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双节消费回暖 更多潜力仍待开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08 21:42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伴随着回流的人潮,国庆和中秋双节假日期间的消费数据也陆续公布。

    观察者们收到的是好消息。旅游业方面,据文旅部数据中心统计,10月前7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18亿人次,同比恢复7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543.3亿元,同比恢复69.9%。以此计算,今年国庆人均旅游消费额同比下降11.4%,但考虑到今年游客更倾向周边游、景区门票普遍大比例降价甚至免门票的情况,这样的降幅已好于预期。没有出门旅游的消费者也纷纷走出家门,长假前7天,全国累计票房38.23亿元,全年累计票房也在10月3日突破百亿元。

    旅游和观影只是消费活动的两个部分,银联公布的数据更能体现假期消费的全貌。国庆前7天,银联网络的交易金额达到2.16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3%,旅游、出行、购物、餐饮等是假期消费主力。各大互联网平台公布的数据则显示,购物和线上服务双双大幅增长,比如双节期间大火的“跑腿”“代排队”服务,而销量爆棚的商用电器则透露出线下餐饮等商业活动强劲的恢复动力。

    这些积极信号,也反映到了资本市场。假期4个交易日,恒生指数累计上涨3.13%,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美团点评上涨了10.34%,而餐饮龙头海底捞、呷哺呷哺更是分别大涨了10.85%、17.83%;此前因疫情而被压制的运动服饰行业,长假期间电商销售增长良好,李宁、安踏也因此双双录得6%以上的涨幅;受婚庆等需求推动,金银首饰等需求跟随回暖,周大福股价上涨了6.73%,并创出历史新高。

    自有黄金周开始,今年双节长假的消费数据可能是最受关注的一期。新冠疫情重挫消费信心,人群密集的服务业受挫尤甚,今年五一小长假的数据,难免让人心忧旅游业和整个服务业何时才能恢复元气,如今双节数据公布,这种担忧不复存在;在国外,疫情二次暴发,英国脱欧谈判马上进入“截止时间”,美国财政刺激谈判被叫停,全世界都在困顿中寻找亮光,迅速复苏的“中国需求”将是全球经济重要的支撑力量。

    无论是就业还是税收,还是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消费对于中国经济的重要性已无需赘言。恢复到正常速度应当只是消费这驾“马车”的基本目标,转型升级中的中国经济需要它跑得更快、更稳健。双节长假既是消费的黄金周,但也是集中找问题的“黄金窗口期”——比如景点过于拥堵的老大难问题,需要真正全面落实带薪休假才能得到根本缓解;免税业务应当引入更多企业相互竞争,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样的选择,才能扭转旅游业的巨额逆差。

    要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政策层面的强力推动,也需要企业转变思路、灵活决策,摆脱过去的路径依赖。疫情终归有平息的一天,要将消费尽可能多地留在国内,让“内循环”更有底气,必然需要国内市场提供能媲美其他国家的产品和服务。以供给侧为着力点,激发出中国的消费潜力,相信明年的黄金周数据将更加优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19.91亿! 中国电影票房跃居全球首位

    下一篇

    A股今天开盘,“银十”行情会来吗? 六大维度揭秘资金动向 百亿级私募举动透露玄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