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搜索量大涨700%,螺蛳粉味月饼成95后最爱!还有韭菜、辣条的……网友:啥时候出腰子馅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01 21:14

    每经编辑 王晓波

    中秋佳节,又到了吃月饼的时候,在你的脑海里,月饼都有哪些馅儿呢?豆沙、蛋黄、莲蓉、五仁……

    然而,上面提到的这些传统月饼早已不能满足现在年轻人的口味,在这个中秋节成为新宠的,是一些你可能都不敢想的新奇月饼,比如螺蛳粉、辣条、韭菜、榴莲……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螺蛳粉味月饼最受年轻消费者喜爱,搜索量大涨700%

    中秋佳节,月饼是必不可少的主角,95后和00后们都爱买什么样的月饼呢?数据显示,现在的年轻人月饼口味有些奇特:螺蛳粉、辣子鸡、辣条、韭菜、珍珠奶茶口味的月饼位列畅销榜前五,其中螺蛳粉味月饼最受年轻消费者喜爱,搜索量大涨700%!而韭菜月饼上涨170%,榴莲月饼也上涨30%

    除了上面这些口味独特的月饼,还有包括鸳鸯奶茶、草莓芝士、黑糖奶茶等口味的月饼也很受欢迎。

    看到这些新奇月饼,也让有些网友想起了郭德纲相声里的段子,腰子馅、芥末馅、带鱼馅的……


    “素颜”包装受青睐

    除了多种多样的口味,月饼的包装和形态也是花样翻新,许愿蛋月饼、二次元月饼、动画IP月饼也很受欢迎。地区方面,广东、浙江、江苏等省份的新奇月饼购买力较强,而上海则位居榜首。

    据新华社,在上海第一食品五角场店的一楼,餐饮老字号杏花楼不大的店面被消费者围住,没有包装的“素颜”月饼在食品柜中层层垒起,售货员帮助购买者拿取、打包月饼。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购买者多是选择“素颜”的散装月饼,即使需要盒装打包,也是选择简单的纸质礼盒包装。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也指出,今年月饼包装形式呈现简约、环保和文化内涵等特点。记者在大型商超月饼柜台了解到,今年热销的月饼礼盒大多“衣着朴素”,打开盖子便是月饼,前几年里三层外三层的华丽礼盒很难看到。

    此外,在电商平台上,多个知名月饼品牌都推出“迷你系列”,月饼单个克重基本都在50克以下,其中几款单个克重为30克的迷你月饼销量颇高。有购买了迷你月饼的消费者留言道:“相比传统的大月饼,这种小月饼几口就能吃完,不浪费挺好。”

    团圆除了吃月饼,大闸蟹风头也不小

    虽然中秋佳节,月饼是当之无愧的主角,不过这“八脚将军”大闸蟹的风头也不容小视。大数据显示,节前两周大闸蟹销量同比增长239.9%,其中南京、杭州和北京领跑大闸蟹“剁手力”城市前三强,而江浙沪三省市购买的大闸蟹,则占到了同期全国在该平台购买量的40%。(数据时间:2020年9月13日—9月26日)

    上市至今,大闸蟹的各大产地(湖区)中,除阳澄湖、江苏兴化受消费者青睐外,今年盘锦、黄河口、微山湖的大闸蟹销量增长也相当突出,销售额环比增长均超过300%。

    除了大闸蟹,面粉、鸡蛋、豆沙、枣泥、五仁等商品销售均出现较大涨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旅行业的“国庆第一天”:携程大交通增长100%

    下一篇

    WTI原油期货跌超3%,报39.02美元/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