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交所道歉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5 18:44

    今天沪指跌到了5日线附近,短线虽然在调整,但还不能说国庆后的这一波反弹行情就结束了。至于后市,我觉得没必要看得太空。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这对资本市场是一个中长期利好。另外,央行层面近期也在不断释放积极信号,这些都是有利于行情进一步走好的。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市场总体比较平淡,各类指数都是小幅下跌,成交量也不大。但盘中,深交所竟然出现交易“故障”了,这个小插曲的出现,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这个插曲,让深交所道歉了,这在印象中,还是极少出现的。

    撤单失败

    今天早上开盘不久,就有朋友微信问达哥,为啥撤不了委托单,深市的股票,交易委托一直没有成交回报,想撤单也撤不了,是不是券商又堵单了?

    早间,达哥没有交易,所以完全没有感觉。于是赶紧问了下熟悉的券商朋友,结果得到的答复是,“这不是某家券商的问题,而是很多券商都出问题了,应该是深交所那边出了点‘故障’。”

    据这位朋友说,主要问题就是撤单,几乎所有客户都是“已报待撤”。意思就是,撤单委托报上去了,但没有撤掉。

    随后,媒体开始陆续报道,多家券商的交易系统均出现了类似的情况。这位券商朋友还抱怨,这次真的不是券商的问题,但是锅还得券商来背,因为不断有股民客户打电话把券商的客服骂惨了。

    不过这次还算好,临近上午10点前,各券商交易系统逐渐恢复正常。而中午,深交所出面,发布了致歉声明。深交所表示,今天上午9点15分,部分证券的委托确认、成交确认回报缓慢,经处理,9点47分恢复正常。期间,委托接收、交易撮合、行情发布均正常。由此对投资者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

    印象中,交易所因为交易系统“故障”,公开向投资者表达歉意,这确实还是很少见的。或许,这也从侧面说明,沪深交易所还有券商的整体交易环境,还是非常不错的,最大限度保证了A股投资者正常的交易。从这一点来看,至少比港交所要好得多。港交所,一遇到台风就要休市,而距离最近的深交所,台风再大,仍在正常交易。

    或许有朋友还是会抱怨,深交所虽然道歉了,但可能造成的损失怎么办?

    说实话,这个朋友的问题,我也没法回答。交易那么多年,多少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但达哥本身并不是短线频繁进出的交易型选手,所以就算是遇到堵单,实际影响也并不大。就好比今天,要不是有朋友在问,根本就不知道出“故障”这件事。

    另外,至于今天的撤单“故障”,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深交所并没有给出原因,只是给大家通报了一个结果而已。这一点,我觉得还是不太透明,你不说明原因,免不了大家要胡乱猜测,如果大家都在乱猜,并不是好事。

    金龙鱼

    刚刚说到上午深交所交易“故障”,官方并没有说明原因,大家只能自己猜。有一种说法是,今天新股金龙鱼上市,开盘后不少投资者要交易,卖票的多,买票的也多,由于委托数量太多,造成了“堵单”的出现。

    确实,金龙鱼是今年深交所上市的大市值公司,今天上市后总市值就已经达到3000亿元,位居深市第12位,创业板第三位,市场关注度非常高。

    一般来说,客户委托数量突然大幅激增,确实是有可能造成堵单的,但以前多数还是券商层面的堵单,因为一只新股导致交易所层面出现交易,这个可能性还是很小的。要知道,当年中国石油、工商银行这些超级大票上市首日,也没有出现堵单啊。

    再说金龙鱼上市后的走势,今天也是非常曲折。开盘价接近49元,开盘涨幅超90%,到9点50分,最低跌到39.51元,抛盘很多。有意思的是,这一波下跌,也正好就是深交所交易“故障”这段时间。此后交易基本平稳,股价长时间横盘。

    但最后40分钟,金龙鱼突然“鲤鱼跳龙门”,股价一飞冲天,最高涨到62.65元,涨幅高达143.8%。尾盘几分钟,略有回落,最终还是报收于56元,涨幅达117.9%。

    金龙鱼今天的上市,确实有点“抽水机”的效果,上市第一天成交了112亿元,是沪深两市成交额最多的个股,比成交排名第二的比亚迪多了一倍多。最近两天,本来市场就交易低迷,再遇上这个“大家伙”上市,多少还是有点影响。

    另外,今天科创板也上了一只新股宏力达,开盘价只涨了33%,盘中价格最低的时候,只比发行价上涨14%。打新收益率的大幅下降,也说明短期市场的活跃程度有点糟糕。

    沙盘推演

    再说后市,今天沪指跌到了5日线附近,短线虽然在调整,但还不能说国庆后的这一波反弹行情就结束了。而且涌现出来的热点还是比较清晰,最近两天,纺织股板块表现抢眼,这倒不是游资乱炒,还是有消息面的催化剂。

    据报道,海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印度、斯里兰卡等国的纺织业受重创,交货困难。欧美零售商为确保持续供货,将多个原本在印度生产的订单转移到中国生产。从印度转到中国的订单中,毛巾、床单等产品订单量较大,根据预估数据显示,现在的订单数量已经排到2021年5月。

    国信证券认为,10月迎来3季度业绩披露窗口期,在行业景气度逐月改善的背景下看好优质龙头公司出色的业绩表现。同时,展望四季度,在10月双节、“双十一”、冷冬等因素刺激下,伴随消费持续升温,有望迎来旺季行情,看好业绩有上调潜力的优质公司。

    说实话,纺织股板块最近一两年都没有什么太显眼的表现,国庆前很多股票都在底部横盘。或许,也正是冷了太久了,而一旦基本面出现了变化,股价马上就有反应。

    至于后市,我觉得没必要看得太空。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这对资本市场是一个中长期利好。另外,央行层面近期也在不断释放积极信号,这些都是有利于行情进一步走好的。我们不奢望快牛、蛮牛,能有个慢牛就很知足了。

    今天,我们为大家提供了以下研报,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进入赢家学院的道达研选进行阅读。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风语筑:2亿股限售股10月20日解禁,占比约68.60%

    下一篇

    光大银行:控股股东光大集团通过可转债转股增持约15.43亿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