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G部署规模落地后下一步该如何走?华为丁耘:从体验和商业闭环等角度去打造最成功的5G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5 12:17

    华为认为,5G的发展不能“单打独斗”,需要技术与生态的协同,还需要与行业方案提供商、上下游伙伴、客户共同进行创新实践,才能“共创新价值”。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20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华为展台。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晶 摄

    自去年5G牌照发放后,我国5G网络建设便驶入“快车道”。据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当前,全球总共部署了超80万个5G基站,其中全国已经建设60万座5G基站,5G用户已经超过1.5亿。也就是说,中国的5G建设进度远超其他国家,位居全球第一。

    5G部署规模落地后,下一步该如何走成为业界普遍关心的话题。在10月14日召开的2020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的ICT领袖论坛上,华为常务董事、运营商BG总裁丁耘给出了建议:中国5G下一阶段的核心目标是,要从体验和商业闭环等角度去打造最成功的5G。

    根据罗杰斯创新扩散曲线理论:创新事物在一个社会系统中被使用的人口数量达到10%~20%,价值增长将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即“拐点”到来。当前,中国5G手机的累计出货量已达1.2亿,同时5G“千元机”也正式发布,在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看来,5G的价值“拐点”将很快到来。同时,面向个人的创新业务也将进入高速发展期。

    “韩国AR类的一些个人应用已经进入商用,中国多视角直播、自由视角直播,以及一些云VR/AR也在逐步进入规模商用的阶段。”鲁勇说道。

    5G网络部署初期仍有大量问题待解

    什么是成功的5G?“对运营商而言,面向个人业务,运营商需要提供差异化的极致体验,升级消费互联网,让用户真正被5G业务吸引,促进人口红利叠加数据红利,实现商业闭环;面向千行百业,则需要深入行业蓝海,孵化新能力底座、重构面向行业的运营平台和服务流程,把5G业务打造成运营商新的增长引擎,真正助力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丁耘说道。

    丁耘认为,在当前5G网络部署的初期,与韩国、瑞士等5G部署较早的国家相比,中国的5G行业若要取得更大成功,仍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例如:在个人业务领域,用户体验还存在差距,即“假、哑、差”的问题;另一方面,有5G手机的用户所在的区域可能没有5G网络的覆盖,整体来看,“机”、“网”、“套”匹配度仍然不高。

    另外不容忽视的是,5G投资巨大,运营商迫切需要尽快探索出一个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对此,丁耘指出,可以从三个方面实现商业闭环:首先是“开源”,即通过创新的差异化应用来加速释放流量的红利;其次则要“节流”,从整体的角度对运营商的TCO进行优化;最后,“站在明天看现在”。面向5G即将带来的账单风暴等潜在问题,及早升级目前的运营平台,提升数字化水平,提升运营的效率。

    在通信展的华为展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华为已经有众多有针对性的方案来实现综合节能。例如:通过华为站点级的综合解决方案,可以实现5G站点的极简部署,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站点、市电、线缆等周边设施改造成本,结合智能运维方案,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耗成本,帮助客户实现5G TCO的“三免三省”。

    5G发展不能“单打独斗”

    虽然5G到来的时间不长,但已经给个人、企业以及社会带来越来越高的价值,这点尤其体现在疫情期间,5G网络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中所发挥的“科技抗疫”作用。

    不过,华为认为,5G的发展不能“单打独斗”,需要技术与生态的协同,还需要与行业方案提供商、上下游伙伴、客户共同进行创新实践,才能“共创新价值”。

    此前,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曾提出一个新的观点:“随着5G在全球完成规模部署,5G、计算、云、AI等战略性技术历史性地汇聚到一起,相互促进,带来联接、AI、云、计算、行业应用5个产业的‘机’会。”

    5“机”协同的背后是华为的深入思考。鲁勇在实践中发现,不论是远程操控、图像识别,还是无人机器类等场景应用,依靠单纯的5G联接能力是无法实现的,5G只有与智能终端、行业终端、云计算、AI等其他能力协同,并且结合行业信息化系统,才能产生聚变效应,而5G的价值,也才能得以实现。

    他举例称,华为与中国移动以及相关合作伙伴为南方电网提供的5G+无人机的巡检解决方案,传统模式下需要人工在几十米甚至上百米的高空在高压线上行走完成巡检,通过5G+图像识别的技术,工作人员在地面就可以完成操作;在山东、山西的矿区,基于5G实现的远程操控,使得很多工人不必再下井进行几百米深的地下作业。

    “未来‘三高’(高风险、高重复、高精度)类的人工工作,将随着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创新,更多由机器来完成。”鲁勇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采访时说道。

    除了完善硬件生态外,软件应用也至关重要。“5G行业应用发展不仅仅是运营商的事情,更需要全产业链‘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将电信行业与其他行业相融合,形成行业标准,这样才能加速5G行业应用的发展。”丁耘说道。

    会上,华为公司战略部总裁张文林公布了华为的“沃土计划”与“耀星计划”的最新进展。其中,以云为主的ICT基础设施的“沃土计划”,目前已有150万的开发者和超过1.8万的合作伙伴;而针对智能终端领域的“耀星计划”,投入了10亿美元的资金扶持,注册开发者的数量已经达到180万,集成HMS Core的应用数已接近10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纯电时代超级符号:上汽R标,“新势力的国家队”

    下一篇

    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丨盛世投资合伙人马媛媛: 文化是引流的工具,最终实现的是消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