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中国券商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出炉:前30名品牌价值合计149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7 14:30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0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周年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众多业内大咖、权威专家齐聚于此,共享一场思想的盛宴。

    论坛中,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每日经济新闻和每经智库联合测评的“2020中国券商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也同时发布。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证券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评审组负责人刘开宇对今年上市券商品牌价值变化做了详细解读。

    品牌价值是企业创造增加值的一部分

    刘开宇指出,品牌是一家上市公司所拥有的以及合法使用的所有品牌的集合。比如五粮液,五粮液是个上市公司,它旗下使用的尖庄、五粮醇、五粮春等都是它的品牌集合。

    品牌是一种资产,它是消费者、员工、合作方和公众对品牌的全部认知和情感。品牌资产在企业外部,储存在消费者和公众的头脑里,它像公司其他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一样能够给企业带来收益。品牌价值来源于品牌资产,我们评估的品牌价值,实际上是品牌资产现在和未来能够给公司带来的全部收益的总和:“品牌价值不仅仅是净利润的一部分,它是包括净利润、工资、福利、研发费用、固定资产折旧、以及应缴纳给政府的税金等企业创造的增加值的一部分。”

    刘开宇详细介绍了清华品牌价值评估模型:V=BE×BR×BP。其中的V是品牌价值,它等于三个结构变量的乘积,这三个结构变量分别是BE均衡财务收益,BR品牌贡献比率,BP品牌收益强度。

    他表示,清华品牌价值评估遵循四点原则:

    第一,科学性。榜单计算原理基于品牌资产价值收益评估法,也参考了国际品牌价值研究最新成果。从多个维度为榜单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撑,以提升榜单的科学性。

    第二,客观性。以上市公司客观数据为评估基础,榜单数据主要源自WIND数据库中经过审计的上市公司数据和实时的股市数据,并且在同行业中进行对比分析,以保证榜单的客观性。

    第三,公正性。作为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榜单具体评估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完成,在评估过程不接受任何相关企业的询问和联系,以保证榜单的公正性。

    第四,专业性。借助行业和专业智库提供保障,榜单研究中,基于我们来自三十多个行业的300余位业界专家和来自五十余所国内外高校的知名学者组成的专业品牌专家系统,以便保证榜单的专业性。

    今年上市券商品牌价值变化呈现四大特点

    在介绍了评估体系后,刘开宇对今年的上市券商品牌价值变化做了详细解读。

    首先,数字方面,今年Top30品牌价值总计1495亿元,与2019年相比下降了68亿元,下降了4.4%。排在第一位的中信证券品牌价值215亿元,比2019年增加了3亿元,增长了1.6%。

    第二,今年排名第30位的券商品牌价值10亿元,比2019年榜单门槛降低了1亿元,降低了6.0%。2020年Top30中,品牌价值增加的券商 10 家,新进入Top30的券商2家。

    第三,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前6位的券商,品牌价值合计797亿元,占Top30的比重为53.3%。同2019年相比,下降了12亿元,下降了1.5%,但占Top30的比重提升了1.5%。品牌价值超过100亿元的券商有5家: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它们合计的品牌价值为712亿元,占Top30的比重47.6%。同2019年相比,下降了5亿元,下降了0.7%,占TOP30的的比重提升了1.8%,比Top30增长率高出3.7个百分点。

    第四,区域分布上,广东、上海和北京是重点。3个省级区域,有15个区域有券商上榜。广东5家,品牌价值占TOP30的32.0%。

    以下是2020中国券商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终榜名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电影《姜子牙》总票房破15亿

    下一篇

    9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4% 流通协会预计10月车市销量或出现小幅下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