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17点 | 外交部回应“孟晚舟案最新进展”;个别国家指责中方对非洲缓债不充分,外交部回应;美国前总统林肯和罗斯福雕像被推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2 16:59

    每经编辑 毕陆名

    1丨外交部回应“孟晚舟案最新进展”:加方所为是典型的欲盖弥彰

    据澎湃新闻消息,10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记者提问,据报道,加拿大司法部8日称,加法院已裁决支持司法部不向孟晚舟的律师提供大部分涉及保密特权的文件,包括加美政府部门间相关电子邮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我们注意到了有关的报道。加拿大方面以所谓保密特权为由,拒绝披露孟晚舟事件相关信息,这是完全站不住脚的,是典型的欲盖弥彰。加方虽标榜坚持所谓法治原则,但在孟晚舟事件上,一再拒绝公布更多真相,难道真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吗?如果加方真正尊重法治,就应该尽快同意披露案件关键证据信息,让更多加拿大民众了解整个事件的全貌,而不是人为设阻、遮遮掩掩。

    2丨个别国家指责中方对非洲缓债不充分,外交部回应

    据澎湃新闻消息,10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近来,有媒体报道称,部分西方国家指责中国未根据二十国集团(G20)缓债倡议充分参与缓债,未能帮助非洲国家减轻债务负担,在非洲制造“债务陷阱”。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中方高度重视非洲缓减债问题,致力于全面落实G20缓债倡议。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宣布了对非减缓债的重要举措。我们正遵照中非领导人共识和G20缓债倡议,积极回应非方关切。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双边官方债权人,已同11个非洲国家签署缓债协议。其它非官方债权人也积极参照G20缓债倡议,同一些非洲国家达成缓债共识。中方还将免除15个非洲国家截至2020年底到期无息贷款,并继续推动国际社会特别是G20进一步延长缓债期限。
    对于个别国家和媒体指责中国的不实之词,赵立坚指出,在非洲国家整体外债构成中,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所持债务占比超过3/4,在减缓债问题上负有更大责任。中国开展对非合作一向光明磊落,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这也是我们处理非洲债务问题所持的原则,给非洲设置“债务陷阱”的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

    3丨美国波特兰又现抗议活动,林肯和罗斯福雕像被推倒

    据环球网报道,据美国福克斯新闻12日消息,俄勒冈州波特兰11日晚出现抗议活动,前总统林肯和西奥多•罗斯福的雕像被推倒,多座建筑物的窗户也被砸碎。

    4丨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现身高层会议,宣布延长首都紧急状态

    海外网10月12日消息,吉尔吉斯卡巴尔通讯社当日消息称,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12日会见了吉尔吉斯坦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奥穆拉里耶夫、国家安全理事会副秘书卡帕罗夫、内政部副部长奥罗扎里耶夫,讨论进一步稳定该国政治局势、保障公民健康和生命安全。另据俄新社报道,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当天宣布再次延长首都紧急状态。

    5丨阿富汗安全部队击毙至少71名塔利班武装分子

    据央视军事10月12日消息,据阿富汗媒体当日消息,阿富汗赫尔曼德省省长新闻办公室表示,阿富汗空军在该省对塔利班叛乱分子发动袭击,并抓获塔利班地方副省长。据悉,阿富汗部队在赫尔曼德省纳瓦和纳赫里萨拉季地区行动中,共击毙至少71名塔利班武装分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尤夫:陈晓龙辞去公司监事会主席及监事职务

    下一篇

    双塔食品:董事长杨君敏解除质押2102万股,再质押250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