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银行行长王涛:成都文创金融生态体系生机蓬勃 驱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5 19:55

    王涛透露,截至目前,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认缴规模已达到13.53亿元,拟合作子基金总规模超过了30亿元,并成功完成了一批子基金和直投项目的投放。“文创与金融的加深融合、加速裂变,正助推‘三城三都’建设迈向下一个里程碑。”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杨欢

    成都银行行长王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我们欣喜地看到,成都以债权融资、股权投资、路演孵化三大路径搭建起的文创金融生态体系,正以蓬勃生机和强大动力,成为创新驱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力量。”

    10月15日,在成都梵木创艺区举行的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专场活动中,作为成都文创金融产业生态推介环节的推介人,成都银行行长王涛向在场的国内外知名大咖、专家学者、行业领袖等与会嘉宾展示了近年来成都文创金融的发展与成就。

    本次活动以“天府文化烟火成都”为主题,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博览局、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主办,成都每经传媒有限公司执行,面向全球释放城市发展机遇,助力成都“三城三都”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活动现场,吸引与会者目光的,不但有释放了逾2800亿元投资机会的成都“三城三都”政策机会清单、投资机会清单、100个新场景、100个新产品4张清单,还有当地金融系统助力文创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连串探索与创新。

    王涛透露,截至目前,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认缴规模已达到13.53亿元,拟合作子基金总规模超过了30亿元,并成功完成了一批子基金和直投项目的投放。“文创与金融的加深融合、加速裂变,正助推‘三城三都’建设迈向下一个里程碑。”

    债权融资走出“四个率先” “文创通”信贷产品解决融资痛点

    债权融资,一直是具有“轻资产、小规模、高成长”特性的文创企业的痛点。文创产业的蓬勃发展,必须打通文创产业发展的资本要素环节。

    王涛介绍,成都市2019年正式发布的《关于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定》,为全市系统推进文创金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成都在债权融资发展上卓有成效,主要概括为四个率先——

    一是率先建立一个风险补偿资金池,市委宣传部牵头推动下,成都已率先建立起总额1亿元的市级文创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专门用于债权类文创金融产品风险分担和补偿;

    二是率先设立一家文创金融专营机构,经四川省银保监局批准,市委宣传部会同成都银行,率先在中西部地区设立首家文创金融专营支行“成都银行锦城文创支行”,并形成文创金融服务专班团队;

    三是率先推出一个文创金融信贷产品“文创通”,市委宣传部联合成都银行、成都中小担、小保、农担、金控,政银担三方合作,推出文创企业专属融资产品“文创通”,全力帮扶全市文创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痛点;

    四是率先开展一次纾困解难的“文创通同舟行动”,疫情以来,为推动六稳六保做出实效,市委宣传部联合成都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构建服务白名单、提升产品额度、精简信贷流程、引入梯度培育、落实多方让利、组织专班推进等六大举措,在5个月时间,为146家文创企业发放9.04亿元优惠信贷资金,其中首次获得银行信贷支持的企业占比超过了30%。

    股权投资实现“三个成功” 市级文投基金认缴规模达13.53亿元

    股权投资方面,王涛称,成都已是渐入佳境,主要表现为三个成功——

    一是成功组建一家股权基金管理公司,每经传媒与人民创投合资成立了成都天府文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目前已经完成团队组建并开始有序运转;

    二是成功设立一支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目前基金认缴规模达到13.53亿元,拟合作子基金总规模超过了30亿元;

    三是成功完成一批子基金和直投项目投放,目前已成功立项10只子基金和2个直投项目,与中金资本、塞富基金、英诺天使基金等一线投资基金洽谈子基金合作,与微影资本、东方富海等优质基金机构建立战略合作,面向国内外创投机构和创业公司,对接区(市)县开展子基金和直投项目征集遴选,持续引入优质机构投资成都。

    路演孵化尝试“四个创新” 文创企业筹措资金有了新手段

    集聚资源、提供服务、放大窗口……更多可持续发展平台的参与,可形成强大的文创金融功能支撑,加速文创项目的创新与孵化。

    “对标美国奥斯汀‘资本工厂’模式和国内外先进路演孵化平台,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已累计开展20场大型路演活动,为近100家文创企业提供直接路演服务。”王涛表示,在对文创企业的路演孵化方面,成都做的有声有色,主要表现为四个创新——

    一是创新打造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促成文创企业和投资机构面对面沟通,借助强有力财经媒体传播体系和全国路演联盟推广,为文创企业发展筹措资金提供新手段,打造企业新项目、新产品发布和展示平台。目前,路演中心已建立包含86人的创业导师联盟,为近200家文创企业进行融资培训,线下参与人数近2000人,参与活动的银行金融机构和三方服务机构150余家,累计媒体宣传发稿超1000篇,点击量过亿次;

    二是创新组建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紧跟金融科技、数据资源发展趋势,开展文创金融、文创消费、文创数据分析等基底技术研发支持;

    三是创新打造“天府文创云”全媒体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上文创云,办文创事”的文创产业政策发布、申请、统计的政务服务功能和文创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孵化、投贷联动的投融资服务功能;

    四是创新打造成都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联合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上交所、深交所、新三板等机构西部基地,破解成都文创企业多而不强、资本运作意识不足、融资工具不熟悉等痛点问题,全面开展文创金融专业课程培训,制定文创企业上市培育计划,加速推动本土标杆文创企业做优做强,全力培育具备上市挂牌能力的龙头文创企业。

    “展望未来,在大疫情叠加大变革的背景下,文创产业凭借高知识、高附加和强融合的特征,势必成为畅通消费和服务‘双循环’的重要通道。”王涛表示,对于金融机构而言,作为立足本土发展的商业银行代表,成都日益优化的文创金融环境,坚定了成都银行服务地方实体、激发文创市场主体活力的信心,鞭策着成都银行对标一流、加速转型,因地制宜探索推进文创金融跨界融合最优路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四川挂牌督战脱贫攻坚:7个县脱贫退出各项指标已基本达标

    下一篇

    交易异动!博杰股份:近3个交易日上涨22.09%,不存在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