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左宗棠鸡、陈皮鸡来了!全球最大中式快餐连锁进入中国,有人去尝了尝,怀疑它是山寨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8 23:47

    每经编辑 程鹏 孙志成    

    还记得《生活大爆炸》中,谢耳朵他们捧着小白盒吃炒饭、陈皮鸡的场景吗?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美剧里频繁出镜、源自美国的全球最大中式快餐连锁“熊猫餐厅”(Panda Express)进入中国,在云南昆明开出首店。

    但是,有网友和食客质疑,昆明的这家“熊猫餐厅”是山寨的。

    评分仅3.57分,“装修太简单,像国内包子店”

    每经小编查询大众点评发现,确有一家“panda express熊猫餐厅”入驻了云南省昆明市呈贡新区的吾悦广场。

    开业以来,已有11位消费者对该餐厅进行打分,这家餐厅在满分5分里获得了3.57分,这个评分在大众点评上并不算高。

    在为数不多的点评中,有消费者留言:口感非常的好,菜也很新鲜,一个人十几块就能吃饱,一分钱一分货,货真价实。而另一条留言却说:快食你做那么难吃那么贵,是想只做一手买卖吗?

    据《都市时报》10月16日报道,昆明的这家熊猫餐厅除了有在美国市场大受欢迎的招牌菜——宫保鸡丁和陈皮鸡,还有剁椒鱼头、麻婆豆腐、鱼香茄子、西蓝花炒牛肉、红烧狮子头等。时蔬价格为6元一份,荤菜在12元到16元不等。

    据餐厅工人员介绍,在入驻中国时根据中国人的喜好在原本的美国酸甜口味上做了调整。

    一名品尝了熊猫餐厅菜品的尹女士认为,“这是‘川菜版的美国餐厅’,但是也没有美国元素和风格,菜品里辣椒很多,对喜欢吃辣的人来说是还行,但是对孩子老人,喜欢清淡的人来说就很不友好,招牌的陈皮鸡是酸甜口味的,但是他们做得太酸了,美国人可能很喜欢,但是在中国可能孕妇会比较喜欢。”

    店里的装修虽然是走美国的风格呈暖色调,但是上方的菜品牌子是绿色的,展柜是白色加不锈钢的,“一走进来……就是早上进了包子店买包子的感觉。”

    据了解,因为餐厅是赶着和吾悦广场一起开业,所以比较仓促,菜品,人员和装修设备都还不成熟。熊猫餐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餐厅还在装修升级中。

    昆明吾悦广场负责人:这家餐厅并非“山寨店”

    在听到熊猫餐厅在昆明开店的消息后,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这是不是山寨的?

    下图是大众点评网友拍摄的昆明“熊猫快餐”:

    图片来源:大众点评

    这是美国的熊猫快餐店:

    图片来源:phillyphoodie

    据都市时报报道,一位前来就餐的李先生说:“在店外看到他们的logo,看英文名字,都是一样的,但是气氛感觉和美国的都不太一样,进店就觉得缺少了熊猫餐厅的企业文化,再看这些盘子也是一般快餐店的那种。感觉非常low,就是个路边店的感觉,所以对是不是正版还是打问号的。”

    对此,昆明吾悦广场负责人表示,这家餐厅并非“山寨店”,商场是与深圳禧桂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的协议,有正规的品牌授权。

    昆明吾悦广场的项目招商副总监也向界面新闻证实,这家餐厅并非“山寨店”,商场是与深圳禧桂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的协议。菜品之所以与美国的不同,是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口味进行了调整。

    启信宝资料显示,深圳禧桂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法定代表人为胡鹏。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咨询;企业管理咨询;日用百货、餐饮设备批发;会展会务服务;市场营销策划。酒类、糕点、饮品、小吃、咖啡的制售;中西餐、快餐的连锁经营。

    不过,每经记者在Panda Express的公司官网上没有查到相关新闻。

    此外,据澎湃新闻英文版SixthTone报道,Panda Express就在昆明开店一事回复称:“我们目前没有任何在云南昆明开店的计划。”

    对于此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向Panda Express进行求证,截至发稿,公司尚未回应。

    创始人曾宣称“永不进驻中国,只赚外国人钱”

    熊猫餐厅声名在外,熊猫餐厅是一个近40年的老牌餐企,成立于1983年。它的创始人程正昌最初的目标,是要做“中餐馆的麦当劳”,主打中国的小炒、炒饭、炒面、饺子、春卷等等。

    据了解,餐厅通过研发适合美国本土口味的中式快餐、“免费试吃”树立品牌信誉,以及后期超强的标准化,迅速打开了美国市场,开遍了美国44个州,紧接着又扩张至墨西哥、加拿大、迪拜、韩国等地,以每周开出三家店的速度,开出了2000多家门店,成为全球最大中式快餐连锁品牌。

    熊猫快餐的菜品以川菜为基础,在保持传统的同时针对当地人口味进行了微调。美国人喜欢“酸甜中略带一点辣”,喜欢吃肉,对菜品种类要求不高。因此程正昌主推蘑菇炒鸡、花生辣鸡丁、酸甜排骨、陈皮鸡,特别是陈皮鸡,销售额占了全部销售的30%,还成了美国人最爱的中国菜。

    鸡块裹着面糊油炸之后蘸着酸甜的酱汁吃,由于在调料中加入晒干之后的橘子皮,因此得名“陈皮鸡”,口感酸甜微辣,深受美国人欢迎。很像糖醋里脊,只是多了橘子香和辣味。

    福布斯2019年年末的数据显示,经过了40多年的发展,Panda Express已在全美开出2000余家门店,年营收达到350亿美元。

    目前在全美各个城市可以看到其标志性的红底熊猫LOGO,菜单中的陈皮鸡、左宗棠鸡、宫保鸡丁等也成为了美国人对中餐的主要印象。

    1973年,来自中国的程正昌在完成密苏里大学应用数学硕士学位后决定创业,在加州帕萨迪纳市开出了Panda Express的一代版本Panda Inn。在经过了近10年的积淀后,Panda Express的粉丝之一、Glendale Galleria的房地产开发商邀请程正昌在他的购物中心旁开设一家主打快速、便捷的餐厅。

    程正昌抓住了这个机会,并将餐厅的经营理念转变为中式快餐。当时,程正昌的妻子Peggy Cheng也决定离开McDonnell Douglas和Comtal-3M等组织的软件开发团队,帮助家族生意。

    在美国的熊猫快餐作为典型的美式中餐,价格公道、颇受外国人喜欢,但它是否能抓住中国人的胃,还很难说。

    鉴于此,熊猫快餐在美国市场以外的地区拓展非常谨慎。2013年曾有报道称,对于是否进入中国市场,之前的报道中程正昌表示,“熊猫快餐不会开来中国,中国不需要这样的中餐,竞争也太激烈,我们只赚外国人的钱。”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英国新增1698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722409例

    下一篇

    特斯拉宣布新政策!车主再也不能“你降价我退车”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