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币圈也“杀猪”?“刚挂单就爆仓了,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150亿元比特币取不出来,全球第二大平台暂停提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7 21:23

    每经编辑 毕陆名

    这几天币圈投资者炸了:一只黑天鹅突袭中国第二、也是全球第二大数字货币平台OKEx。

    据证券时报17日报道,10月16日,数字资产交易平台OKEx发布“暂停提币”公告称,该公司部分私钥负责人正在配合公安机关调查,目前正处于失联状态导致无法完成授权。OKEx决定,自2020年10月16日11:00开始(香港时间)暂停用户提币。还没等投资者回过神来,晚间又曝出OKEx创始人徐明星一周前已经被警方带走配合调查。

    对此,OKEx方面表示,暂时不清楚,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无法透露中国警方调查的性质,调查无关洗钱或交易所本身,且将尽快恢复全部服务。

    受上述消息影响,市场陷入恐慌,首当其冲的OKEx平台币OKB(OK币)一度暴跌逾11%,主流数字货币也全线下跌,比特币一度跌破11200美元。截至发稿前,OK币跌幅收窄,币价回到5美元上方,24小时跌逾5%。

    提币是指投资者将数字货币卖出并兑换成人民币、美元等法定货币。实际上,OKEx交易所的钱包中储存着大量投资者的数字货币资产,如比特币、以太坊、OK币等。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10月16日,德国数据公司表示,OKEx交易所的钱包中仅比特币数量就达20万个,价值约合人民币150亿元。

    由于数字货币大跌,OKEx暂停用户提币,一些平台用户和投资者遭受亏损,甚至爆仓。有网友指出,此等操作和“杀猪盘”无异。“我分了10%的仓位去OK交易,刚挂单,正准备设止损就爆仓了,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十分钟,我亏了几万,一下回到解放前”。

    随后,OKEx数字资产交易平台CEO Jay Hao在其个人微博中称,公司、业务、平台运营不受影响,属于私钥管理个人问题,暂时停止提币。

    据公司官网显示,OKEx是境外数字资产交易平台,2017年5月成立,支持30多种法币通过多种支付方式购买比特币、以太坊、USDT等数字货币。2018年7月2日,OKEx注册地由伯利兹迁至马耳他。OKEx曾是国内三大数字货币交易所之一,其余两家分别为火币和币安。OKEx网站披露的联系信息均位于中国境外,公司地址位于马来西亚吉隆坡,但客服电话号码属于加拿大。

    创始人曾多次卷入争议事件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OKex方面表示,无法透露中国警方调查的性质,调查无关洗钱或交易所本身,将尽快恢复全部服务。

    公开信息显示,OKex创始人徐明星随着比特币崛起及交易所流量大增,最早成为币圈“明星”。徐明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物理专业,曾在雅虎中国负责搜索引擎技术,并参与创立豆丁网。

    自徐明星创立数字货币交易所OKEx平台以来,他与投资者之间的纠纷几乎没有中断,早在2018年9月,徐明星就曾被传出被带入派出所协助调查涉嫌数字货币欺诈警情。

    此外,OKEx的暂停提币公告也影响到在港股上市的欧科云链,后者为OKEx交易所的关联公司。10月16日午后,欧科云链股价一度暴跌16%。截至收盘,欧科云链市值跌破10亿港元,为9.46亿港元。

    2019年1月25日,OKEx交易平台所在的OK集团发公告称,正式宣布该集团完成了对港股上市公司前进控股集团控股权的收购。2020年2月27日晚间,这家港股上市公司更名为欧科云链控股有限公司,自2020年3月3日上午九时正起生效。

    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OK集团创始人徐明星于2019年1月17日通过场外交易注资香港前进控股集团,收购股票数量达到3182790001股,协议价格为每股均价0.1520港元,涉资约4.84亿港元,占已发行的有投票权股份的60.49%。

    专家:加大监管,警惕币圈跑路潮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据了解,OKex曾对外公开比特币冷钱包技术方案。该方案为多重签名方案,即所有冷钱包比特币分散在多个私钥存储,且每个私钥的使用需要两个人双重授权才能打开;私钥的双重授权有异国备份,即使出现自然灾害,也不会发生丢币;私钥有一个授权保存在银行保险柜,即使掌握人被绑架,也无法被迫获取比特币。

    目前暂不清楚OKex私钥的多重签名数量,但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私钥无法完成完整授权,大概率不只是一个人行动不便,或有多人“失联”。

    自2017年9月央行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后,境内数字货币交易所纷纷关停或将业务转移至国外。然而,国内数字货币交易所却一直存在,且时常发生跑路关闭的现象。

    去年7月,数字货币交易所币创(Btron)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7月11日起将停止服务,并称请用户在2019年7月31日24:00(UTC+8)前提走在其交易所的全部资产,并表示100%准备金刚性兑付。在此之后,币创的服务器将关停。

    业内人士认为,从金融稳定的角度来说,对交易所加大监管,有利维护金融秩序稳定。对于链圈的从业者而言,由于大量资本流入交易所,在商人逐利影响下,币圈时常发生跑路关闭现象,为了规范市场,有关部门加强交易所监管很有必要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中国基金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1点 | 青岛疫情溯源时,中疾控在冷链食品外包装分离到新冠活病毒;美研究称感染过其他冠状病毒可能有助减轻新冠病情

    下一篇

    港股风云|三大互联网巨头齐创新高,券商发布四季度港股策略报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