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银河证券副总裁罗黎明:证券行业金融科技转型大潮中不断升级“银河实践”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7 21:26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年来,随着金融科技不断在券商行业渗透,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也成为一个热度不减的话题,广泛地被业内思索、探讨。尤其是今年的疫情,又加速了金融科技的发展。

    不同于其他券商,老牌券商中国银河证券有着业内排名第一的五百家线下分支机构网点,这样的资源禀赋让公司的“打法”会独具特色。

    中国银河证券副总裁罗黎明在10月16日下午举行的2020中国金融每经峰会资本市场论坛上,就银河证券的金融科技与数字化转型思路与业界做了一番分享。

    银河证券的金融科技实践

    从最早的PC端炒股算起,证券行业可以说是国内最早尝试“互联网+”的行业之一,不过时至今日,证券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仍然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阿里有观点认为,“证券行业最早接触互联网,却没有抓住互联网服务和用户需求,没有真正沉淀客户”。

    相比其他券业人士,罗黎明,这位有着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的券商高管对金融科技这一热门词汇自然有着更深刻的理解。

    在罗黎明看来,证券公司发展金融科技主要有4大任务——推动财富管理转型升级、提升投融资业务智能化、促进经营管理模式变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而在实践中,银河证券金融科技的落地方向包括,+互联网(基金精准营销、沉睡客户唤醒等)、专业策略交易、支撑财富管理转型等领域。

    “大家感觉现在说+互联网是不是有点晚了?其实永远不晚。”罗黎明在现场分享当前银河证券在智能化方面的探索,“对证券公司而言,股票交易永远是占比最大的,投资者每天这么忙,我们需要一些智能化、场景化的交易,能把投资者的时间释放出来。举个例子,针对开板卖出大概做了三百多个策略,其中给投资者直接用的有一百个。”

    在金融科技赋能专业策略交易方面,虽然银河证券个人投资者交易占比较高,不过通过提升专业策略交易,公司客户交易结构逐年优化,其中机构和产品客户交易量占比持续上升。

    今年3月,首轮七家券商获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其中就包括了银河证券。而基金投顾业务在业内的启动也是券商行业改变过去与客户“钝角”关系的一个契机。

    事实上,银河证券去年已经逐步开始将原有的传统股票类投顾业务转型为买方投顾业务。自今年7月15日,公司管理型基金投顾业务上线以来,截至10月9日,累计签约客户数1.4万,签约金额5.5亿元。

    加大IT领域投入

    随着金融科技应用对金融业竞争格局带来的巨大影响,业内越来越多的券商把金融科技提升到了公司战略层面。

    罗黎明表示,银河证券已经把金融科技应用和智能化转型提升到战略高度。公司战略规划强调:“坚持金融科技驱动,使金融科技成为公司创新服务方式和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以此为指导拟定智能银河发展规划,明确打造“网上银河”、“智能银河”。

    据了解,早在2017年,银河证券就开始采用机器学习算法模型,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建模,并基于大数据平台搭建了智能营销引擎。

    近年来,公司还先后和国内两大互联网巨头进行了战略合作。2018年1月,银河证券与阿里云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2019年5月,银河证券与腾讯正式签署金融科技战略合作协议。

    据罗黎明介绍,近年来,银河证券持续加大对IT领域的投入,2019年公司IT人员数量达229人,同比增长了25%。在IT投入结构上,结合银河证券自身特色,公司更加聚焦在交易类的投入,2019年公司IT投入中交易类占比达45%,比2018年提升了17个百分点。

    展望未来5G时代的到来,罗黎明认为,虽然目前来看,5G对于金融会有多大的影响还难以判断,但仍然应该进行积极的探索,相关方向包括5G时代下金融服务的虚拟化、无人化,金融信用评价评级,更精准更全面的资产管理,融合性更高的金融场景等方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港股风云|三大互联网巨头齐创新高,券商发布四季度港股策略报告

    下一篇

    三大省份副书记同日调整,3人均为60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