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交易避免“哑巴亏” 瓜子二手车推“三包”服务 用户消费体验再升级

    2020-10-06 17:39

    在汽车及其相关产业,“互联网思维”正自上而下的流行开来,其倡导的“用户至上、体验为王”核心观点正符合当下人群价值观。因此,越来越多企业开始重视用户体验感,而其中的佼佼者正在尝试引领行业变革。

    值此背景下,作为汽车全生命周期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国内二手车行业由于其特殊性,在交易过程中,车辆的品质、价格、售后保障等问题都将直接影响用户交易体验感。尤其是在售后服务方面,售出车辆“由谁保障、怎么保障”的难题一直存在,这也导致了二手车交易在提升用户体验感方面裹足不前、难以形成突破。

    正是基于此,作为国内头部二手车交易平台,瓜子二手车继“瓜子严选车”后,再次推出二手车“三包”服务,承诺提供“30天全面保修”、7天无理由退车、及7天无理由换车服务,补齐二手车交易售前、售中、售后的完善保障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二手车交易体验,让用户购车过程更放心。

    二手车售后保障难

    据了解,为了保护消费者相关权益,国家相关部门早在2013年便已出台《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的汽车“三包”政策。政策中明确指出,汽车产品包修期限不低于三年或6万公里,“三包”的有效期限为二年或5万公里。

    但据瓜子二手车上架数据显示,三年或6万公里以上的二手车车源占比超56.8%;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19年二手车全年数据显示,车龄在3年以内的车型交易量为369.95万辆,仅占总交易量的24.79%,这意味着绝大部分二手车消费者并未受到“三包”政策的保护。

    而汽车作为“大件”消费品,消费者普遍对其耐用性有一定要求,这也是汽车“三包”政策出台的主因。但二手车因存在“一车一况”的非标属性,相同品牌、年限的车辆由于车主驾驶习惯、用车习惯的不同,车况会产生较大差异。在过去大部分时间里,二手车成交后若出现相关质量问题,其责任的认定和追究很难明确界定。而二手车车况甄别又需要较高的专业性,导致用户经常抱以“撞大运”的心态购车,交易体验感较差。

    此外,高昂的附加成本也让绝大多数二手车经销商无法承担售后保障服务。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官方报道,在汽车三包规定颁布前5年,国产家用汽车产品生产经营者用于售后质保维修索赔的费用累计达397.11亿元,每年为6000多万辆汽车提供质量保障。

    在目前的二手车交易中,由于缺乏国家强制性“三包”政策,消费者在选择时往往需要备加小心,以防止“货不对版”从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而由交易平台或车商自主提供的售后保障,因在具体保障范围、保障时间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也无法让消费者做到完全放心,显然,整体缺乏“安全感”的售后体验正成为消费者选择二手车时的最大顾虑。

    瓜子“三包”服务解决用户担忧

    事实上,随着国人收入增加,消费水平随之提高,汽车消费已不再“难以企及”,尤其是更具性价比的二手车,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理性之选。但由于缺乏规范化的售后保障,购买二手车后遭遇“哑巴亏”、维权难的案例仍屡见不鲜。

    正是基于此,瓜子二手车推出瓜子严选车“三包”承诺,为平台二手车买家提供“30天全面保修”、“7天无理由退车”、及“7天无理由换车”服务,在帮助用户透明化购车的同时,主动承担起售后保障服务,解决用户后顾之忧。

    与目前其他平台及车商提供的售后服务不同的是,瓜子严选车“三包”的服务覆盖面更广,且更加规范标准。如,“30天全面保修服务”中,不仅包含瓜子车辆检测报告中影响车辆行驶性能的部件,还保障检测报告中对应的常用功能且保障额度无限额。此外,在“30天全面保修”服务期满后,瓜子还会继续提供1年/2万公里发动机系统、变速箱系统售后基础保障服务,以充分保障车主的用车安全。

    此外,用户若在瓜子平台选择带有“7天无理由退车”标识的车辆,在满足表显里程数增加不超过450公里等相关条件下,可享受无理由退车或换车服务。而对于通常二手车中最难维权的“水泡车”、“火烧车”及“重大事故车”,若在瓜子平台购入,可在一年之内选择退车,完全没有后顾之忧。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三包”服务的推出,瓜子严选已构建的涵盖车源、售前、售中、售后的完善保障服务体系,但瓜子方面也为之承担了高昂的附加成本。据了解,瓜子在检测技术、整备服务、售后保障等车辆品质升级方面车均投入近3000元,而在推出“三包”服务后,瓜子还设立了车均6000元的专项保障基金,以快速响应三包服务处置。

    “汽车三包是对消费者的最低权利保障,瓜子严选车“三包”则是瓜子二手车为二手车消费者构建的最高标准保障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瓜子方面表示,瓜子严选车“三包”服务的推出,解决了二手车品质及售后保障的顽疾,让消费者在瓜子平台选择二手车时更为安心。

    上一篇

    澳大利亚:预计本财年预算赤字将达2137亿澳元,创战后新高

    下一篇

    林郑月娥:特区政府会继续揪出教育界害群之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