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2.6亿收购广州绿地 绿地香港离“千亿”还有多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6 00:11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绿地在大湾区组织架构的“分分合合”终于尘埃落定。

    近日,绿地香港(00337,HK;昨日收盘价2.48港元)公告称,将从母公司绿地控股(600606,SH;昨日收盘价6.37元)收购广州绿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绿地)全部股权,总代价72.6亿元,其中包括36.4亿元股权转让价以及36.2亿元净负债款项。交割后,广州绿地将成为绿地香港的全资子公司。

    通过此次收购,绿地香港获得包括广州绿地主体公司、46间子公司、3间共同控制实体及6个分支机构。截至今年6月30日,广州绿地于广东省持有35项物业,其中29项物业位于大湾区。这意味着,收购广州绿地将为绿地香港带来超7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

    对于收购的目的,绿地方面表示,此次整合主要是更好做大做强绿地在粤港澳重点战略区域的发展,做大做强绿地香港这个上市平台的中长期高质量发展。

    意料中的“整合”

    “此次收购事项与本集团的策略相符”,绿地香港在公告中的表述,毫不掩饰对拥抱大湾区的欲望。

    实际上,早在2019年,绿地控股就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指挥部,投资有潜力的泛珠三角区域主要城市,建立并维持土地储备。彼时,该指挥部由绿地香港总裁陈军直接负责,也表露出绿地香港“上位”的迹象。

    陈军统管绿地广东事业部的这一天,来得很快。今年2月,绿地香港就颁布了《关于成立绿地香港湾区投资管理公司及相关人员任命的通知》。其中,绿地香港总经理室研究决定成立绿地香港湾区投资管理公司,聘任绿地香港首席运营官侯光军兼任绿地香港湾区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姜忠民、杨建、谢丽、杜福根任新成立公司的副总经理。

    以绿地香港为核心的绿地大湾区“军团”已然亮相。

    实际上,此次广州绿地被“吞并”,业内并不意外。因为近几年,绿地广东事业部开拓乏力、业绩增长乏善可陈。

    数据显示,绿地广东事业部2011年业绩为7亿元,2018年为284亿元,近8年时间仅提升了200多亿元。2019上半年,绿地华南区域仅实现营收148.21亿元。及至今年3月,绿地广东事业部更是曝出降薪传闻,难掩业绩难题。

    “其实大湾区本身就需联动广东以及香港地区,把绿地香港和广东事业部整合,在组织架构上也更容易形成合力。毕竟此前,由于绿地香港和绿地控股的拿地和开发并没有清晰界线,两者在部分城市可能形成竞争关系,这会加剧内耗。”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

    冲刺“千亿”目标

    早在2017年8月,绿地香港11.4亿元收购佛山文旅项目首入珠三角;2018年,绿地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布局第二子,以18.55亿元收购肇庆宋隆小镇70%股权及负债,拟建设广佛西超大型国际健康生态城,建筑面积超过180万平方米。

    而绿地广东房地产事业部自2011年成立,至2019年已有31个住宅、大型城市综合体及产业项目,遍及广州、佛山、东莞、深圳、江门、汕头、阳江、茂名、湛江、深汕合作区等10个城市及区域。

    此次收购将为绿地香港其带来超7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凭借着本次交易,绿地香港将填补其在大湾区的布局缺陷。而二者资源整合后,陈军的目标其实已在业绩会上表示过——“冲击千亿”。

    不过,今年前9个月,绿地香港、其子公司及其联属公司累计实现合约销售约为224.16亿元,同比下降了34.26%;已售合约总建筑面积则约为1731670平方米。

    按此前公布的550亿元的年度目标计算,绿地香港前9月仅完成了年度目标的40.76%。

    为实现目标冲刺业绩,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绿地香港会通过并购、小股操盘、合资合作等方式建立与土地方、资本方的合作机制。在管理上,绿地香港在收购中也会涉及众多负责人的变更。同时,对管理层的考核也会严格要求四个方面,分别是利润、回款、净资产收益率、销售额。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9个月业绩增长不足一成 百强房企四季度去化承压

    下一篇

    新冠疫情激发生物医药创新 国内药企能否领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