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揭秘本周聪明钱|大金融个股“咸鱼翻身”遭抢爆;融资客激情出手再创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7 19:27

    “双节”之后首个交易日大盘跳空上行,本周一再收放量长阳,沪指站上3300点关口并创出1个多月新高,之后4个交易日缓慢回落。全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出现小额净流出,累计净流出金额为123.45亿元。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聪明钱”每周都在干什么?通过超大单主力资金、行业流向、两融数据或许可以窥见一二。

    请注意:本栏目仅汇集公开信息供参考,绝非股票买卖建议;如果您非要据此买卖,请自负盈亏,其后果一概与本公众号无关。

    资金节后抢筹 3个月压力位较为沉重

    “双节”之后首个交易日大盘跳空上行,本周一再收放量长阳,沪指站上3300点关口并创出1个多月新高,之后4个交易日缓慢回落。全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出现小额净流出,累计净流出金额为123.45亿元。

    从单日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仅有周二大盘收出长阳时出现了超过230亿元的净流入,并创出8月17日以来近2个月的净流入新高;其余4个交易日均出现净流出,但金额并不高。由此可见,假期之后资金抢筹的力度比较强大,不过在3个月以来的重要压力位(3400点)附近,资金再度产生犹豫情绪。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而从近半年内的21个交易周来看,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在近半年内处于低位。

    ▲近半年内单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大金融个股“翻身”遭抢爆 电子股“泥沙俱下”

    本周,两市被主动净买入超过1亿元的个股较上周小幅增加为171只;被主动净卖出超过1亿元的个股巨幅增加为435只,显示市场情绪分化比较明显,整体来看被借机高位抛售的个股较多。

    本周主力资金关注的个股中,节前被抛售的大金融个股本周却成为最大的明星,4只银行股、1只保险股和1只券商股名列前十位,被净主动买入金额都在15亿元以上,前4位则均在21亿元以上,主力资金抢入的力度可谓凶猛。值得注意的是,洋河股份本周大涨21.6%,股价也在周三创出上市11年以来的历史新高,总市值超过2300亿元,本周被净主动买入18亿元。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主动买入前10只个股

    在净主动卖出方面,电子股成为主要的抛售对象,占据前十位的“半壁江山”。受苹果新品发布会影响,立讯精密和歌尔股份周二都创出了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但仍分别被净主动卖出14亿元和9.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TCL科技、闻泰科技、世纪华通等近期接连创出新低点,主力资金的抛售力度不小。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主动卖出前10只个股

    银行行业暴力吸金 上半年最火行业集体“哑火”

    从申万一级28个行业的特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市场情绪继续回暖,有4个行业出现净流入,较上周明显增加。不过,在其中只有银行行业净流入较为明显,高达91亿元,家用电器行业的净流入金额也超过15亿元。

    净流出行业方面,出现了4个金额超过100亿元的行业,较上周巨幅增加。电子行业本周净流出金额达到254亿元名列第1位。其余的3个行业均在100亿元左右,且均是上半年涨幅较大的行业。

    ▲本周申万一级行业主力净流入金额排名

    两融余额连创5年多新高 融资客暗中“换仓”

    在10月9日至本周四的5个交易日中(周五的两融数据将由交易所在下一交易周的第一个交易日公布),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出现暴力拉升,周一大涨一举跨上1.5万亿元关口,然后展开快速拉升,并且在周二之后连续创出5年多以来的历史新高。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变动

    在个股方面,融资客最爱的是材料类个股,共有4只名列前十位。不过,融资净买入前两位却是医药股,金额均超过7亿元,或与疫苗开发进展有关。此外,“创业板史上最大IPO”金龙鱼上市当日大涨117.9%,其中融资客就贡献了超过5亿元的“购买力”。

    ▲本周融资净买入前10名个股

    在融资净卖出个股方面,由于周五的两融数据尚未出齐,所以可以看到融资客的净卖出对象集中于大金融股,共有4只上榜前十位。此外,消费类个股如格力电器、伊利股份、燕京啤酒等也被融资客净卖出, 显示出融资客近期的选股倾向。

    ▲本周融资净卖出前10名个股

    (本文数据来源于Wind、Choice)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凉了?第三代半导体翻倍妖股多位股东出手,减持股份不超10%!业绩主要靠补贴!股民炸锅......

    下一篇

    四川宣汉山体滑坡致一户民房被埋:被埋5人均不幸遇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