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府新区:推动自贸创新发展 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加速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4 14:16

    在自贸试验区这块国家“试验田”、制度创新“高地”上,成都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创新经验,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未来,将继续推动自贸创新发展,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加速器”。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成都市新经济产业功能区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9月29日下午,成都市新经济产业功能区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15个新经济项目落户成都天府新区,计划投资总额96亿元。这是天府新区推动自贸创新发展、努力开展项目招引攻坚取得的又一亮眼成绩。

    今年6月至8月,天府新区“叩门招商”,先后前往上海、北京举办推介会,西部国际博览城商圈、天府海创园、天府文创城相继发布机会清单,天府新区面向全球商业品牌抛出了“橄榄枝”,共享发展机遇。

    据介绍,天府新区今年以来以“百日擂台赛”和项目招引攻坚行动为抓手,利用“E窗通”、基金小镇模式、中央法务区建设等创新发展举措,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截至9月底,谋划“十四五”重大功能性项目55个;累计成功签约启迪区块链产业集团全国总部、启迪天府链都高能级项目45个,协议总投资额1449.49亿元, 其中正式签约项目39个,协议总投资额1414.49亿元;框架协议6个,协议总投资额35亿元。

    在自贸试验区这块国家“试验田”、制度创新“高地”上,成都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创新经验,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未来,将继续推动自贸创新发展,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加速器”。

    构建高效、开放、法治化营商环境

    成都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三年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截至今年4月,累计形成78项改革创新案例,在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法治化建设方面成效卓著。

    在政务服务方面,今年3月,天府新区税务局和行政审批局将涉及企业设立、税务登记、公安印章、银行开户等相关业务纳入“一窗联办”,创新开展涉及企业开办、变更、注销全生命周期流程的融合服务“E窗通”改革,标志着天府新区涉企服务“一件事”一窗办结模式迈入全新时代。

    在金融服务方面,天府新区拥有中国西部最大基金产业园区——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成功引入包括IDG资本、中金资本、渤海华美等相关机构650家,主分镇管理社会资金总规模达到5500亿元,已备案基金规模达到1600亿;此外,今年8月,新三板西南基地在天府新区挂牌,将推动西部地区资本、项目与其他生产要素聚集,助力提升区域经济证券化率。

    在法治化建设方面,先后设立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法院和检察院;依托“天府智法院”,在全国率先上线“智能预判”功能,在全省率先实现线上“30秒立案、1秒缴费”;首创知识产权案件快速审判机制和金融案件“要素式起诉状”;建立商事ADR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多品类的纠纷化解渠道;成立“司法供应链”三大中心,搭建以繁简分流和专业化审判为核心的“1+N”自贸审判工作制度框架;深化自贸纠纷类案快审改革,审结涉自贸区市场主体民商事案件上万件。

    天府新区风光

    招引攻坚棒 面向全球抛出“橄榄枝”

    挂牌三年,成都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交出了这样的成绩单: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5倍,新增注册企业8611家,新增注册资本4067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86.1亿元,实际到位外资3.02亿美元,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72个,总投资约2011.17亿元,招引500强企业56家。

    在此次项目招引攻坚行动中,天府新区表现突出。6月,在天府新区•西部国际博览城商圈推介暨商业机会清单首发会上,麓湖生态城等五个特色商业项目现场推介,涵盖商业综合体项目、楼宇商业项目、社区商业项目等类型的100个商业机会清单首发,10个有意向进驻成都开设首店的品牌与天府新区商业载体签订了战略合作;7月,在首届中国-阿联酋经济贸易数字展览会上,天府新区面向阿联酋企业发布了涵盖成都科学城、天府总部商务区、天府文创城三个产业功能区以及金融、能源行业共5个区块的55项投资机会。此外,天府新区先后梳理“两图一表”和招商图谱目标企业627家,组织366名招商专员,形成中铁建TOD综合开发项目等洽谈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233亿元。

    筑巢引凤栖 搭建平台迎接企业落户

    在成都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涵盖会展、贸易、金融等领域的一个个大型项目正逐步落成、投用,为国内外企业落户提供平台和载体。

    在秦皇湖东侧,天府国际会议中心项目正加紧装修,今年年底将建成投用,投用后将成为西南地区乃至中国首屈一指的国际会议建筑。独角兽岛建成后,将规划布局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软件研发、数字视听、网络安全、区块链及金融科技等六大产业,建设新经济产业聚集区、独角兽企业成长地、场景示范区、要素聚集地和生态创新区。四川区域协同发展总部基地依托即将建成投用的天府国际商务中心、商业综合体、酒店进行整体打造,集成已建成的天府新区海关、西部国际博览城和即将竣工的天府国际会议中心等配套功能。

    天府国际会议中心

    今年9月,天府国际金融科技产业园起步区投运,重点将加快聚集一批服务于普惠金融、支付清算、征信风控、信息安全、数据资产、人机交互等覆盖金融全产业链的金融科技企业。

    下一步,天府新区将持续围绕总部经济、会展博览、科技研发、新金融等产业抓好招商引资、项目促建,突出制度创新与功能区发展互动,加快在独角兽岛、天府海创园等开放空间中形成要素集聚。

    围绕做强“内陆开放门户”功能,深化与重庆两江新区全面合作,依托自贸试验区形成制度创新组合,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加速器”,助推天府新区高质量发展。

    天贸/文

    图片由天府新区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比利时驻华终身荣誉大使帕特里克•奈斯:成都的前景和未来是广阔的

    下一篇

    蚂蚁集团IPO推迟?回应:上市流程在两地有序推进,没有预设的时间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