指期货、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试点、优化私募基金市场准入环境等事项。

    深圳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如何先行先试备受关注。对此,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指出,去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以后,证监会成立了以易会满主席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推出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高水平对外开放、市场创新等3个方面17项措施。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已经落地。从一个多月的运行情况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截至10月15日,创业板共受理了414家企业的发行上市申请,深交所已经审核通过93家,证监会注册42家,已经上市36家。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同步实施注册制,首单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已经完成注册。

    对于下一步证监会如何落实好首批授权清单中涉及资本市场的任务,阎庆民提出了“五个着力”:着力优化已经实施注册制的创业板的服务功能,着力支持深交所深化板块改革,着力支持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转板上市,着力稳步扩大股票期权试点,着力提高私募基金管理人和产品登记备案的透明度和效率等。

    提高空间资源配置效率

    在首批授权清单中的第一条事项为: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将国务院授权广东省批准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由广东省委托深圳市批准。

    这是否意味着,深圳建设用地可以大规模扩张了?

    对此,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庄少勤强调,赋予深圳市更大的土地审批自主权,目的是要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解决建设项目“落地难、落地慢”等审批效率问题,提高空间资源的配置效率。放权实际上放的是改革的权,不是扩张的权。是为改革提供更大的改革空间,而不是城市建设的规模。

    庄少勤指出,改革是为了更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空间流量配置的充裕性和便利性。具体通过三个方面激活流量。一是通过完善市场交易平台,加快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让区域资源可以在一个平台上进行交易、进行流通。二是通过分别设立使用权,可以更加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形成多元化的使用主体和方式。三是通过探索利用存量建设用地进行市场化建设的机制,完善闲置土地使用权的收回机制,使空间资源的周转更加有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特斯拉宣布新政策!车主再也不能“你降价我退车”了

    下一篇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6日集体学习量子科技 量子概念股站上风口 券商电话会火热解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