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泡菜都腌不起了?一棵大白菜卖出62元“天价”!240家工厂停工、餐厅的免费泡菜也没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0 21:48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每年10月到11月是韩国家庭腌制泡菜的季节,由于近期韩国白菜、辣椒等泡菜原材料的价格大幅上涨,一棵大白菜都要62元,令韩国家庭苦不堪言,很多家庭无奈放弃了腌制泡菜,甚至约三成以上的韩国泡菜工厂,也因成本过高或原料稀缺而选择停工。面对高昂“白菜价”,韩媒甚至发出感叹:简直就是吃钻石啊!

    约240家泡菜工厂宣布停工,占比超三成

    据央视财经10日报道,韩国统计厅近日表示,受超长梅雨天气和台风等影响,上个月韩国消费者物价指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是六个月以来的最大增幅,新鲜蔬菜价格增长幅度高达35%。

    据海外网稍早前报道,官方数据显示,近期韩国大白菜卖到了1.0689万韩元(约合62元人民币)一颗,比2019年足足上涨40%。根据韩国农水产食品流通公司10月7日数据,当前韩国1棵白菜的零售价约为1.0689万韩元(约合62元人民币),一棵白萝卜售价3913韩元(23元人民币),100克红辣椒2396韩元(14元人民币),1公斤大葱4318韩元(25元人民币),1公斤小葱7623韩元(49元人民币),1公斤辣椒面3.2895万韩元(193元人民币),均比2019年上涨30%-70%。

    由于食材过于昂贵,许多餐厅悄悄撤掉了免费的泡菜小碟,还有快餐店干脆不在汉堡中放西红柿。韩媒KBS新闻吐槽说,之前白菜太贵,有人说是“金菜”,现在,简直就是吃钻石啊!

    作为泡菜主要原料的白菜价格更是同比大涨近七成。目前,首尔市面上,一棵白菜的零售价已经超过1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2元。另外,辣椒和大蒜等泡菜辅料价格更是增长近两倍,这也严重影响了韩国泡菜工厂的正常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据央视财经记者了解到,由于近期白菜等泡菜原料严重缺货,且生产成本暴涨,韩国获得食品安全认证的700余家泡菜工厂中,已经有约240家宣布停工,占比达三成以上。勉强继续生产的韩国部分泡菜工厂,也只能维持往年十分之一的产量,还有的厂家干脆转向生产萝卜泡菜、黄瓜泡菜等其他产品。

    受泡菜工厂大面积停工的影响,目前韩国成品泡菜供需严重失衡。在韩国成品泡菜零售市场占比超八成的韩国两大泡菜公司直营网店上,已经有多款泡菜产品处于缺货状态,对超市的供货目前也只能是限量供应。近期,首尔不少超市的热销泡菜产品经常脱销,超市方面也没办法及时补货,让很多想买泡菜的民众空手而归。

    记者最近在外就餐时还发现,首尔不少餐厅也已经停止提供免费泡菜,或者用其他小菜来代替。

    据了解,今年韩国政府的储备白菜已经在中秋前全部分批投放市场,由于储备白菜量只有3000吨左右,并未起到稳定菜价的作用。而且秋冬季白菜的收获时间是本月底或下月初,预计韩国泡菜市场供需失衡的状况可能将持续到下个月。

    目前,部分经销商们已经加大了从中国进口的泡菜量,并呼吁政府出台行之有效的措施,以稳定菜价,调节泡菜市场的供需。

    全球食品价格连续四个月上涨

    不仅韩国,食品价格上涨近期在全球已成蔓延趋势,这背后的原因大体包括:今年来各地不利的天气情况;全球疫情导致人员流动减少,部分农产品重要生产国的外国劳工短缺;汇率因素等。

    据央视新闻报道,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10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植物油和谷物价格走高带动下,2020年9月全球粮食商品基准价格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上涨,达到今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

    9月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平均为97.9点,环比增长2.1%,同比上升5.0%。其中,谷物价格指数环比上涨5.1%,同比上涨13.6%。除稻米价格走低外,小麦、大麦、玉米和高粱价格均呈上升态势。同期植物油价格指数上涨幅度达6%,创下近八个月新高。乳制品价格总体保持稳定,而食糖和肉类的价格则相较8月份出现回落。

    粮农组织当天还发布了世界谷物产量的最新预报,当前预报2020年产量为27.62亿吨,较上月略有下调,但仍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产约2.1%。

    2021年期末世界谷物库存当前预报为8.9亿吨,这一历史最高水平系由中国小麦库存增加所致。2020—2021年度全球谷物贸易量预报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的4.48亿吨,比上年增长2.4%,高于粮农组织此前预测。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财经、央视新闻、海外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十一”后楼市调控第一枪:两地出手控制新房备案价格

    下一篇

    每经22点 | 民航局对东航一航班实施熔断、取消奖励航班;10月19日起,成都市汽车尾号限行恢复为工作日7:30至20:0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