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发布,这些板块迎来大利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1 21:01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一周年之际,深圳再获中央重磅政策“大礼包”!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一《实施方案》,肯定了深圳“创造了发展史上的奇迹,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赋予了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新使命新任务。

    赋予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新使命

    党中央作出兴办经济特区重大战略部署40年来,深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创造了发展史上的奇迹,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的《实施方案》共包括总体要求、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科技创新环境制度、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完善民生服务供给体制、完善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强化保障措施八大方面内容。

    《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的27项改革举措,此外,该方案还明确了“三阶段主要目标”,确定了改革任务书、时间表:

    1、2020年,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实施首批综合授权事项清单,推动试点开好局、起好步;

    2、2022年,各方面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

    3、2025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基本完成试点改革任务,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这个文件是我国在新时代以及新环境下探索改革新路线的重大政策举措。对深圳而言,一方面承担了国家改革试点责任,另一方面,新的政策红利为深圳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注入了发展的新动力。” 深圳百仑基金总经理胡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广东展富资产总经理钟海波分析称,深圳率先实行改革试点方案,是为下一个中国五年计划探路,对深圳而言既是机会也有挑战,但机遇更多。文件的重点是在于中国特色的示范区,是向世界证明中国完全有能力建设国际化创新型都市。

    政策更加鼓励开放、创新

    对于此次文件的亮点和核心,胡超表示,文件主体是围绕开放、创新展开。打破原有土地制度,允许以更灵活的方式解决土地性质以及土地规划问题,这为开放创新突破了基础的要素障碍。同时,这项改变也是国家在土地相关的一系列问题上进行的改革探索的重要一步。

    另外一方面,为扩大开放,鼓励创新扫清障碍,创造更高的综合环境,为探索解决我国当前面临的复杂问题,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记者注意到,在《实施方案》的27项具体改革举措中,有两条涉及资本市场、金融业的改革举措颇引人关注。

    其中,第(六)条中提出:支持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优化私募基金市场准入环境。探索优化创业投资企业市场准入和发展环境。依法依规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深圳下属机构的基础上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是目前已经开展数字人民币内测的四个试点城市之一,其他三地分别是苏州、成都、雄安。深圳也是国内首个面向社会公众测试数字人民币的城市。10月8日,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人民银行开展了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面向在深个人发放1000万元“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红包数量共计5万个。社会公众可持发放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在有效期内至罗湖区指定的商户进行消费。

    第(十六)条提出:扩大金融业、航运业等对外开放。支持符合条件的在深境内企业赴境外上市融资。开展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业务试点。支持深圳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先行先试,推动完善外汇管理体制。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在深圳依法发起设立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在深圳依法合规获取支付业务许可证。推动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金融规则体系。探索完善国际船舶登记制度。赋予深圳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进一步放开保税燃料油供应市场。

    对于文件中关于资本市场的内容,胡超认为,主要体现在一进一出两方面。一方面为中国企业通过金融工具回归国内提供便利,另外一方面,通过央行数字货币的试点,探索人民币走出去的路径。而从投资的角度,文件有利好深圳本地上市公司,对涉及土地改革相关上市企业进行重点关注。

    “从投资的角度,深挖深圳板块的上市公司,能为深圳长效发展助力的资本平台,都是值得关注的,投资者可以借着近期的挑战,深挖一些深圳本地的老股,以及科技板块,可以作为长线投资板块重点关注。”钟海波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1点 |青岛:高度重视疫情出现的新情况,从严从实从快抓好疫情处置; 农业农村部:45亿元中央财政支持农业生产托管项目

    下一篇

    40年后,深圳再收中央重磅大礼包!这些美好目标,2025年要实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