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止于至善总经理何理:85后博士基金经理的擒牛日记,投资如何做到“知行合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6 00:11

    今年很多快消,科技,医药概念股很热,但真正能够把握其中机会的投资者是少之又少。在投资过程中,投资者如何做到“知行合一”?北京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这位85后博士私募基金经理给我们作出了完美的解答。

    问:过去4年多,公司规模扩张了30倍,你是坚持怎样的投资理念,使得公司发展壮大的?

    何理:止于至善追求的是至善至美的境界,我们坚持“只以合理价格,投资卓越公司”,这个策略和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如出一辙。从2007年投身资本市场后,自己喜欢价值投资,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论文都是针对股票市场投资、价值投资等相关方向的研究。

    “只以合理价格,投资卓越公司”是我们一直坚守的投资理念,这是我详细研读巴菲特的各类资料,写了数十万字笔记的总结后,认为其属于价值投资中较难做到也是长期收益率较高的一种。

    2016年8月份,公司发行了首只产品,在这4年多的时间里,公司规模扩张了30倍。公司慢慢地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方向,坚守投研深度化,坚守“只以合理价格,投资卓越公司”的价值投资策略。其实我们就是坚持做好一件事:帮助投资者以合理价格,成为具有强持续竞争力公司的股东,与这些卓越公司一起成长,成为时间的朋友。

    问:“止于至善”讲的是追求至善至美?你是如何看待投资中的“知行合一”?

    何理:止于至善出自《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讲的是做人做事要追求至善至美的境界。这与我们自始至终贯彻“只以合理价格,投资卓越公司”的投资理念不谋而合,我认为这是价值投资最高的境界,也是我们希望努力达到的境界。

    “知行合一”,是王阳明“龙场悟道”中的一个核心观点。在我的理解里面,知行合一的投资,知是核心,这里的知应该理解为深度认知。深度认知的背后肯定是深度投研,如果做投资,要强调深度认知,认知深度到了,行动自然合而为一,但是这个过程需要很长的时间、经验、资本的累积,正所谓投资盈利是认知的变现,是有一定道理的。

    问:公司管理规模迅速扩张的同时,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公司的投资策略有怎样的优势?

    何理:止于至善的运营理念是非常独特的,“以投资者为本,创造真正价值”。一方面,我们对投资者提供的是保姆式服务,为实现以投资者为本,我们的产品是不收取申购、赎回、管理费的,只有投资者赚钱了,止于至善再提取一点业绩报酬,不收取额外费用。

    另外就是我们的投资策略,通过“只以合理价格投资+只投资卓越公司”两者共同实现。这样一来,投资者不用做择时,我们帮他以合理价格投资,而且还只买那些具有强持续竞争力的公司,并持续地跟进研究,这样投资者就会源源不断地投资。

    其实我们的投资策略非常简单与清晰,就是与上市公司一起成长以赚公司发展的钱为主,而不是大部分投资者希望赚到的一种波段性的交易收益。由于我们的投资策略严格遵守价值投资的安全边际原则,只以合理价格投资,而今年快消、科技、医药概念股很热,但价格都普遍高于我们保守估计的价值,所以在这其中很难找到新的价值投资的机会,而手里本来就有的这些标的选择继续持有。

    问:对于今年的年末行情,你比较看好哪些板块?背后有怎样的逻辑?

    何理:我们目前主要投研的主线有三条:1.消费升级与人口老龄化;2.制造业立国与科技强国;3.金融改革与创新。未来我们比较看好的是科技赋能。未来产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金融很有可能会重塑传统行业,推动一些传统行业加速发展,甚至是将其直接变为科技行业。比如特斯拉之前都是用汽车股来估值的,现在则是用科技行业来估值,所以我们要抓住这样的机会。

    未来我们比较关注的几个趋势中,还有一些市场盲点:1.银行行业的估值较低的盲点所衍生的有高成长性+低不良+科技赋能的银行投资机遇;2.未来10年的汽车销量,是以混合动力为主的,而不是人们普遍认为的新能源或现在的燃油车,这个盲点所衍生的混合动力相关公司的投资机遇;3.汽车真正的机遇并不仅仅在新能源这个点,而是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共享化)的机遇等。 文/杨杨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资本市场乘风破浪三十年 七位行业大咖畅谈新起点、新使命、新愿景!

    下一篇

    创业板注册制下“蛋糕”变大 券商将迎来饕餮盛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