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探索创投企业市场准入,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带来多重利好!对创投圈影响几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2 13:52

    在鼓励创新、创业、创投等方面,近日发布的《方案》特别从入口端进行优化,在资金准入和项目扶持等方面提供更多政策性保障。值得一提的是,《方案》对资金、项目以及营商环境都提出新思路,其中提及的优化私募基金市场准入环境,探索优化创业投资企业市场准入和发展环境,值得关注。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发布后,相比此前意见稿中的战略性布局纲要,本次特别在完善要素市场配置体制机制方面予以细化,其中针对创新、创业、创投明确发展思路。

    每经记者注意到,探索优化创业投资企业市场准入和发展环境被提及,特别是在明确分步实施注册制之后,此举被业内人士看做是大力发展创投,盘活湾区创新资源要素的又一利好。有市场人士表示,供给增加下的估值修复有望在2~3年内完成,届时将为创业投资提供更具科学合理的市场环境。

    优化创投企业市场准入和发展环境

    《方案》指出,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是创新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

    有分析指出,相比于去年深圳发布的相关方案,本次《方案》则将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的推进。特别在科创要素的聚集和优化方面,《方案》对资金、项目以及营商环境都提出新思路。其中,要优化私募基金市场准入环境;探索优化创业投资企业市场准入和发展环境。另外还指出,要加快完善技术成果转化相关制度,改革科研项目立项和组织方式,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的科技项目遴选、经费分配、成果评价机制。

    可见,在鼓励创新、创业、创投等方面,《方案》特别从入口端进行优化,在资金准入和项目扶持等方面提供更多政策性保障。事实上,深圳在鼓励多元创投资本对接科技创新项目发展方面已有探索,且走在前列。

    统计显示,深圳外资投资近年来呈现出一些鲜明特点。据深圳市统计局数据,去年前三季度,深圳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9%,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3.8%。从注册登记类型看,外资投资增长87.8%。

    以对接外商投资股权为例,在开展QFLP试点阶段,深圳比广州更早;而从资本对接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果来看,2019年深圳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已达到4.87万亿元、同比增加23%,相较于改革开放早期的百亿元规模已是质的飞跃。

    粤科金融集团董事长唐军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均是全国第一;与此同时,广东省创投机构数量也是全国第一。所以,广东在实际上并不欠缺金融资源,欠缺的是如何把这些金融资源给整合起来,更有针对性、更有效率地去浇灌科技企业和创新经济。

    支持资本市场建设先行先试

    本次公布《方案》还提到,将支持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提出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

    有分析指出,这将进一步促进多元资本的投资积极性,为投资机构的退出创收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事实上,就在前几天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将全面推行、分步实施证券发行注册制。

    对于增加供给的政策引导,投资界人士纷纷表示将意味着创投资本退出大时代的开启。但与此同时,市场也将经历一波优胜劣汰的“洗牌”,尤其强化退市制度要求绩差企业退出二级市场,维护资本市场的健康良性发展。

    统计显示,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相继实施以来,公司上市速度加快。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注册制IPO上市的公司增至218家,合计首发募集资金3040.81亿元。其中,科创板上市公司183家,合计首发募集资金2696.27亿元,创业板上市公司35家,合计首发募集资金344.54亿元。

    随着注册制的推行,无论是深圳还是上海,今后企业在两个交易所的上市速率有望进一步加快。有观点指出,未来三年内,A股上市公司或将超过10000家。在此期间,企业在二级市场的估值分化或将进一步拉大,而这也是成熟资本市场该有的特征之一。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章晓洪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注册制的落地,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和两极分化正加速到来。在他看来,类似盈利500万、市值破20亿、市盈率逼近一千倍的不合理现象,将受到抑制。

    而这也将深刻改变中国的创投生态。在募资方面,随着注册制的深入推进,IPO常态化、投资回报可持续将会成为市场共识。有分析指出,这会使得养老金等长线资本进一步向股权投资领域倾斜,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京沪高铁天津南至沧州西间发生设备故障:已排除

    下一篇

    美联航宣布10月21日恢复中美直飞,不再经停首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