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发“大红包” 深圳金融机遇不可错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2 00:02

    每经记者 胡琳 谢婧    每经编辑 廖丹    

    据新华社报道,10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实施方案》专门提到,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深圳下属机构的基础上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

    同时,在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方面,《实施方案》提出扩大金融业等对外开放,支持深圳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先行先试,推动完善外汇管理体制。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在深圳依法合规获取支付业务许可证。

    深圳金融业不断壮大,助力当地经济进一步发展。图为10月6日,施工人员在加紧建设深圳又一地标建筑——128米高的滨海摩天轮 新华社图

    推动数字人民币国际合作

    《实施方案》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方面指出,支持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其中专门提到“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深圳下属机构的基础上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平台”。

    实际上,我国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在几年前起步。据媒体公开报道,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兼货币金银局局长王信去年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为了推动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专门成立了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在深圳和其他地区与当地密切合作,进行系统的开发。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成立,开展数字货币研究。此后,该研究所在各地积极布局研发机构。2018年6月15日,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该企业由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100%控股。2018年9月,“南京金融科技研究创新中心”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南京)应用示范基地”正式揭牌成立。

    9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共同打造高品质金融科技功能平台和区块链技术应用示范区,为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持续贡献力量。

    除了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深圳下属机构的基础上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平台外,《实施方案》提到,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

    实际上,近期,深圳就开展了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的一次常规性测试。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结合本地促消费政策,深圳市人民政府近期联合人民银行开展了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

    目前,“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抽签工作已完成,总计191.38万名在深个人预约登记。“i深圳”对成功预约的人员进行了摇号抽签,共抽出5万名中签个人。活动主办方将为中签个人申请“数字人民币APP”的使用资格,以便后续领取数字人民币红包。

    华西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此次罗湖区试点中,测试对象已经开始转向深圳市全体社会人员,接近“全公开”测试。与此同时包括POS机在内的商户基础设施也已经在3000余家商户完成改造,进展超预期。判断数字货币整体推进正在加速,不排除年内落地的可能性。对于数字人民币,万向区块链首席经济学家邹传伟告诉记者,数字人民币系统在运行过程中,能充分调动市场各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保持金融体系稳定。

    邹传伟向记者指出,一方面商业银行不向个人客户收取数字人民币的兑出兑回服务费,人民银行已承诺划拨数字人民币的发行费用,不让数字人民币构成指定运营机构的财务负担。其次,数字人民币有助于降低商业银行在现金投放和回笼中承担的成本,能帮助商业银行获取新的零售支付用户、进入新的零售支付场景。

    再次,数字人民币有助于商业银行升级ATM机和POS机;数字人民币将充分利用商业银行和非银行支付机构建立的线上线下收单体系。最后,在数字人民币的流通服务环节,人民银行将保持开放态度,在统一的业务标准、技术规范、安全标准和应用标准之下,由商业机构决定合适的应用解决方案,通过市场竞争来择优。

    外资机构在深迎新机遇

    同时,在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方面,《实施方案》提出扩大金融业等对外开放。根据《实施方案》,将支持深圳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先行先试,推动完善外汇管理体制。

    实际上,2020年以来,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金融市场经历罕见的震荡,国际货币格局也受到深远的影响,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大环境更加严峻,但也面临一些结构性、周期性机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指出,就机遇而言,一是疫情之后中国会率先复苏,继而拉大和全球的增长差,导致中国债券利率高于全球,对国际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增强;二是到今年年底,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比重可能会进一步提高,即相对地位会进一步提升。而这也将有助于货币地位的提升。

    此外,《实施方案》中还提到,支持符合条件的在深境内企业赴境外上市融资。开展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业务试点。支持深圳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先行先试,推动完善外汇管理体制。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在深圳依法发起设立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探索完善国际船舶登记制度。赋予深圳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进一步放开保税燃料油供应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实施方案》中表示,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在深圳依法合规获取支付业务许可证。推动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金融规则体系。记者注意到,随着近年来金融开放的口子越开越大,已经有不少外资机构进驻中国市场,共谋发展。

    如,今年8月28日,美国运通与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合资企业——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连通公司”)在中国境内正式开始商业运营,这也是连通公司成为继中国银联的第二家银行卡清算组织,也是我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银行卡清算机构。

    支付产业网创始人刘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支付牌照的稀缺性,《实施方案》中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在深圳依法合规获取支付业务许可证势必吸引众多外资机构前往深圳落户投资,进一步推动支付市场主体的结构优化,特别是在跨境支付领域的竞争可能会更加激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目了然

    下一篇

    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 审批权下放给深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