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品质城市的多维图谱下,可以出这张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30 16:13

    每经编辑 毕华章

    图片来源〡西咸新区

    “历史唯一不变的事实,就是一切都会改变。”

    尤瓦尔•赫拉利的《未来简史》中,这句话试图言说人类终极命运,而其用来形容城市发展的逻辑也同样适用。

    未来之城最精妙的定义,即是改变。要城市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挥刀向内”,通过改革创新来剥离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的痼疾,从而持续释放活力。

    正如尤瓦尔•赫拉利所提出的三个终极问题一般,谈起西咸新区这6年的探索,如何打造生态环境、宜居环境、营商环境,这是绕不开的命题。

    从清洁能源技术成为全国范例,到首创品质城市建设标准体系,再到世界500强纷纷落子……西咸的未来城市简史也愈发丰满。而如今,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西咸一体化的机遇之下,这个未来之城又将走向何方?

    1

    在沣西新城的渭河边上,坐落着中国科技重镇——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简称创新港)。

    从其开工伊始,就屡屡登上热搜,“占地五千余亩”“近百个塔吊同时工作”“从动工到迁入不到1000天时间”……

    该项目由张锦秋院士等8位设计大师操刀,其简欧、多层、围合巨构的建筑风格,成为西安重要的地标。

    9月初,40位院士及多位大咖聚集在此,开启创新港“科创月”活动,正式发布《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宣言》,提出愿景“使之成为区域和国家战略发展的新引擎、产业和行业创新升级的新动力……”

    这不仅是“第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而且更是教育部和陕西省共同建设的落实“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及西部大开发三大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

    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〡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库

    目前,这里已有理、工、医、文四大板块29个研究院、8个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和300多个科研机构和智库入驻,汇聚了包括数十名院士在内的三万余名科研人才。

    可以说,创新港是西咸新区智慧学镇最为成功的范例,其带给区域产教融合和产业升级的能量极具想象空间。

    几天前,创新港等8个案例获得西咸新区2020年“城市创新实践奖”,正是对其以创新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肯定。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认为:“一批高校、科研单位、专业人才的引入和创新平台的建设,为新区发展提供了强大创新动力。不断强化科技研发和应用之间的转化,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搭建产、学、研、投一体化生态体系,为发展新产业、形成新业态、建设新城市,汇聚起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而创新港的“扬帆起航”,只是西咸近年发展的一个缩影。

    2

    近年来,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临空经济、科技研发、文化旅游、总部经济六大主导产业在西咸新区加速集聚,对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引导力也不断增强。

    比如,其已初步形成以宝能新能源汽车、三一西安产业园、法国赛峰飞机起落架深度维修、爱生无人机等项目为支撑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以清华同方、中兴深蓝、软通动力、微软中国等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此外,西咸新区也是陕西最具投资活力的区域之一,数据和表现非常亮眼。2019年底,该区有市场主体13.40万户,同比增长51.77%,增幅在全省排名第一,投资强度全省排名第一。

    这足以说明西咸新区的吸引力。

    图片来源〡西咸新区

    不过,其招商引资所取得的成就近年来重点打造的“三个环境”(生态环境、宜居环境和营商环境)密切相关。

    西咸新区的工作人员告诉粉巷财经(ID:nbdfxcj),此前已制定出台7个方面30项具体举措,以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服务最优的营商环境。

    而几天前印发的《西咸新区规划建设品质标准(2020)》(简称《品质标准》)系列文件,更是从顶层设计层面回应了城市发展过程中的诸多痼疾。

    如《品质标准》所提及的15分钟生活圈是一个颇具前瞻性的要求。

    围绕小区15分钟的步行距离内,“要设置两处社区书屋,每个小区设置一处便民药店,需提供24小时服务;建设8公里社区绿道,建设口袋公园、老年人活动场地、儿童活动场地、多功能运动场地等全年龄段社区活动场地。”

    细节之处,体现着城市的温度。

    正如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所言:“中国的城市发展要重视城市空间组织方式与规划设计的创新,让人们能够有温度的生活。”

    3

    此外,生态环境也一直是西咸新区的强项,其在海绵城市、绿色城市、无煤城市、中深层地热供热等新技术的探索上处于全国前列。

    如沣西新城是全国首批、西北唯一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并于2019年获批联合国“全球生态水文示范点”;其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被全国推广。

    然而,其“野心”显然不止于此。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的深入实施,特别是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的发布,西咸新区迎来新的拐点。

    今年9月,2020年关中平原城市群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召开,西安以及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商洛、运城、临汾、天水、平凉、庆阳和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关中平原城市群涉及的12市2区相关负责人参加。

    这意味着以西安为中心的12市2区正式进入“抱团发展”的新阶段,而西咸新区也将承担更为重要的作用。

    图片来源〡《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

    2018年末印发的陕西省《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方案,16处提及西咸新区,省级层面的定位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开放型经济等国家试点任务深入开展,建设‘大西安新中心’。”

    而今年5月,省发改委近日印发《2020年推动关中平原城市群和新型城镇化发展重点工作任务》中提到,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强化举措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推动西安、咸阳规划协同、产业协作、要素流动、设施共享,提升对全省、对西北发展的带动能力。

    这意味着西咸一体化正在加速推进,而大西安本身的资源聚集和经济引领能力亦将进一步增强,从而带动关中平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而作为大西安新中心,西咸新区在其中承担的使命不言而喻。该区正深度融入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迎来快速发展期,其在构筑产业聚集、内陆开放、科技创新等“三大高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层面将起到引领性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香港恒生指数收涨0.79% 中国恒大涨近20%

    下一篇

    畅联股份:嘉融投资减持0股,减持计划时间已过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