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止于至善总经理何理:85后博士私募基金经理的擒牛日记,投资中如何做到“知行合一”?

    2020-10-16 20:39

    “今年很多快消、科技、医药概念股很热,受到市场青睐,但是真正能够把握其中机会的投资者是少之又少。快消,科技,医药等板块的价格都普遍高于我们保守估计的价值,在这其中很难找到投资机会,我们并没有新买入这些标的,而是过去投资的依旧持有。”北京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说道。实际上在投资过程中,大部分投资者很难做到“知行合一”。而何理似乎对巴菲特有着一定的崇拜,“只以合理价格,投资卓越公司”这个策略怎么看都和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如出一辙。

    何理表示,现在巴菲特的投资逻辑可能更像产业资本投资逻辑。从2007年投身资本市场后,何理长期以个人身份从事股票、期货、期权投资,喜欢价值投资,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论文都是针对股票市场投资、价值投资等相关方向做的研究。止于至善讲的是做人做事要追求至善至美的境界,但在投资过程中如何做到“知行合一”?这位85后博士私募基金经理给我们做出了完美的解答。

    问:公司在4年多的时间里,管理规模扩张了30倍,在成长过程中,你是坚持怎样的投资理念,使得公司稳步发展壮大的?

    何理:2016年8月份公司发行了首只产品,而截至目前,4年多的时间里公司管理规模已扩张了30倍左右,在4年多的发展其实是比较坎坷的,前3年基本都是在摸索方向。而“只以合理价格,投资卓越公司”是止于至善自成立起一直坚守的投资理念与投资策略,这个口号是我详细研读巴菲特的各类资料,写了数十万字笔记的总结,我认为这是其年化收益率30%的投资阶段(大约有30年左右跨度)的主要投资逻辑,属于价值投资中较难做到也是长期收益率较高的一种。

    其实我对这个投资策略并没有什么坚持,只是顺其自然而已,简单来说止于至善实际上就是在做好一件事情:帮助投资者以合理价格,成为具有强持续竞争力公司的股东,与这些卓越公司一起成长成为时间的朋友。我相信,我们正在正确的道路上奔跑,价值投资这条路实际上一直都很少有人真正在坚持。

    创立公司之初也遇到一些坎坷,比如早期,不太理解为什么机构通常喜欢回撤小的产品,尽管收益率差很多,又或者不理解为什么很多基金会收取较高的管理费等;后来,公司慢慢地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方向,就是坚守投研深度化,坚守“只以合理价格,投资卓越公司”的价值投资策略,找到自己的路径和特点,为投资者创造真正的价值。

    问:公司的名字叫“止于至善”,讲的是追求至善至美?但是在投资中很难做到至善至美,你是如何看待投资中的“知行合一”?

    何理:止于至善出自《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讲的是做人做事要追求至善至美的境界。这与我们希望自始至终贯彻“只以合理价格,投资卓越公司”的投资理念不谋而合,所以就取了这个名字,我认为这个是价值投资最高的境界,也是我们希望努力达到的境界。

    “知行合一”是我的母校校训,我非常喜欢这个词,是王阳明“龙场悟道”中的一个核心观点,其中的知是良知的意思,主张从自己内心出发和行动合而为一,实现抱负。我认为投资过程的知行合一,其实人们对其有很多误解,总是认为行动很难,比如有人没拿住股票,就说自己心态不好,这个是有些问题的。

    在我的理解里面,知行合一的投资,知是核心,这里的知应该理解为深度认知,而非大部分人所理解的知道,深度认知是理解,知道更多指的是会背诵,这个也是我经常和投研人员沟通的一个道理。深度认知的背后肯定是深度投研,所以如果做投资,不要过度强调行动,而要强调深度认知,认知深度到了,行动自然合而为一,但是这个过程需要很长的时间、经验、资本累积,正所谓投资盈利是认知的变现,是有一定道理的。

    问:公司管理规模在短短的4年间增长了30倍,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公司的投资策略有怎样的优势?

    何理:止于至善的运营理念是非常有意思且独特的,把它概括为“以投资者为本,创造真正价值”,说白了我们是希望为投资者提供保姆式服务的同时为其赚到超额收益。一方面,我们公司对投资者提供的是保姆式服务。为了实现以投资者为本,我们的产品是不收取申购、赎回、管理费的,只有投资者赚钱了,止于至善再提取一点业绩报酬,不收取额外费用,光这一点市面上就没什么产品在做了。

    另一方面,我们的投资策略是希望为投资者创造真正价值,主要通过“只以合理价格投资+只投资卓越公司”两者共同实现。这样一来,投资者不用做择时,我们帮他只以合理价格投资,而且还只买那些具有强持续竞争力的公司,并持续地跟进研究。这样投资者实际上是很放心的,而且我们和投资者沟通的时候就会说明,一定要一年以上投资再买,否则做个波段的结果,往往是投资者和我们都没有收益,我想正是这种运营理念,让投资者比较信任我们,源源不断地投资。

    我们的投资策略非常简单与清晰,就是希望与上市公司一起成长以赚公司发展的钱为主,而不是大部分投资者希望赚到的一种波段性的短中期交易收益,这里的短期主要指的是1年以内完成的投资。由于我们的投资策略严格遵守价值投资的安全边际原则,只以合理价格投资,而今年快消、科技、医药概念股很热,受到市场青睐,但价格都普遍高于我们保守估计的价值,所以在这其中很难找到属于价值投资的机会。

    问:对于今年的年末行情,你比较看好哪些板块?背后有怎样的逻辑?

    何理:我们目前主要投研的主线有三条:1、消费升级与人口老龄化;2、制造业立国与科技强国;3、金融改革与创新。每条主线安排1-2名投研人员研究。从目前我们看到的情况,过去人们普遍青睐的快速消费、科技、医药概念股普遍偏贵,尽管我们也投资了这些股票如贵州茅台、恒瑞医药等且持有至今,但那都是3年前的事情了。如果向未来看的话,我比较看好的板块与大部分投资者有些不同,总的逻辑是科技赋能。

    未来产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金融很有可能会重塑传统行业,这样的科技赋能机会往往会大幅提高企业的营收与净利润增速,推动一些传统行业加速发展,甚至是将其直接变为科技行业。举例来讲,特斯拉几年前大家都是用传统行业汽车股来估值的,现在去看估值则是科技行业,中国肯定会诞生特斯拉这样的企业,我们要抓住这样的机会。

    未来我们比较关注的几个趋势中,我觉得还是有一些市场盲点的,如:1、银行行业的估值较低的盲点所衍生的有高成长性+低不良+科技赋能的银行投资机遇;2、未来10年的汽车销量,实际上是以混合动力为主的,而不是人们普遍认为的新能源或现在的燃油车,这个盲点所衍生的混合动力相关公司的投资机遇;3、汽车真正的机遇并不仅仅在新能源这个点,而是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共享化)的机遇等。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文/杨杨

    上一篇

    游族网络:控股股东林奇解除质押1700万股

    下一篇

    美股盘前:三大期指全线反弹,波音大涨超5%;辉瑞一度涨超3%,公司欲向FDA申请疫苗紧急授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