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中国创投高峰论坛”重磅举行,一线投资人共话中国创投新十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6 21:55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10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中国金融每经峰会·创投高峰论坛”在上海重磅举行,10余位国内一线投资人齐聚上海,与现场百余位创新创业领袖、知名专家一道,探讨新十年中国创业与投资行业的新趋势与新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经理兼上海中心总经理黄波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国内主流财经媒体的代表,每经长期对创投行业保持高度的关注和深入的报道。今年每经正在全力打造新经济的第一造星平台“场景汇”,汇聚千余家顶级投资机构及万余个创新项目,形成生态,促进资源对接与交易形成。

    遇见注册制,创投企业迎来好时代

    去年以来,创投行业利好政策频现,科创板的推出与注册制的推广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集团董事长盛希泰在演讲中表示,科创板、注册制改革的持续推进让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与国际接轨,也是增强本土资本市场竞争力、将“独角兽”留在境内的“重型武器”,投资人与创业者看到了更多的机会与可能性。“值得庆幸的是,近年来我国企业在各大领域的创新越来越多,中国出现了世界领先的互联网企业,商业、生产模式也正在从过去的‘Copy to China’向‘Copy from China’演进。”

    在富途证券高级合伙人、金融及企业服务总裁邬必伟看来,2020年是上市大年,多起大宗IPO掀起募资浪潮。他表示,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特色鲜明,不仅整体流动性充裕,疫情也在加速美股、港股零售化趋势,中国新经济企业正在向港股、A股回流。“流动性促活十分必要,也就是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激活多层次股权投资市场的退出通道。”

    法国欧瑞泽基金集团董事总经理兼亚太中国区总裁陈永岚在演讲中指出,中国是全球重要的增长引擎,拥有全球最大消费市场和最完备工业体系基本面不会改变。同时,中国还有实现更高层级消费需求的潜力,这其中蕴含着巨大的空间和机会。在股权投资领域,有格局开阔的投资机构注重全球化资源配置的意义,正在推动全球化跨境并购的实施,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创新跨境并购思维与模式。

    医疗健康行业投资价值更为凸显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为创投行业按下暂停键,但疫情也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全民健康教育,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更为凸显。

    在论坛上,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胡旭波表示,今年生物医药尤其是创新药的公司投资非常火热,估值也有显著提升,现阶段中国创新药的研发能力已有较大提升,但面临的挑战在于能否真的理解医疗本质背后的科学,能否比全球同行做得更好、成本更低、研究更快。

    平安创投CEO张江指出,当前资本市场尤其注重医疗领域的布局,特别是资金在政策的扶持之下热情高涨,医疗行业的技术升级正在引领投资提质增效,存量龙头的投资价值得关注。

    北极光创投执行董事于芳表示,过去对于医疗企业而言,IPO如同一场马拉松,如今科创板之下,则是“长跑没有了最后一圈”,退出、流动性都被激活了,投资的大棋也进一步盘活。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顾翠萍表示,无论面对怎样的经济周期变化,红杉中国都会以耐心拥抱变化,持续陪伴优秀创业者,支持他们获得更长远的发展。

    硬科技是未来十年确定的大机会

    硬科技是国家创新实力提升的关键,也是未来创投行业的中长期机会所在。随着科创板的推出,硬科技企业的关注度持续攀升。

    在《疫情之下,科技赛道的投资逻辑变了吗?》的圆桌讨论中,光速中国助理合伙人朱嘉表示,硬科技是未来十年确定的大机会,半导体、智能制造等方面的投资机会已经凸显,光速中国近年来在硬科技领域的投资正在不断加大。

    在退出方面,朱嘉认为今年科创板、注册制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我们鼓励被投企业积极拥抱资本市场,这是企业必须要应对的变化。”同时他提醒道,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企业走向IPO,企业间竞争将更加激烈。如果上市后企业不能跻身细分领域的龙头,即便在二级市场也很有可能出现流动性问题,投资退出很难有理想的回报。

    而SaaS是华映资本重点关注的一个赛道,刘振宇认为,SaaS相对于传统软件进行了迭代,基于业务在线的特性,可以被看做是新的产业操作系统,对比iOS和安卓,其最大的价值是在应用生态。“当我们把它定义成产业操作系统时候,就能更加清晰其背后的增量在哪里,基于业务的在线化以及在上面所能叠加的服务,能带来企业和产业价值链的提升。从数字化这个角度来看,未来3~5年将出现一批新的上市公司和龙头企业,这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光速中国朱嘉:未来十年将是中国科技创新高速发展的重要十年

    下一篇

    每经22点 | 《科学》重磅研究:近200名学者联合找到冠状病毒共同弱点;茅台集团:2020年茅台酒产量突破5万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