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为推云手机、阿里卖云电脑 5G时代云化终端能否走进千家万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30 19:32

    希望云手机、云电脑这样的云终端,不再是瘦客机的“换汤不换药”,希望它能够让电脑终端和手机终端展开一场云上之争。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文多    

    “我想这个世界也许只需要5台计算机。”半个世纪前,当时如日中天的IBM前董事长沃森如此判断——五台“巨大型电脑”就能供大众所共用。但如今成真的预言,却是比尔•盖茨的“每个人拥有自己的个人电脑”。

    现在阿里云、华为等公司,似乎要推动个人计算终端再次变革,让每个人在云上会有一台自己的“超级电脑”,不必拥有完整的PC终端。就在本月初,华为云首款“云手机”在官网正式启动免费公测。之后,阿里云于9月17日发布了旗下首款云电脑,不过卡片大小,却实现了电脑的所有功能。

    乘着云计算及5G加速的东风,外界期待云电脑、云手机带来颠覆性的变革。不过,阿里云电脑目前还只针对B端用户,而华为云手机也还依赖着传统终端。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云电脑没有听起来那么玄乎,很像十年前就已经出现的瘦客机、云桌面——只是这些一直都面对的是小众市场。一位前华为研发人员也告诉记者,云电脑不一样的使用习惯需要长期教育市场。

    算力往线上走,云上终端起步

    不是每个人都需要一台完整的电脑,如今计算机发展再次回到了这个命题,所不同的是,今天的信息技术环境已经大不同。

    首先,云服务已经逐渐深入人心,从当初亚马逊AWS的坚持,到如今微软、谷歌、阿里云等全球“五朵云”的几乎家喻户晓。

    另一契机是无线传输技术的跨越发展,包括5G技术和Wi-Fi6的到来。更大的带宽速度和低延时,开始孕育新的可能性。IDC中国研究经理陈舒歆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云电脑对网络连接速度、存储保密性安全性、云服务的全面度都有很高的要求,其发展依托于这些方面的完善度。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把阿里云的第一台云电脑定义为Cloud computer(CC电脑),并预言,随着云的发展,以后每个人在云上会有一台自己的主机。“你要用的时候可以用,不要用的时候,可以把这个主机暂时给归还,你想要多大就扩充到多大。”张建锋描述道。

    阿里云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云电脑的表现为:在本地没有主机,也看不见CPU和硬盘的影子,因为这些硬件设备都集中在云端的数据中心里。这样降低了单体的硬件成本,在同等配置下,阿里的无影云电脑价格仅为传统电脑的一半,登录设备重量仅约85克,价格在600~800元。

    云计算数据存储功能之外,在云电脑上,阿里云更想强调计算能力的拓展性。阿里云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阿里无影云电脑的计算应用资源具有可弹性扩展性,最高可至104核CPU、1.5T内存,因此它不仅具备传统电脑的能力,也能够做传统电脑不能做、做不好的工作。传统PC计算在本地的性能取决于本地主机硬件配置,一般在4~8核CPU,限制了对渲染动画、设计图纸等的计算能力。

    “无影的升级维护都在云端,可以无限升级,无需更换硬件,而传统PC一般3~5年就要淘汰更换升级。”阿里云方面人士同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算力从线下迁移到云端是大势所趋,这一点不仅在数据中心发生,在端上也会发生。

    华为鲲鹏云手机的发展思路,是延续了算力从线下迁移到云端的路径,突破手机硬件性能的限制,而并非是部分人士所猜测的绕开芯片限制。

    不过,在业内看来,华为云手机更像是以一款App的形态出现,可以简单理解为具有虚拟手机功能的云服务器。对传统物理手机起到了延展和补充作用,可以用在诸如APP仿真测试、云手游、直播互娱、移动办公等场景,让移动应用不但可以在物理手机运行,还可以在云端智能运行。

    成本和安全还是问题,云上之争从B端开始

    陈舒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云电脑其实更接近于瘦客户机(即垂直行业专用商业PC),由于其单台机器成本低且更便于统一管理等特点,未来有一定发展空间,目前瘦客户机在政务、教育和金融行业等已经占据了一定市场。

    IDC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瘦客机市场总出货量突破248.2万台,同比增长4.5%。从品牌竞争来看,2019年传统瘦客户机市场前五名为升腾、华为、AOC、国光和H3C。IDC同时预计,到2024年,中国瘦客机的市场规模将超过359万台。

    上述前华为研发人员曾经也是一名瘦客机使用者,其告诉记者:“瘦客机刷新率达不到电脑那么爽,偶尔的频闪和卡顿让人不舒服,一天使用下来看得眼睛疼。”

    通信行业知名人士陈志刚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往网速是最大的阻碍,大量员工上网时体验并不是很好。之前部分企业强推瘦客机这种方式,导致员工也有抵制情绪。现在大家又开始重视起云手机、云电脑,是因为5G带来的移动连接能力的增长。但云电脑这种方式虽然看起来硬件成本减少了,但后端网络成本剧增,未来依旧不太明朗。

    以往瘦客机采用的是有线连接方式来保证网络,可即便牺牲了移动性也仍不能让人满意。阿里云方面告诉记者,无影云电脑采用2.4G/5G MIMO天线接入,能够在2K 60HZ蓝光画质下,将数据下行延迟控制在70ms内。

    业界人士表示,按照阿里云电脑要实现2K 60HZ蓝光显示的标准,云电脑需要网速至少达到100MB,众多视频网站现在已经有了丰富的4K视频资源,未来视频规格只会更大,对于企业网络环境要求更高。

    云电脑让业界担心的还有安全问题。上述前华为研发人员告诉记者,云电脑本身的本地不留文件痕迹、集中管理易于运维是一大优势,但是这也成为一个安全问题,即企业需要考虑将办公放到云上的风险。

    阿里云介绍,其内部的客服等部门会首先使用,目前无影云电脑仅面向企业办公市场发售,采用专业定制采购的方式,未来或将向个人用户提供服务。

    5年之前,互联网公司的大佬们还在为云计算是否有未来而争论,现在,云服务已经普遍被企业所接受,正在加速对传统服务器模式的替代,大家也不再疑虑云化可能带来的问题。对于华为云手机、阿里云电脑这些“新物种”的出现,外界希望云终端不再是瘦客机的“换汤不换药”,能够让电脑终端和手机终端展开一场云上之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于今日接收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审批》材料

    下一篇

    中印举行第19次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会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