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0年骗贷91笔!这家银行员工操作太离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1 07:49

    每经编辑 郑直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一家银行却被骗贷了90多次。

    10年间,位于陕北的一家县级农村商业银行,竟然连续遭遇“内鬼”骗贷91次!

    看似荒诞不经的情节,与子洲农商行的一名员工有干系——曾是子洲农商行某支行主任,累计骗贷近4300万元。

    61817357.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更令人诧异的是,他的“贷款担保人”涉及残疾人士、白血病患者、重症病患者、涉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低保户等。这些贷款,如何通过审核呢?

    种种离奇的情形,由陕西省高院的一纸刑事裁定书,揭开谜底……

    d918a939.png

    十年骗贷4300万

    1971年出生的苏某,子洲人,高中文化,曾是子洲农信联社(子洲农商银行的前身)的职工。

    这在当时被称作“拿到银饭碗”的人,但其生活却没有就此安稳。2006年,他担任子洲农商行旗下某支行主任,开始一些匪夷所思的操作。

    苏某一度风光十足。别人眼中的他,在西安、榆林阔气买房,在子洲、横山、定边等地投资房产,并且搞起砖厂、租地种植农产品等多种经营性项目。

    11b28d6e.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这么多资金从何而来?

    为了搞投资,他在7年时间里联系、召集多名贷款人及担保人,利用虚假申贷资料,从子洲农商行总部审批贷款1520万元。

    然而,这轰轰烈烈的投资计划不久便宣告失败,直至案发贷款也未还上。

    眼见债台高筑,苏某的办法却是——继续欺骗他人为其充当贷款人和担保人,骗取巨额贷款用于还贷和个人使用。

    从2014年6月至案发前,苏某利用其在子洲农商行工作的便利,以第一责任人的身份参与贷前调查和贷款审批,骗取子洲农商银行总部贷款63笔共计3150万元。 

    裁判文书披露,苏某召集的贷款人和担保人可谓鱼龙混杂。

    2014年6月至2015年3月,苏某利用或者串通完全不具备贷款或者担保条件的人士,实施骗贷。包括涉毒人员、残疾人士、白血病患者、重症病患者、刑满释放人员、低保户等10人,以及多名没有偿还能力的农民。通过彼此的互贷互保,用虚假的贷款合同,从子洲农商行骗贷16笔,共计800万元。

    苏某还利用贷款人急于获取周转资金的心理“坐收渔利”。2014年6月至2015年2月,苏某利用借款申请人急于贷款的心理,用虚假的贷款合同,在子洲农商银行营业部贷款9笔,共计450万元。

    上述款项发放后,其直接截留使用,并未向贷款申请人发放,而是由他操作转移到指定账户占为己有,直至案发。

    d918a939.png

    自己用款自己审批

    在这起贷款诈骗案中,苏某作为农商行支行领导的身份起到了重要作用。

    粉巷财经(微信号:nbdfxcj)注意到,在贷款流程中,苏某一度以第一责任人(主调查人)的身份,参与贷前调查和贷款审批,隐瞒自己的用款情况,为贷款“大开绿灯”。

    此后,苏某因为下岗,失去了放贷资格,但是贷款的“雪球”却越滚越大。

    此时他仍不收手,利用其弟苏某某担任子洲农商银行某分理处主任的职务和工作便利,通过同样的手段,与苏某某共同召集、串通他人替其非法获取贷款28笔,共计1232万元。

    直至2017年7月,苏某被逮捕。 

    经法院查明,苏某利用其工作便利或苏某某工作便利,在子洲农商行实际诈骗贷款共计4282万元。其中,其利用自身工作便利诈骗贷款共计63笔,其利用苏某某工作便利诈骗贷款共计28笔。

    榆林中院一审判决苏某犯贷款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陕西省高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据粉巷财经了解,这已经不是子洲农商行第一次陷入骗贷案。

    4043a3e4.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今年8月末的一份裁判文书显示,子洲农商行财务部职工李某某,帮助前夫李某1通过空存、拿现金等方式,套取单位资金665万元。

    此后,李某1又指使他人将该款转到自己的银行卡内,打给苏州等地的几家公司用于赌博(案发后,公安机关追回赃款86万元,剩余款项已全部由子洲农商银行部分职工偿还)。

    最终,子洲县法院判决,李某某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半。

    d918a939.png

    基层农商行监管待加码

    值得注意的是,子洲农商行的关注焦点不止于此。

    粉巷财经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今年以来公布的子洲农商行涉诉已有20余起,皆与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有关。而此前,更不乏因失误致使“无辜村民背上10万贷款”的新闻……

    农商银行多是从农信社改制而来,有着独特的历史包袱和生态。股东分散便是较为明显的一点。

    启信宝显示,子洲农商银行成立于2000年6月,注册资本1.5亿元。其前身是子洲农信联社,大股东为自然人集体持股,其中541名自然人股东合计持股50.42%,185名职工股东持股14.04%。此外还有持股在5%以下的榆林和子洲的地方企业20余名股东。 

    相较四大行、股份制银行等公司治理较为完善的银行,基层农商行的发展更需规范。

    一位农商行工作人员告诉粉巷财经:“涉及大额贷款的审核极其严格,比如担保贷款,需要打印资产流水、房产证等,一整套资料都需要提交总行审核。而且,定期都会有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像苏某这种情况,可能是以前农商行审批层面存在一些漏洞。”

    而监管层对地方金融机构的监管力度也不断加强。今年1月,陕西银保监局接连发布87张行政处罚单,其中长安联社收到5张罚单,因“违规发放虚假按揭贷款”被罚250万元。

    粗略统计,今年以来陕西已经有旬阳农商行、麟游农商行等多家县级农商行被罚,皆涉及贷前调查和贷款审查不尽职等情况。

    就子洲农商行而言,也受到重点关注。

    去年11月,陕西省联社主任张全明,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郭文华等赴子洲农商行调研时曾指出,要将清降不良依旧要放在业务发展首位,严控新增,摒弃“一窝蜂”式的放贷,加强成本概念,认真谨慎。

    编辑| 郑直 王嘉琦 杜波

    校对|何小桃

    c86dae8f.png

    本文来自我的小伙伴:粉巷财经(微信号:nbdfxcj)

    91152e7a.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亏900万元!重庆独栋大别墅“割肉”甩卖

    下一篇

    “顶流”长沙,不能只有奶茶和小龙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