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内幕交易熊猫烟花股票,资本大鳄“成功系”刘虹遭证监会罚没300多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6 23:28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日,证监会公布了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书显示,时任湖南潇湘资本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虹因内幕交易熊猫烟花,依据2005年《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没收刘虹违法所得82.84万元,并处以248.52万元罚款。

    信息显示,刘虹是资本市场有名的“成功系”掌门人,尤其是在湖南资本市场颇为知名,并有着广泛的业务布局。

    刘虹因内幕交易被罚

    近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书显示,证监会对时任湖南潇湘资本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虹内幕交易原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证监会决定:没收刘虹违法所得82.84万元,并处以248.52万元罚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第一部分披露了内幕信息的形成与公开过程。

    据介绍,在熊猫烟花定向增发前,刘虹和熊猫烟花实际控制人赵某平曾聊到熊猫烟花定向增发后的想法,谈到当时资本市场上影视、传媒行业并购比较多。赵某平向刘虹询问哪些产业比较好,当聊到影视板块时,刘虹向赵某平推荐了一家叫“强某传媒”的公司。2013年10月,熊猫烟花定向增发后,赵某平将收购的想法告诉增发项目承销商兴业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副总经理赵某征。

    东阳华海时代影业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某斌认为并购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2013年9、10月间王某斌请兴业证券机构客户部销售经理朱某诞留意并介绍上市公司资源。朱某诞将此事告诉赵某征,并于2013年10月23日将华海时代资料转发给赵某征。

    2013年11月,赵某征将华海时代推荐给赵某平,赵某平表示感兴趣,并让赵某征安排见面事宜。朱某诞也告诉王某斌有家上市公司老总愿意谈,王某斌同意见面。11月中下旬赵某平要求熊猫烟花董秘黄某璞了解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程序,并做好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准备。

    2013年12月1日下午,赵某平、王某斌、赵某征、朱某诞四人在北京见面。王某斌向赵某平介绍了华海时代的基本情况以及盈利情况,赵某平提出购买华海时代部分股权,王某斌表示同意。双方就收购比例、估值、未来业绩等事项进行了商谈。2013年12月3日上午,赵某平前往潇湘资本董事长刘虹的办公室商谈委托理财事宜,并在之后在向刘虹咨询影视行业、了解华海时代情况的过程中谈及熊猫烟花与华海时代商谈收购的事情。12月3日晚赵某平电话通知董秘黄某璞让其准备12月4日向上交所申请熊猫烟花停牌。

    2013年12月4日熊猫烟花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2013年12月5日起停牌。12月26日熊猫烟花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购买王某斌以及周某所持有的华海时代股权。2014年3月14日,熊猫烟花复牌,当日股票价格涨停。

    处罚书的第二部分披露了刘虹内幕交易熊猫烟花的具体情况,主要包括刘虹实际控制“龙某宁”“兴业投资”账户情况和“龙某宁”“兴业投资”账户交易“熊猫烟花”情况。

    2017年12月4日,刘虹将“龙某宁”“兴业投资”两个账户内持有的股票全部卖出,随后几乎全仓买入“熊猫烟花”。两个账户合计买入“熊猫烟花”931,800股,成交金额9,111,752.73元。2014年3月14日复牌当日,两个账户所持熊猫烟花股票全部被卖出,成交金额10,007,532元,合计盈利828,413.88元。

    依据2005年《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没收刘虹违法所得828,413.88元,并处以2,485,241.64元罚款。

    “成功系”刘虹的资本往事

    记者注意到,此次被证监会处罚的潇湘资本刘虹正是资本市场赫赫有名的“成功系”掌门人。

    湖南潇湘资本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湖南省最大的民营金融控股集团,工商信息显示,公司成立于2013年6月27日,注册资本13亿人民币,成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26.79%,刘虹为成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持股比例70%。

    据官网介绍,潇湘资本是由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联合成功集团、隆平高科、步步高集团、老百姓大药房等10多家省内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民营企业或其关联企业发起设立的金融控股机构,是湖南民营企业共同打造的第一支金融“联合舰队”。官网信息显示,潇湘资本的投资项目有长沙银行、富春环保、宝胜股份、金达威、鱼跃医疗、益丰药房等上市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 1995年,刘虹创立成功集团。2000年4月,成功集团收购当时的岳阳恒立27.3%股份,成为岳阳恒立第一大股东。2002年9月,成功集团以29.04%的持股比例成为酒鬼酒第一大股东。

    但从2005年起,在岳阳恒立和酒鬼酒两家上市公司上,刘虹因虚假出资和抽逃上市公司资金等原因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证监会于2006年正式介入调查,并于2009年认定刘虹为市场禁入者。2014年,刘虹复出后再次活跃起来,先后参与了富春环保、宝胜股份等公司的定增,在二级市场上也投资了汇源通信、南宁百货等上市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夜公告!鹏华资产回应“工行代销产品违约”传闻:相关兑付工作正顺利推进并基本完成

    下一篇

    新加坡现存新冠肺炎病例7个月来首次降到百例以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