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最大民营精神病院再闯A股 两年前的问题康宁医院解决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6 00:11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汤辉    

    前一次IPO被否2年9个月后,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宁医院)再次冲刺A股上市。9月30日,浙江证监局官网挂出的辅导备案文件显示,康宁医院于9月18日签署辅导备案文件,接受国泰君安的上市辅导。

    公司2017年12月提交的招股书显示,据Frost&Sullivan研究报告,按照2016年公司收入计算,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民营精神科医院集团,在中国整体精神科医疗市场排名第四。

    不过,康宁医院首发申请却未过会。2018年1月,证监会发布的《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9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中询问的问题集中在公司的管理输出模式、关联交易情况、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等。如今两年多过去,这些问题解决了吗?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摄图网图 杨靖制图

    公司管理输出受到质疑

    发审委首先提出质疑的是公司管理输出的方式。招股书显示,康宁医院向其他医疗机构提供管理服务,通过输出管理的方式拓展公司的医疗机构网络,即公司向其他医疗机构提供的管理服务内容主要包括推荐和委派具有专业资格的医生、护士以及管理人员等,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其所管理医院未列入合并范围的原因,向其提供资金、收取管理服务费用是否属于分红的行为,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要求。

    事实上,上述管理服务输出对象中,还包含公司的关联方。招股书显示,北京怡宁医院在筹建阶段的款项主要由康宁医院垫付,在北京怡宁医院成立前,康宁医院累计代垫筹建期款项2477.3万元,北京怡宁医院的法定代表人管伟立为康宁医院实际控制人之一,同时,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持有北京怡宁医院32.67%股权。

    另一个被发审委重点关注的关联方是平阳长庚医院,管伟立、王莲月、王红月曾经持有平阳长庚医院31.82%股份。不过,2015年4月,也就是在康宁医院启动港股IPO之时,管伟立等3人将上述股份转让给深圳前海鼎晖富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将平阳长庚医院移出了报表范围。

    不难发现,对于公司管理输出这一形式,发审委并不“买账”,其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应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将北京怡宁医院纳入合并范围,以及与平阳长庚医院相关的股权转让是否存在关联交易非关联化的情形等。

    不过,从康宁医院近两年的动作上看,公司正有意淡化管理输出这一模式,原先公司提供管理服务的医院正被纳入公司的控股医疗机构网络,这也或许成了公司此次重新冲刺A股的底气。

    在2017年底提交的招股书中,康宁医院表示将继续通过“中心-卫星”模式自建运营或通过管理输出的方式,布局医疗机构网络。而在2019年度报告中,公司则称,为了将优势精力用于自有医院发展,公司进一步缩减管理咨询业务,并不再将其作为主营业务核算和报告。

    上半年营收增长超两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度,除了实现对北京怡宁医院的控股之外,公司还通过受让股权的方式合计持有淮南康宁医院65%股权,通过受让股权及增资的方式合计持有长春康林心理医院有限公司64.55%股权。公司2020年中期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自有医院增至23家,运营床位数增至6853张。

    康宁医院公布的未经审核的2020半年度业绩公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4.65亿元,同比增长22.8%;实现归母净利润3641万元,同比下降30.1%,但若不包括2019年一次性项目影响,2020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长109.9%。

    10月6日,公司公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住院床日数163.64万,同比增长21%,门诊人次数目20.16万,同比增长22.6%。三季度,住院床日数60.6万,同比增长22.8%,门诊人次数目7.58万,同比增长29.6%。

    那么,将优质资产纳入报表是否为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公司下一步是否还有并购计划?若要缩减管理咨询业务,公司与相关医院的委托协议将如何收尾?对此,10月14日记者致电康宁医院方面,但截至发稿前电话未接通。

    实控人方面,辅导备案公示文件显示,公司董事长管伟立及其配偶王莲月共同持有公司29.34%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相关公告显示,管伟立于1996年2月创立公司,其从1987年8月至1993年12月在温州市精神病院担任临床医生,王莲月则于1998年1月加入公司,主要负责公司的整体医院运营及业务开发,其自1988年8月至1997年12月在温州市精神病院担任护士。此外,万得数据显示,王红月和徐谊夫妇二人持有公司5.28%股份,王红月系王莲月的妹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厂规划养猪20亿头 扩产之下肉价将跌破10元?

    下一篇

    金埔园林再闯创业板 尚有4起诉讼未了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