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丨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通过持续创新掌握科技主动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5 00:06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仔细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作为一家扎根于深圳,崛起于改革开放浪潮中的企业,黄宏生对总书记讲话中“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这句话印象深刻。

    图片来源:受访方提供

    黄宏生谈道:“这句话听起来非常震撼,在过去,我们企业主要是引进、效仿、跟随。但现在总书记号召我们要大胆地突破,意味着要通过持续的创新来掌握科技的主动权。”他认为,过去的40年中,我们掌握主动权的不多,但是创维深知5G+8K很可能是掌握世界主动权的一个突破口,在总书记的号召下,创维将会在这个领域加大投入,提升研发创新性水平,在真正引领的领域做大做强。

    创维集团有限公司于1988年在深圳成立,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能家电和信息技术骨干企业,在全球有员工3.6万名。2019年,创维集团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9.2%,同时全年共完成重大科研项目验收15项,新申请专利达1164项。当前,整个集团获批的国家级、广东省级和深圳市级科技创新载体达到了35家。

    “另外,我个人过去10年一直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我认为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中国企业有可能赢得产业变革的主动权。因为在世界仍停留在燃油车的垄断与优势(时),中国就已经出发了。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从材料到整车,从软件到硬件,甚至到无人驾驶……都走在了掌握主动权的路上。在这里,不得不提的还有碳排放,未来,中国将会在节能环保方面作出重大贡献。”黄宏生说。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该方案被外界通俗地解读为中央给予深圳的“大礼包”,其中提到:支持符合条件的在深境内企业赴境外上市融资。开展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业务试点。支持深圳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先行先试,推动完善外汇管理体制。

    黄宏生说,创维早已体验到中央发给深圳的“大礼包”了。在2000年的时候,创维已经到中国香港上市,“走出去”链接了全球的资本市场,成为代表深圳先行先试的一个大亮点。

    “我相信对企业有优势的地方,是可以到更多‘一带一路’、全球的资本市场去挂牌上市,吸引更多当地优秀的专业化企业共同发展。有了‘大礼包’,企业发展就顺畅多了,任何核心零部件、商业模式、制造厂家,哪怕研发团队搞一个软件,都可以在世界上任何地方落地上市。以后,深圳国际化程度将会大幅提升,它的创新自由度也会大幅提升,在未来不可估量。”他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涉案资金80亿!400元赌资牵出惊天赌博大案,“90后”赌徒盗用公司3000万全输光…

    下一篇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山东威海港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丛建波被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