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盛世投资合伙人马媛媛:文化已是一种引流工具,而不仅仅是单一的投资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5 20:46

    马媛媛指出,在现在的投资生态圈里,文化其实已经是一种引流的工具,而不仅仅是单一的投资领域,最终通过它的引流,实现的是终端的消费。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杨欢

    盛世投资合伙人马媛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0月15日,以“天府文化烟火成都”为主题的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专场在成都梵木创艺区正式拉开帷幕。

    在本次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博览局、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主办,成都每经传媒有限公司执行的活动中,国内外知名大咖、专家学者、行业领袖聚焦文体旅产业发展,共话场景营造,为成都“三城三都”建设建言献策。

    活动现场,盛世投资合伙人马媛媛以“文化产业发展的融合性”为主题,介绍了在大文化领域观察到的一些现象。她指出,在现在的投资生态圈里,文化其实已经是一种引流的工具,而不仅仅是单一的投资领域,最终通过它的引流,实现的是终端的消费。

    文化产业细分领域将不断出现增长热点

    “时间过得非常快,转眼就到了2020年四季度,这是文化产业发展非常不同寻常的一年。”

    甫一站上演讲台,马媛媛直抒了她在文化产业投资领域的感受。她口中的“不同寻常”,不但来自于全国各地文化产业机构普遍感受到的“资本寒冬”,还有文化产业热度的分化。

    “我们发现,我们所讲的资本寒冬,更多是传统的文化产业,比如说电影、演艺,包括线下培训等传统文化产业项目,遇到了发展瓶颈。”马媛媛表示,在大文化领域,会有冰火两重天的现象,有很多大文化领域项目发展得非常红火,不管是经营层面,还是融资表现,都非常优秀。

    在马媛媛看来,就产业投资的基本特性而言,文化产业投资领域是一个长期的赛道,做投资需要非常多的决心和耐力,很多文化相关产业需要时间去培育,需要做长期配置。

    “从现在整个文化产业的现状看,行业里的竞争在不断加速,产业也在不断细分,在细分领域,也将不断出现非常多的增长热点和新的投资机会。”据马媛媛观察,流量的红利在逐步地减退,优质的内容IP会成为变现的核心,“所以我们讲,一定要深耕内容。”

    “文化+”是一种更高层次的融合创新

    “文化产业发展融合性即其跨要素、跨行业、跨平台的融合。”马媛媛指出,跨要素融合是文化产业的“对内融合”,比如文化、科技、信息、创意、资本、市场、人才、品牌等等,通过集聚创新形成融合发展模式;在“对外跨界”的跨行业融合方面,文化产业表现更为明显,通过行业间的功能互补和链条延伸,文化内容和创意设计向三次产业渗透,行业之间共生相辅,“隔行如隔山”的行业壁垒逐步消解;而在跨平台的融合这一“空间重塑”上,文化产业发展不再限定偏狭的空间,“文化+互联网”就是典型代表。

    “核心是,我们发现,文化在现在的投资生态圈里,其实已经是一种引流的工具,不仅仅是单一的投资领域,最终通过它的引流,实现的是终端的消费。”对于这一观察结果,马媛媛以文化产业融合的各种模式进行了举例。

    首先是IP多用,产业链的延长。在她看来,IP多用上,全球最经典的是迪士尼,其电影衍生品产业链非常成功。她介绍,在国内的文化产业里,也出现了很多类似案例,比如去年的黑马古装剧《陈情令》,虽然是在网上播放,但还是做了很多IP深度开发,除了点播之外,游戏衍生品、地产文旅开发等都获得成功。“包括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其拍摄地在重庆,除了获得了八亿多票房,还对重庆做了成功的城市宣传。”

    此外,马媛媛认为,“文化+”的融合发展会增强很多领域的增长动力,带来溢出效应,而技术红利和数字经济的到来,会对整个产业变革和升级形成强大的推动力。例如,以博物馆数字化、娱乐行业数字化、展会行业数字化等为代表的“文化+科技”,以辽宁老北京文盛园、奥园巧克力主题小镇、去哪儿网推出的百条“非遗非常潮”路线、快手文旅光合计划等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以及以B站8600万人在线学习、凯文教育进军K12现代音乐教育、洪恩教育国学课程等为代表的“文化+教育”等跨界融实践均取得了很好的效应。

    “‘文化+’是一种更高层次的融合创新。”马媛媛指出,通过这些案例,可以看到文化层级的转变,老思维向新思维转变,小文化向大文化扩展,浅融合向深融合推进。

    作为投资机构,在这样的变化中,该如何实现对文化产业融合的助力?马媛媛表示,盛世投资通过投资策略的不断升级,以更加灵活的投资模式,与市场化优质GP、优秀项目进行协作,以资本力量助力产业发展。另外,在投后和退出阶段,通过为企业提供多维度赋能,最大化助力其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蜻蜓FM副总裁陈强:有地域特色的成都声音是音频稀缺内容

    下一篇

    广东银保监局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银行保险机构和高管准入方式大幅简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