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的仅一月订单峰值破500万 再添10亿“弹药”打响出租车“抢位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3 22:06

    快的此次显然有备而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尽管时隔5年,复出仅仅一个月,快的新出租(以下简称“快的”)平台订单量就突破500万单,创历史新高。

    在10月12日刚刚结束的“2020年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上,快的新出租总经理石东海对外公开了上述数据。与之同时,继9月份开展1亿补贴计划之后,石东海在研讨会表示,快的在10月份还将继续新增1亿元补贴。而未来三年,快的将分三个阶段持续补贴10亿元。

    显然,此番补助力度可以一窥滴滴对出租车市场的雄心。

    为市场关注的是,就在几天前,嘀嗒出行正式向港交所公开递交招股书,在滴滴之前抢跑“共享出行第一股”。其中,出租车与顺风车两大轻资产类业务正是助力嘀嗒“平步青云”的关键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顺风车业务排名第一的嘀嗒出行,在出租车业务上亦紧锣密鼓地扩张。2020年上半年,嘀嗒出行已在86个城市布局出租车网约服务,并与17个城市的市区级出租车协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出租车业务上,按照2019年搭乘数算,嘀嗒出行出租车业务在出行平台中排名第二。

    在此背景下,滴滴加码出租车业务的价值和市场用意自然不容小觑。

    滴滴数亿补贴重押出租车业务

    快的此次显然有备而来。

    就在9月4日,官宣复出3天后,快的即宣布与银建出租、新月联合、北方北创、银山出租、三元出租及赛达福等北京26家出租车公司达成合作,将在信息化、智能化和市场化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这也是滴滴出租车升级为“快的新出租”后的首次对外合作。

    而此番加大补贴力度,一方面,补贴市场可满足用户享受更低成本打车体验,教育并培养用户在新快的平台线上下单的习惯;同时激励司机方提供更好的服务。快的9月份的补贴效果已经立竿见影。

    根据石东海透露的数据,9月份滴滴出租车升级为快的新出租并开展一亿补贴计划以来,目前平台出租车订单同比增长超过10%。9月30日接单有奖活动当天,快的新出租平台订单量突破500万单,创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此时距离快的复出仅仅1个月时间。而石东海交出的这份月度成绩单,无疑也是向市场低调传递了快的复出的决心,可谓来势汹汹。

    据悉,截至目前,北京已有超6万辆出租车接入平台。

    出租车成出行平台新增量方向

    事实上,快的的“复活”,具备一定的“天时、地利、人和”。

    2020年,巡游车“线上化”“巡网一体”的需求因疫情的突发暴露得更加明显。

    就在上述研讨会上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巡游出租汽车行业的影响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3月,巡游出租车司机对平台的依赖时长指数较疫情前平均水平增长20%,且巡游出租车司机对网约订单的取消率同比下降了0.89%。根据有关数据,2019年末,全国拥有巡游出租汽车139.16万辆,同上一年相比增长了0.2%;而2019年巡游出租汽车完成的客运量为347.89亿人,同比下降了1.1%,出租车行业改革迫在眉睫。

    对此,石东海表示,为更好地服务出租车司机和乘客,快的新出租将进一步通过信息化、市场化、司机服务升级等手段,提升线上叫车率,帮助司机降低空驶率,提升接单效率,更好地服务更多乘客,促进出租汽车行业融合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出租车业务是目前业内出行平台关注的重点业务之一,在“复活”快的品牌之时,滴滴方面曾透露,目前全国出租车线上化占比不足10%。出租车业务显然会成为出行平台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新增量方向。

    看到机会的也不止滴滴和嘀嗒。高德打车近日也在北京上线“北汽出租”,乘客可以在线呼叫北京北汽出租公司旗下的巡游出租车。同时,高德宣布与新月联合、北方北创等北京多家大型出租车企业达成了巡游车网约化合作,项目即将上线。

    据高德方面透露,公司旗下的巡游出租车陆续接入高德打车后,上线车辆将超过3万辆,接近北京市巡游出租车总量的一半。

    就整个出租车行业发展现状来看,正如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二级巡视员孟秋在研讨会上所表示,当前出租车业务的发展处于“新老交织共存、在竞争中发展、在发展中融合”的状态,出租车业务也正处于服务水平提升和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

    随着嘀嗒出行的稳扎稳打攻城略地、滴滴和高德的强势加码,加之“巡网一体”改革的加速推动,一场新的出租汽车新老业态融合变革正在到来。对出行巨头而言,这无疑是一场不能错过的盛宴。

    不过,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虞明远认为,新老业态融合发展在价格管理、就业保障和竞争环境等方面仍亟待创新突破,建议从完善运价改革、提升驾驶员收入和行业服务质量等方面着力,统筹传统巡游出租汽车与以快的新出租为代表的新业态融合发展、转型升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龚宇、孙忠怀、陈睿、张华立……网络视听大咖齐聚 “一味追求‘破圈’的时代已经过去”

    下一篇

    12万投资者注意,这家上市公司正式启动配股,忘记这个操作,你将损失1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