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浙江嘉兴400元可紧急接种新冠疫苗 嘉兴疾控:疫苗已运抵经开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6 12:37

    今日(10月16日)上午,嘉兴疾控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什么时候开放接种取决于各个区的疫苗何时抵达,我们得到的消息是嘉兴经开区的疫苗已经到了。”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梁枭    

    浙江嘉兴将向一般对象开放新冠疫苗紧急接种,该批接种疫苗系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新冠灭活疫苗克尔来福™,目前正在海外开展Ⅲ期临床试验。

    10月15日,浙江省嘉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号“嘉兴疾控”发布《新冠疫苗接种的有关说明》。说明显示,嘉兴市已在重点保障对象中陆续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后续将逐步开展一般对象接种。有紧急接种需求的市民,在自愿知情同意前提下,可到社区预防接种门诊咨询。

    今日(10月16日)上午,嘉兴疾控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什么时候开放接种取决于各个区的疫苗何时抵达,我们得到的消息是嘉兴经开区的疫苗已经到了。”

    400元2剂次

    上述说明披露了新冠疫苗的价格及接种程序,需要接种2剂次,间隔为14~28天(推荐间隔28天),疫苗价格为200元/支(瓶),2剂次共400元。

    据了解,此次疫苗紧急接种对象分为重点保障对象、重点推荐对象和一般对象。重点保障对象包括医务人员、卫生防疫人员、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工作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人员等;重点推荐对象包括保障城市基本运行人员、公共场所服务人员、特殊场所人员、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国家和地区从事公务的人员等;一般对象指自愿接种的其他人群。

    图片来源:“嘉兴疾控”微信公众号截图

    说明显示,目前用于紧急接种的新冠疫苗由省级部门统一向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征订,该疫苗尚未正式注册上市,经依法批准用于紧急接种。后续将逐步开展一般对象接种,有紧急接种需求的市民,在自愿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可到社区预防接种门诊咨询。

    今日(10月16日)上午,嘉兴疾控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什么时候开放接种取决于各个区的疫苗何时抵达,我们得到的消息是嘉兴经开区的疫苗已经到了,南湖区近两天会到,嘉兴其他下属县区也很快会陆续抵达。我们目前还不清楚疫苗的供应数量,因为这个是公司(科兴生物)那边提供的,我想既然国家这么重视,这个疫苗供应就像口罩一样,后续的产能肯定会跟上。”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浙江省征订的疫苗来自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为科兴生物(SVA,O)下属子公司。科兴生物的新冠疫苗属于灭活疫苗,目前尚无三期临床数据。公司此前公布的Ⅰ/Ⅱ期临床研究初步结果显示,该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科兴生物官网显示,公司新冠疫苗目前在巴西开展Ⅲ期临床研究。疫苗产能方面,科兴生物曾透露,生产基地已形成年产3亿剂以上的产能。

    浙江省其他县市也将开放接种

    那么,尚无三期临床数据的疫苗若向一般人群开放,接种单位是否针对自愿接种人群进行筛选?自愿接种人群需要知悉何种风险?对此,嘉兴疾控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其尚未知悉知情同意书的相关内容,具体情况需要接种人自行向当地社区咨询。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嘉兴市,浙江省其他各县市对新冠疫苗的紧急接种程序也启动在即。今日(10月16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五十五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议透露,浙江省综合评估秋冬季疫情防控形势,认真谋划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确定重点人群优先、疫情地区优先、安全接种、知情自愿原则,将紧急接种对象分为重点保障对象、重点推荐对象和一般对象。其中,重点保障对象涵盖医务、卫生防疫、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等4类工作人员。

    此外,浙江省已根据国家政策要求、疫苗供应情况和疫情防控形势,开展接种对象摸底调查,统筹安排疫苗接种工作。在推进重点保障对象新冠疫苗紧急接种的同时,将根据后续疫苗供应情况,稳步开展重点推荐对象自愿接种工作,对一般对象根据需要预约安排接种。接种点按照就近方便原则予以布局。

    此外,浙江省还在开展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流感疫苗接种工作,着力降低流行性感冒发病率,减少与新冠肺炎叠加传播的风险。9月以来,全省已接种74.3万人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数字人民币在深圳加油站试点应用:本月将拓展至110多座

    下一篇

    详情公布!广州花都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系隔离酒店工勤人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