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梵木文创创始人余炳:文创园区需要积极探索消费新业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5 17:40

    文创园区的发展需要不断开拓思路,把更多新兴消费业态纳入进来。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刘艳美

    10月15日,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专场举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来自成都的马赛克乐队和声音玩具乐队,在今年的音乐综艺节目《乐队的夏天2》上收获了大批粉丝,而提到成都的音乐场景,一定绕不过位于梵木创艺区的正火艺术中心。

    10月15日,以“天府文化 烟火成都”为主题的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专场在梵木创艺区电竞馆拉开帷幕。来自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的行业大咖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文创产业再升级,为成都建设 “三城三都”建言献策。

    活动现场,梵木文创创始人、丙火创意董事长余炳表示,文创园区的发展需要不断开拓思路,把更多新兴消费业态纳入进来。

    梵木创艺区目前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经营状态。设计事务所的上班族、家居买手店的顾客,还有正在拍摄的影视剧组,让7万多平方米的园区充满活力。从改造成都乐器厂起步,经过十多年发展,梵木创艺区已经形成一个有机的文化创意综合生态。

    余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接下来,梵木创艺区将引入网红店,创意餐饮等符合消费者新兴需求的业态。此外,梵木还将和《中国好声音》制作方上海灿星文化合作,探寻科技和艺术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图片来源:梵木创艺区微信公众号

    而在成都三环路西南段,梵木创艺区姐妹项目——梵木Flying国际文创公园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文创公园前身是成立于1966年的成都滑翔机制造厂,虽然曾经创造过辉煌,但是进入新世纪后,生产活动已经逐渐停歇。

    然而,在余炳眼里,这些厂房的建筑形态是不可多得的文创空间。梵木在不对原建筑伤筋动骨的前提下,用现代设计让工业遗存焕发出新的生机,成为美学生活、企业办公、公共艺术和原创内容孵化聚合地。

    据余炳介绍,老旧工业园区改造涉及到一系列问题,包括土地使用性质规定、消防标准、企业注册等问题,在这些方面,政府提供了很多灵活的解决方式,让多种业态可以很容易地在一个园区落地。

    凭借着园区的成功经验,梵木正在将目光投向全国。目前,梵木在上海、重庆、绵阳和丽江均有类似厂房改造升级项目正在推进中。未来,梵木将在全国拥有100万平方米的文创空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成都“网红村”总规划师施国平:乡村不应仅仅是城市的附属品

    下一篇

    中国创新投资公布资产净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